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殷家英雄在哪儿?

[别样生活,万卷书万里路]2021年7月15日,周四,晴,连续1000天阅读日记第608篇。


前几天,被指定参加在沈阳组织的培训。其中有一个项目是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


随着那个激情四溢讲解的帅哥老师一路缓缓前行,大家似乎又回到了那个热血时代。我的心情也在起伏跌宕中。看到那个惊人的数字:抗美援朝,中国派出了大约300万优秀的中华儿女,而牺牲在那片国土上的中华壮士,竟达19万多。

为这些永远在异国他乡长眠的壮士,为这些最可爱的人,我泪撒纪念馆。

参观的最后,来到了一个占地宽广的环形的四处都是墙壁、墙壁上刻了17万多牺牲在朝鲜战场上的战士的名字的抗美援朝烈士纪念墙。

庄严肃穆从这些英雄的名字前经过,我看到各种不同姓氏的人是并排在一块的。几乎是一种本能反应,我想寻找自己姓氏的那些英雄。毕竟,我曾是本省殷氏文化研究会的成员之一。对于家族,总觉得是有责任去做一些自己能做到的事情的。

于是,当其他人在缓慢的往前走着的时候,我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几乎是绕着这17万多名字,走了一圈,想寻找本家家族的那些英雄的名字。然而,跑了一圈没有找到。再跑了一圈,依然无果。

我内心思忖,17万多的名字中,要找到我们这小众姓氏的英雄的名字可能确实是不容易的。我得摸索一下这些英雄的名字是按什么规律刻上去的?

按照惯常的思路,我觉得可能是按照26个字母ABCD这样的顺序来的。然而,仔细一看,根本不是这样。于是,我只能再次做睁眼瞎状,希望自己靠运气能找到,从而可以给家族他人提供一些信息。

然而,还是没有。

我终于决定去寻求讲解老师的帮助。

老师很热情的回应了我:老师,这里只要能找到的人的名字都会有的,那么,这17万多的名字里一定会有你们姓氏的人的。

我沮丧着回答:嗯,我也确信一定会有我们姓氏的人。只是我不知道他这些姓氏是按照什么规律排列的,导致我在这里已经走了三圈,还没有找到。

有个同学很兴奋的回答:他这个不是按照ABCD的顺序来排列的,而是按照笔画的多少来排列的,你看,最开始入门的那个地方是丁姓,他就只有两画。

哦,我瞬间恍然大悟。

于是,在大家都已经走到了出口的时候,我又急急忙忙的跑回去,对于这个自己写了几十年的姓氏,它的笔画我当然是非常清楚的。我立即走到中间稍后的位置,找到了大约是十画的姓氏的名字前。

这一次,我几乎是不费吹灰之力,三下五除二,轻轻松松就找到了我们殷氏家族的英雄们。他们一个个的名字赫然在列。我在他们的名字前,拍照留存,然后鞠躬,默哀三分钟。告诉他们,殷家后人来看他们了!

回程的路上甚至一直到现在,事情过去很多天了。我却一直在思考,那一天发生的事情给我带来的感悟和启发。

如果那天我没有去询问老师和同学,而是一直一个人在那里瞎摸索,一个名字一个名字的找,可能我再找上半个小时也不一定能找到。而后面我之所以几乎是只花了几分钟就轻轻松松找到了,达成了目标和心愿,是因为我找到了刻写这些名字的规律。一旦找到了规律,事情就好办了。不按照规律去做事,只能是徒费功夫,浪费精力和时间。

由此,我联想开来,想到了历史上与此类似的诸多案例。

最近我在带领孩子们学历史。其中讲到建立了横跨亚非欧的大帝国的一代英雄亚力山大的一件轶事。

那是在亚历山10多岁的时候。有一天驯马师牵来了一匹野马。这匹马很强壮,是一匹良马,但是性子却十分刚烈。无论谁坐上去,都会把人甩下来。就连驯马师都不例外。所以压力山大的父亲菲利普国王也只得无奈的摇头,让驯马师把这匹马牵回去算了。

然而,亚历山大却连忙跑过去,跟他的国王父亲说,让我来试试吧,我有把握可以驾驭好这匹马。菲利普大帝难以置信。然而,鉴于儿子那么有把握,冒着儿子可能受伤的风险。国王决定让儿子试一试。

很奇怪,亚历山大骑上这匹马之后,这匹马似乎突然性情大变,竟然很温顺的往前走了。

周围所有的人都看呆了。我想他们一定以为小小的亚历山大现在是有神来助他了。

只有,当亚力山大把他的秘密说出来以后,大家才明白是怎么回事。才知道根本不是有神相助,而是因为亚历山大掌握了这匹马的规律。

原来,亚力山大经过仔细的观察发现,这匹马原来之所以表现的那么刚烈,是因为它能够看到自己的影子。每次看到自己的影子,它就惊慌失措,于是就只能横冲直撞。等亚历山大把这匹马调转过来,让它再也看不到自己的影子的时候。这匹马就不再害怕了,于是就变成了一匹温顺的良马。

原来如此。

压历山大之所以成功,还是因为经过了仔细认真的观察,把握了马活动的规律。而其他人是匆匆忙忙鲁莽冒失的就骑上去,没有掌握这匹马的特性和规律,所以只能以失败告终。还得出一个错误的不公平的结论——这匹马本身不是好马。

与此类似的,是流传于世的中国唯一女皇帝武则天驯马的事例。吐蕃向唐太宗进贡了一批良驹,均已驯服。唯有一匹叫狮子骢的是个特例。唐太宗见这匹马甚是喜爱,称它为龙驹。于是问手下,有谁能驯服这匹马,就有重赏,结果无一人能驯服。武则天知道此事,于是自荐:“我能驯服。请皇上赐三物:铁鞭、铁锤、匕首。用铁鞭打它;不服,就用铁锤接着锤;还不服,则用匕首杀了它。”唐太宗笑着说:“照你这么说,朕的良驹不被你刺死了?”武则天进一步解释:“良驹应该成为君主的坐骑。驯服了就用,驯不服留它又有何用呢?”

于是,武则天果真骑上马,让这匹马乖乖听话了。这足以看出一位女政治家御臣的手段,何等高明!以马喻人,你们要是不听话,桀骜不驯,想要效法李敬业与我作对,我照样能以驯马的手段,收拾你!这就是武则天的政治目的。

同样是驯马,雄才大略、建立了横跨亚非拉大帝国的亚历山大和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女皇帝的武则天采取的是不同的方法和手段。但,两人也是有共同点的,那就是,都是掌握了事物运行的规律。亚历山大掌握的是马这种生物本身的规律,武则天则是用人与人相处的规律运用到动物身上,这是人类社会的规律,但,结果是一样的——都是成功的完成了他人看来无法完成的目标和任务。

不管是动物本身的规律,还是人类社会运行的规律,他们都是规律。聪明人,绝不会使用自己的力气去蛮干,而是会,准确的抓住这些规律,从而似乎轻轻松松、不费吹风之力,就完成了别人难以企及的目标。亚历山大在他的父亲菲利普国王的根基上更进一步,从马其顿那个小小的地方开始,一路征服,甚至直接打到印度,建立了历史上第1个横跨亚非欧三大洲的大帝国。至于武则天,在那个男尊女卑、女性地位极其低下的社会里成为了中国历史上422位帝王中第1位、也是唯一一位真正的女皇帝。并且,在她统治期间,社会安定,人民生活富足,让“贞观之治”的成果得以延续,让大唐王朝的繁荣得以继续。更难得的是,她去世以后,竟然还能全身以退,这跟她对人与人相处的规律的深刻的洞察力是分不开的。

说到这里,感慨万千。思绪也由此扩散开来。

想起范蠡和文种的故事来。

范蠡和文种帮助越王勾践复仇,终于完成了目标——夫差已死,吴国已灭。这时候,范蠡不坐等勾践封赏就带着西施泛舟西湖,退隐回乡了。而范蠡走前,留给文种一封信,说,“飞鸟打光了,好的弓箭该收藏起来;兔子打完了,就轮到把猎狗烧来吃了。越王这个人,可以跟他共患难,不可以共安乐,您还是赶快走吧。”这就是所谓的“狡兔死,走狗烹;飞鸟尽,良弓藏”。

然而,文种,不舍离开,等着封赏。最终,文种被勾践赐死。而范蠡,则得以尽享天年,还从商发了发财。

同为功臣,两人的结局截然相反,实在让人唏嘘。不过是,范蠡懂得从人类生活的规律中,进行观察,总结,并进行合理的思维类比,从而做出合规律的行为来。而文种,则看不透,认不清,迷失在人性的弱点里,最后丢掉了自己最宝贵的生命。

作为心理咨询师,作为站讲台的教育者,我时常思忖着,如果我们都能像亚历山大、武则天、范蠡那样,对世事认真观察、努力去洞察表象背后隐藏着的规律,尽最大努力抓住规律,并且按照规律的指引去行事,那么,我们生活中大部分的难题将不再是难题,而困惑,将不成其为困惑。

并且,跟一两千年前的亚历山大、范蠡、武则天时代不一样,我们这个时代,不仅仅可以用自己的肉眼去观察,我们学习规律、洞察事物规律的方法和途径,其实已经有了最多最好最便捷的通道,那就是,向书本学习。几乎每一本书,都凝结了作者多年甚至几十年的人生功力。那是前人智慧的结晶,对人性、对自然等规律的深化和总结。可以这么说,我们人生遇见过的任何问题,前人都已经遇见过,并且把它写成了书。哪怕是家居整理这样的小事。更别说,什么亲子相处、怎样教育子女等人类所面临的所有共通问题了。

然而,似乎,很多人甚至可以说是绝大多数人都了忘记或者忽略了这一点。大多数人遇到问题时,都是凭着自己的本能和直觉去解决,有些甚至很多时候就是按照自己的情绪指引去行动。

每次回农村老家,我都很感慨:农村现在的生活条件似乎越来越好了,家里的家电设备齐全,很多人家里甚至都买了两台车。然而,一般的家庭,除了孩子们读书的教材,鲜少有书本。并不是大家没有买书的余钱,而是,没有充分深刻认识到这一点的意义和重要性。

当然,作为阅读学和阅读疗法的研究者,我这似乎有对于自己认知领域范围内的东西就有偏爱的嫌疑。很多人会说,向书本学习,不如向周围的人学习。他们会说,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然,果真如此吗?网上有言,如果没有万卷书做为万里路的基础,我们就算每日行路,也不过是个邮差。没有万卷书作为基础和理论指导,我们就算每日在人堆里,也不过是看到一堆零碎的行为,难以抓到隐藏在表象后面的本质和规律。

还是以教育为例。

最近国家的“双减”政策出台,犹如平地一声惊雷,掀起了教育界万丈波涛。大多数人,尤其是一二线城市的,孩子们基本是泡在培训班里的。没有寒暑假,没有周末。像我这种孩子六年级了,还几乎从来没有上过辅导班的,算是极端个案了。

当然,这跟我本人是教师有关。同时,也跟我总想洞悉事物本质和规律的思维习性有关。

比如说,孩子的英语。在雅贝贝九岁时,我们开始英语启蒙。我做的第一件事,是到网上淘了几十本英语启蒙的书回来,一一做笔记,认真研读,总结那些英语启蒙成功者的经验,取其精华、去其糟粕,拿来为我所用。最终,让孩子在八个月的时间里读到了英语原著。一直到现在,我从来没有间断过对英语规律的总结。我可以很自豪的说,如何在最短的时间内让英语突飞猛进学习,达到可以阅读原著,可以自行听说读写,我觉得,两年多的探索让我觉得,最好的规律和方法已经掌握。剩下的,就是坚持了。

又比如说,我为什么不送孩子去接受学科培训?是因为,关于所有学科教学中,最核心和最关键的是什么?这一点是我时常思考的内容。作为一个学哲学的人,时常反思和追问是我的思维习惯。这个习惯让我受益匪浅。孩子一出生,我就开始研究有关教育孩子的内容。相关的书籍开始一摞一摞的往家里搬。到现在,家里有关教育类的书籍少说也有五六百本。从古代到现代,从孔子、苏格拉底到卢梭、夸美纽斯,从陈鹤琴到苏霍姆林斯基,从中国到欧美,到当代的肯·罗伯逊的“教育五部曲”……无一不在我的研读范围内。

虽然说,我研读过的书籍,不过是教育领域内的九牛一毛,我依然在这个领域是个无知汉。但,十多年的研读,10多年来向各位教育大家学习取经,我也算是有了一点点心得体会。至少,可以说不再是睁眼瞎,不再是凭借着直觉和情绪去教育孩子,跟孩子相处,而是,对于这些教育知识和规律,经过自己的蒸煮、溶解、沸腾、翻炒以后,形成自己的教育模式和特色。尤其是,对于历史,在我这里不再只是单纯的知识,而是变成了哲学和心理学的载体,变成提升孩子们思维方式的通道,变成提升孩子们心理素质、进行心理疗愈的素材,变成大语文的熔炉,当然,也变成孩子们快乐的源泉,变成提升孩子们学习兴趣,激发他们学习内驱力的动力火车。

每当跟孩子们在一起学习,我都兴奋异常,我想要进一步弄懂教育的内在规律、让孩子们摆脱应试教育的痛苦、要为中国教育做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的动力驱使着我,日复一日,乐此不疲,板凳一坐十年冷。然而,无怨无悔。

可以说,是凡事想要洞悉、抓住事物运行规律的思维习惯,让我这样去做的。

我坚定不移的相信,这种思维习惯,会让我、我的孩子、我的学生受益终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圣彼得堡—曾经的俄罗斯帝国中心,拥有200多年的帝国首都辉煌历史!1712年彼得一世迁都至此到1918年...
    盛世平安阅读 5,619评论 23 69
  • 这本书讲述了亚历山大征战的一生。从他的父亲腓力被刺,20岁的他继承马其顿的王位,为实现世界的大一统,通过一次次的战...
    Jin呀阅读 324评论 0 1
  • 世界如何诞生? 诸神又是从何而来? 万物为何有今天的样貌? 希腊神话作为古希腊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造就了人类...
    有书至美阅读 759评论 0 2
  • 16宿命:用概率思维提高你的胜算 以前的我是风险厌恶者,不喜欢去冒险,但是人生放弃了冒险,也就放弃了无数的可能。 ...
    yichen大刀阅读 5,980评论 0 4
  • 公元:2019年11月28日19时42分农历:二零一九年 十一月 初三日 戌时干支:己亥乙亥己巳甲戌当月节气:立冬...
    石放阅读 6,82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