006人生的意义,我们为什么活着?

01

先来一个小故事,大家都熟悉的小故事:

在一个偏远的山村住着一户人家,家里有个小孩,因为这山村实在是太偏远了,这里没有通往外界的公路,没有报纸,也收不到广播,更没有电视,当然也没有学校。小孩从记事那天起,就每日看到父亲外出放羊,母亲在家做家务,从能走山路的那天起就跟着父亲一起放羊。父亲老了,他就一个人外出放羊.过着习以为常的日子。一天有个旅者因迷路而来到了这个山村,看到放羊小孩很是高兴,就上前与他攀谈,慢慢的转到了梦想这一话题,旅者说他的梦想是游遍祖国明山大川,拍下最美的风景。放羊小孩眨眨眼睛似懂非懂看着旅者,而问到放羊小孩有什么梦想时,小孩回答:放羊!

旅者不解,又问:为什么要放羊那?

小孩回答:挣钱娶媳妇。

旅者接着问:娶媳妇后那。

小孩回答:生孩子,她做饭,我放羊。

旅者再问:那孩子长大后那?

小孩回答:放羊-挣钱-再娶媳妇-再生孩子-再放羊...

02

应该是高二,第一次看到这个故事,小孩子回答的是正确的啊,人生不就是他说的那样的吗?又好像哪里不对劲,具体是什么我也说不清。

“我是谁?”“我为什么读书?为什么活着?”“这些立体几何生活中也压根用不到,学了有什么用处?”那时候我整天想这些没边际的问题,就没有读书向上的动力。

我在乱想而周边同学都在奋发,面对自己成绩下降,心里又愧对含辛茹苦的父母,农村孩子不读书也根本没出路,本意懒散而理性又强迫自己去争强好胜去上进。

两种矛盾的声音在脑中打架,很累,因此患上了严重的神经衰弱,偏头痛厉害。那时候对自己来讲人生的意义可能就是考大学。

03

好容易熬到大学,高中浪费光阴太过于羞愧,再加上想拿点奖学金补贴自己生活,开始什么也不想的去读书,别人做什么我也去做,别人考什么我也不落后,外加宿舍氛围好,就这样过了看似充实的实则没脑的大学四年,时间倒是表面上没有浪费,但真正自己想要什么喜欢什么还是不清楚。

整个四年下来,因为没去想关于人生的意义这个话题,偏头痛的症状减弱了。现在想来,对于大学里的自己,人生的意义就是去拿奖学金。

04

接着是毕业,马不停蹄的工作、赚钱、买房、结婚、生子,努力活着,像所有人一样活着不关心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也压根不去想。人生的意义或许就是这样结婚生孩子放羊。

前三十年就是这样,没有目标也不敢有爱好不敢有梦想,稀里糊涂就这样随波逐流当天和尚撞天钟的过了三十年。

为什么我那时候认为人生的意义就是放羊的孩子说的那样的呢?是因为自己视野窄是因为自己见识少,是因为自己的父母周边的朋友都是这样过的,所以我们认为人生就是眼中的这样,去被动的挣钱生孩子养孩子然后老去,墓碑上刻着谁的父母别人眼中的头衔。

我一直不知道大千世界,无数人在精彩的按照自己的想法活着,无数人在追求着自己的梦想,无数人在努力地平衡着既生存又有爱好有梦想充实的人生,我过去不知道可以这样活着。

05

静下心来想想自己内心的爱好,想想自己最初的梦想,想想自己最想做而没做的遗憾,可不可以为人生换种活法?趁着年轻为什么我们不去试试?

我们为什么活着,这个问题看似飘渺无答案,其实却是我们人生向上最大的动力源,活着的价值就是仅仅为了钱吗?仅仅是为了父母吗?仅仅为了生存吗?

同样是生存或许我们可以选择开心的去做而不是被动的去承受。

人生的意义,我们为什么活着?你想过这个问题,有自己的答案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