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盛和夫经营学》

经营为什么需要哲学

第一个理由:所谓哲学,首先是经营公司的规范、规则,或者说必须遵守的事项。

      经营公司无论如何都必须有全体员工共同遵守的规范、规则或事项,这些作为“哲学”,必须在企业内部明确地确立起来。

      在多数企业里,没有经营者会向员工提出“作为人,何谓正确”这个问题。而我思考的所谓“哲学”正是针对这个问题的解答。

      作为人应该做的正确的事情以正确的方式贯彻到底。

      第二个理由:所谓“哲学”,用来表明企业的目的和企业的目标,即要将企业办成一个什么样的企业。

      同时这种“哲学”还要表明,为了实现自己希望的、理想的企业目的,需要有什么样的思维方式。因此,这种“哲学”在企业经营中必不可缺。

      因此,在我的哲学中,“树立高目标”“持续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把自己逼入绝境”“极度认真地生活”这类表达克己的严肃的思维方式和人生态度的句子随处可见。

      第三个理由:这种“哲学”可以赋予企业一种优秀的品格。就像人具备人格一样,企业有企业的品格企业经营非常需要优秀的哲学,就是因为这种哲学可以赋予企业优秀的品格。

      如何与员工实现“哲学”共有

      如何提升领导者的人格:

经营十二条

第一条:明确事业的目的和意义-----树立光明正大的、符合大义名分的、崇高的事业目的。

第二条:设立具体的目标------所设目标随时与员工共有

第三条:胸中怀有强烈的愿望-----要怀有渗透到潜意识的强烈而持久的愿望

第四条:付出不亚于任何人的努力------一步一步、扎扎实实、坚持不懈地做好具体的工作

第五条:销售最大化、经费最小化------利润无须强求,量入为出,利润随之而来

第六条:定价即经营------定价是领导的职责

第七条:经营取决于坚强的意志-----经营者需要洞穿岩石般的坚强意志

第八条:燃烧的斗魂------经营者需要强烈的斗争心,其程度不亚于任何格斗

第九条:临事有勇-------不能有卑怯的举止

第十条:不断从事创造性的工作------明天胜过今天,后天胜过明天,不断琢磨,不断改进,精益求精

第十一条:以关怀之心、诚实处事------买卖是双方的,生意各方都得利,皆大欢喜

第十二条:保持乐观向上的态度------抱着梦想和希望,以坦诚之心处世

阿米巴经营

阿米巴经营的三个目的:

1、确立与市场直接连接的分部门核算制度

阿米巴经营能够将市场变化的压力直接传递到公司内部的各个阿米巴,而且对于这种市场变动,公司全体人员都可以即时应对。这就是所谓与市场直接连接的经营管理体制。

2、培养具有经营者意识的人才

把公司的组织划分成小的作业单位,让它们分别成为独立的中小企业一样的形态,那么,这些单位的领导人就会具备中小企业经营者那样的经营意识。其结果,就能培养出我过去一直期待的、一起承担经营责任的伙伴,即所谓的共同经营者。

3、实现以经营哲学为基础的全员参与的经营

让大义名分为员工们所共有,就能超越经营者和员工各自强调自我中心这样对立的结构,实行“全员参与的经营”。

阿米巴组织划分的三个要点:

1、部门的收入和费用必须清晰,部门必须是一个可以独立核算的单位。

2、被划分的阿米巴“作为一个事业部能够独立完成”。

3、能够贯彻公司原本的整体目的。

让员工感受到自己参与计划、自己亲自经营的喜悦,尊重每个人的劳动价值,这样的经营才是阿米巴经营。

会计七原则

一、以现金为基础的经营原则

经营者必须保留充裕的资金,这样才能根据需要加以使用。

二、一一对应原则

所谓一一对应原则,就是物品和金钱流动必须开票,票据随物品和金钱一起流行。

三、筋肉坚实的经营原则

不能产生销售额和利润的鲸多余的资产就是赘肉,彻底剥除这些多余的资产,最大限度地发挥有效资产的作用,就可以塑造长期持续发展的“筋肉型”的企业体质。

企业的使命,是通过富有创造性的活动,孕育新的价值,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发展做出贡献。这种活动的成果-----获得的利润,我称之为“额头流汗换来的利润”。这才是企业应该追求的真正的利润。

所谓“即买即用”,就是“必要的东西,在必要的时候,只购入必要的量”。

四、完美主义的经营原则

不管是研究开发一定还是制造现场,些微的差错就可能导致失败和不良品的发生,所以对工作必须要求完美。

管理部门、销售部门,特别是财务部门,都必须贯彻完美主义。

五、双重确认的经营原则

贯彻双重确认的原则不仅是发现和防止差错的有效手段,严格遵守这项原则还有一个目的,就塑造一个珍惜人的职场环境。人有脆弱的一面,偶然的一念之差,就会让人犯下过错。注意到人心脆弱的一面,为了要保护员工,所有的会计处理都要有复数的人进行,这种“双重确认的原则”是有效的。

六、提高核算效益的原则

对于企业而言,提高自身的核算效益是重大的使命。

在使用各方面的智慧和创意增加销售的同时,不断地彻底地削减费用,这就是经营的大原则。

七、玻璃般透明经营的原则

我一贯注重“以心为本”的经营,为了构建与员工相与信赖的关系,经营必须“透明”。

我认为,京瓷之所以没有走弯路,顺利发展至今,就是因为以正确而坚定的经营哲学为基础,明确了会计的思维方式,构筑了有效的会计体制,确立了光明正大的企业风气。

领导人的资质:

第一、具备使命感; 

提出自己团队能够共同拥有的符合大义名分的崇高的企业目的,并将它作为企业的“使命”。让自己“具备使命感”,并让这种使命感为整个团队所共有,这就是领导人首先必须具备的最基本的要件或者说资质。

第二、明确地描述目标并实现目标; 

这个目标不是一个总的抽象的数字,而必须分解到每一个组织。每个最小单位的组织都要有明确的目标数字,目标必须非常具体,目标必须成为每一个员工的工作指针。

另外,不仅要设定整个一年的年度目标,而且要设定月度目标。

为了实现已经设定的高目标,领导人必须具备坚强的“意志”。

“以渗透到潜意识的、强烈而持久的愿望和热情,去实现自己设定的目标。”

第三、不断地挑战新事物; 

只有变革,只有不断地、反复地进行创造性的活动,企业才能持续成长发展。

为了向新事业挑战并取得成功,需要一种思维方式,就是“相信人的无限的可能性”。

我们接着要做的事,又是人们认为我们肯定做不成的事。

乐观构思、悲观计划、乐观实行:挑战新事物,并要获得成功,首先需要乐观地思考,这一点很重要。在推敲具体计划的阶段,必须彻底地思考分析所有的条件,采取所谓“悲观”的态度。不管发生何种问题,坚信一定能够解决,倾注热情,一味向前,坚决推进计划,这种乐观的人才,在实行阶段,非常需要。为此,在构想阶段,能力要用将来进行时,总之要乐观; 在制订计划时要彻底地冷静,就是采取悲观态度; 而在实行阶段,又要乐观,相信事情一定成功。

第四、获取众人的信任和尊敬; 

需要不断地做出公平公正的判断,需要获得众人的信任和尊敬,需要具备优秀的资质。

“爱己者,不善之最也。修业无果,事业不成,过而不改,功而生骄,皆因爱己起,故决不可爱己偏私也。”

领导人以公正的姿态做出了正确的判断,为了将这种判断付诸实行,就必须具备“勇气”。因为即使是正确的判断,也未必能让所有的人全都赞同。因这种判断而蒙受损害的人会唱反调。即使在这种情况下,领导人也必须果断地遵循正确的判断,将正确的事情以正确的方式坚决地贯彻下去。

要谦虚,不要骄傲,要更加努力。

领导人应该始终保持“乐观开朗”的态度。

第五、抱有关爱之心。

领导人必须持有一颗对别人充满关爱的善良之心。祈愿部下及其家族都能过上幸福的生活,祈愿交易商、客户、地区社会,以及自己周围所有的人生活幸福。抱着这种深沉的爱去工作,去做事业,就能得到周围人们的协助,甚至获得天助,这样的事业一定能顺利进展。我坚信,一颗亲切的关爱之心,才是领导人应该具备的最根本的资质。只有具备这一条,才能引导集团走上永久的幸福之路。集团的领导人归根结底要在心中怀有大爱、深爱,在此基础上采取行动。经营企业绝不能依靠强权,不能让部下恐惧畏缩。

真正的领导力是什么?领导人必须具备使命感,具备强烈的意志和信念,具备真正的勇气,对集团进行严格的指导,统率集团向前奋进。

真正的领导人应该是“以爱为根基的反映民意的独裁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