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想(2018-11-25)

        今天,买了个床头手机支架,以后在床上看小说、电影可以解放双手了,尤其是在冬天。不瞒你说,此刻我正享受着这一便利,不过不是看小说和电影,而是躺在床上听歌,是纯音,近些日子的偏爱。时而自由地想点什么,时而写点什么。说实话此刻我是挺无聊的,完全没有睡意,但感觉挺自由和惬意的。

        关于写东西。我并没有常常写东西的习惯,对于像小时候老师要求每天都要写日记这样的任务型写作特别不习惯和不喜欢。说到这我想起小学的事情来。为了应付日记任务,我总是一次把接下来几天甚至一个星期的日记都提前写好,为此我得费些脑力来编造虚假的故事和情节。记得有一次在课堂上语文老师(这位老师本是已退休了的,和我外公一起教过书,当时我们学校可能缺老师,把他请来了,他也仅仅教过我们一年)检查同学们的日记完成情况,前面的同学多少都有没写或忘记写的,老师自然也会对他们有些言语。到我的时候,我一点也不担心,不仅是因为知道自己早就准备好了,而且日记的分量(字数)也是完全够的,故事情节也不限于日常琐事,字迹也不至于太难看,老师看了后自然也是满意的,而我对于老师对我和其他同学的不同态度也是感到十分得意。接着后面一位同学的情况就糟糕了,老师非常生气,因为这位同学的日记实在太过简洁了——就一句话。老师言语了很多,还拿我来做比较:“你看看xxx,写的多好blabla,后面几天的都写好了……”这却是让我没想到的事情,老师竟然翻到了后面,发现了我的秘密,着实让我尴尬了一把。我写东西的水平也真的很挫,这一点就让我在初高中写作文的时候吃尽了苦头。不同于小学的日记,初高中的作文是有硬性的字数要求的,而且一般都是命题或半命题写作,不能胡编乱造,也不能天马行空,否则就跑题了。我文笔不行,虽然偶尔能写出几句自认为比较优美的句子,可也仅仅是几句而已为此我特别钦佩那些通篇充满优美文雅句子的同学。每次考试到了写作文的时候,两只手总是不停的出汗,总是觉得没有多少话可说,有时候有想表达的东西也不能很好的组织成优美的字句,因而我的作文读起来总让人感觉空洞,啰嗦,过于口语化,这应该是作文的大忌,至少是拿不到好分数的。然而现在我还是没有经常写东西的习惯,但我并不反感了,所以偶尔也会写点。一个是因为这并不是任务,不是必须要做的事,我想写就写,全然凭自己的心情决定,这是顶好的了。再一个是现在写东西再没有什么限制条件,想写什么就写什么,想怎么写都可以,不是为谁而写,也不是要这给谁看,是自由的。而且我确实觉得有的时候一个人的心情或是突然新奇的想法都是很值得记下来的。用文字将它们记载下来,尽量准确而真实,贵在真,精在准,我觉得做到这两点就很满意了。

      关于音乐。百分之八十的音乐都是上大学后听的,大学之前音乐资源对我来说是很贫瘠的(电影也是这样)。大学之前我听的音乐基本来自于电视剧,节目,广告,广播,有手机的人放歌或手机铃声,商场路边放的音响……对于喜欢的歌不会去搜歌名,也没有播放设备去下载一份占为己有,所以很多时候我只能唱个零星片段,或者哼哼旋律调子,那时候最喜欢的歌有伍佰的《突然的自我》,周杰伦的《甜甜的》,五月天的《温柔》,刘可的《寂寞才说爱》,李魏西的《分手的距离》这些歌,当然歌手的名字除了伍佰其他的当时都不知道,觉得这是世界上最好听的歌,后来才知道自己不过是井底之蛙。仍然记得有一个周末下午(应该是初中二年级),我借了同学的MP3,一下午都在循环《温柔》,心里却在不停的想着暗恋的女生,脑子里总是浮现她笑的面容,,哇,那种感觉真的好奇妙,好美妙,一想到她就会很高兴,愉悦,兴奋,到一会儿又觉得好烦躁,就像诗经里的《关雎》:“窈窕淑女,寤寐求之;求之不得,寤寐思服;悠哉悠哉,辗转反侧”。为此,那天我决定穿一件红色的上衣,只是因为她也有一件颜色相近的上衣,尽管我的那件对于当时的我已经小了一点了。好可惜,回到学校她并没有穿那件红色的衣服。在我心里,她就像朱茵版的黄蓉一样,活泼,爱笑,聪玲,可是越长大却越发现自己一点都不像郭靖。后来我也对其他女生有过好感,但始终也没有那个周末下午的那种感觉,觉得对其他女生的喜欢是浅浅的,对她的却是深深的。后来她结婚了,有了个很可爱的儿子,看得出来她很幸福,她值得那份幸福,于她,我也无任何牵念。上大学后,智能手机是大学生的标配了,听音乐非常方便了。渐渐的,很多以前听过歌都收集到自己的歌单,以后我想听也能找到它们了。同时也接触了更多的音乐,经典的,新出的,各种类型、语种的。好音乐听多了,耳朵就变得刁钻起来了。当听的音乐量上去了之后,也会形成自己的音乐品味,经典的歌已经听过很多遍了,不想再听了。当觉得再没有更好听的歌的时候,往往偶尔会有一首从来没听过的歌突然吸引住你的耳朵,让你喜欢得不行,只是这种歌是可遇不可求的了。

        关于城市生活。孤独对于城市生活的人来说应该多少都有体验过。有的人可能是身处异乡,一个人来到这个城市工作,没有亲人朋友,感到孤独。有的是性格内向,不善交际,感到孤独。互联网的普及对生活方式造成的改变也会给人们带来孤独感,因为它减少了人类面对面的直接沟通、交流。然而我躺在床上想到的一个奇怪的点是,人们总是早上从房间里出来去上班,晚上下班回到房间里。房间就好像一个盒子,把一个个人隔开,每个人也生活在自己的盒子里。我在想,当我们感到孤独的时候,并不是身边没有人,当我想到其实在我上下左右不过几米的距离就有其他人,但仅仅就是有了一堵墙,就感觉好遥远,是不同的世界。我想如果人有透视的能力,就会发现,身边都是人,那样会不会感觉会少一点孤独感。当夜深人静大家都进入梦乡之时,用透视能力看着这一幢幢高楼大厦,每个房间就是一个个透明的长方体,每个长方体里漂浮着一个(或多个)人,这是怎么一幅震撼的景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三个标签: 1、时间管理践行者 2、努力的宝妈 3、学习并践行的拼一代 【90天3.0目标】 1.运动:日行500...
    郭晓雯阅读 254评论 0 0
  • 苏大里又飘满了桂花香,还是那种甜腻的味道。 1. 2014年的桂花香,我是在军训中闻到...
    乔霁阅读 469评论 0 0
  • 我想有个女儿,给她留长头发,穿花裙子,每天早起给她做早餐,天天给她扎小辫子!...... 朋友圈里天天看别人晒娃,...
    w小秋子w阅读 813评论 5 3
  • 拥抱 是给心披上一件夹袄 来抵挡 冬夜的严寒
    习习轩阅读 17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