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元旦常州(动中禅)禅修之旅

【前言】

人的生命需要成长,遇见成长,心灵就找到了皈依。当我在磕磕碰碰的情感世界里不断的徘徊和流浪,当我意识到自己需要修行成长的时候,我遇见了她-----【禅修】。

“禅修”一词对我而言其实并不陌生,以前了解过,但是却从未想过自己有生之年也会去体验。第一次结缘就是为了上周煊老师的高级班课程,一个灵性成长的课程。而这个课程的必要条件就是要参加内关或者动中禅,就这样被老师引领上了禅修之路。

这一去一回要将近9天的时间,对于我这样一个没有任何人帮忙搭手照看孩子的妈妈来说,是一件非常有挑战的事情。虽然我也曾疑惑老师为何非要学员参加禅修才能上她的高级班。不过疑惑归疑惑,我那颗渴盼成长的心,丝毫不管这样的条件是否苛刻,管它呢,决定的事,做了再说,这也符合白羊雷厉风行的特质吧。

于是在12月初就开始做安排,先跟老公沟通,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他答应了。感恩感谢!然后给孩子提前疏导心理,让他知道我会有7天的时间不能见他,让他有心理准备。接着就是工作安排,请假。

一切就绪,禅修之旅马上开始。

【2016年12月31日】

2016年最后一天,这一年发生的所有事情,无论是快乐,还是痛苦,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已成为过去。学会总结与复盘,总结经验,汲取教训。

当我以朋友的姿态和老公相处时,当抛开婚姻琐事,抛开夫妻情感,跟他沟通交流时,一切都显得那么的和谐,那种感觉也别有一番滋味。是的,生活中的确需要多种角色的转换和演绎。

感谢年终岁尾老公赠与我的十五字箴言“不唯上,不唯书,只唯实,交换,对比,反复”。收入囊中,弥足珍贵。

2016年最后一天,踏上了禅修之旅,为期七天的动中禅即将开始了。

下午四点到达常州艺林园森林酒店,五点钟准时上交了手机。这意味着在红尘中摸爬滚打了33年的我将要过上七天与世隔绝的生活,当手机关机上交的那一刹那,心里空唠唠的,好像与这个世界告别了一样。

晚上法谈时,岩松老师说:“觉性和烦恼就像猫和老鼠,不用刻意的去抓老鼠,当觉性这只猫变得慢慢强大起来,烦恼这只老鼠自然就消退和逃离了。”

晚上开始跺脚,右肩处酸痛难忍。

老师说这是正常反应,只管继续跺脚。

【2017年1月1日】

2017年第一天,祝福我所有的亲人朋友们新年快乐,平安健康。

禅修第一天。

4:30起床,洗漱

5:00开始法谈,接着跺脚,肩膀处依然酸痛。

6:30早餐

吃过早餐,在园子里转了一会儿,漫步在园内的林荫小道,感受脚下的每一步踩在地上的碰触,听着鸟儿欢快地歌唱,呼吸着有些寒凉却十分清新的空气,内心是如此的平静。

驻足在一颗大树的下面,望见高高的树枝上站着两只小鸟,一只在枝头,一只在枝尾,两只鸟儿你叽叽一会儿,我喳喳一会儿,点头哈腰,蹦蹦跳跳,互动的和谐又热烈。忽然间明白,原来世间万物都在以不同的方式沟通、互动、连接。

风吹动树叶,是风和树叶的沟通;垂柳的柳条捶打在湖面,荡起一圈一圈的涟漪,这是垂柳和湖水的互动;而人类的沟通互动则要用身、心、灵。

站在拱桥上眺望远处,雾气还未散去,仙气缭绕,很有意境,一个美丽的早晨,一颗安静的心。

上午跺脚,明显腰酸背痛,快要结束时,有点儿撑不住。

中午休息了一会儿。

下午跺脚,肩痛减轻,但是腰部有种要折的感觉,疼的受不了。

晚上跺脚,腰部疼痛感觉减轻。

跺脚过程中,许许多多的念头起起落落。念头里有思念的人,还有惦念的事儿,遵照老师的教导,只管傻傻的跺脚,不克服念头,不压抑情绪,所有出现的感觉都随它去。

【2017年1月2日】

禅修第二天。

上午跺脚,浑身冒汗,痛感明显减轻,念头也减少了一些。

老公发了信息给紧急联系人说儿子生病了。我心里有点儿着急,回电得知有点儿咳嗽,而实际上是老公自己有点儿熬不住了。是的,辛苦他了,他从来没有一个人这样完完全全的料理家务,照顾孩子的吃喝拉撒,我安抚一番。坚持。

禅修的意义在于观察,了解,认清自己。这样的成长历程只有自己经历才能真正的悟道。

晚上跺脚时,心神不宁,如坐针毡,思绪跑到了儿子身上,惦念他咳嗽是否好些。想到了上午他打电话时说“妈妈我控制不住了,想你,你回来吧”,听着一阵心酸。可是已然来了,又岂可半途而废?既来之,则安之。觉知当下,让每一个当下都和觉知在一起。禅修就是和自己的肢体动作在一起。安抚开导自己的心,慢慢回到跺脚的动作,回到禅堂内。

晚饭后又在园子里走了一圈,慢慢的走,很慢很慢,感受脚与地面的每一次碰触,每一步踩下去都提醒着自己要用觉知的心去感受。

夜幕降临,园子内格外寂静。

仰望苍穹,一弯冷月,几颗明星;

眺望远处,一抹清泉,一片花园;

安静的夜,跳动的心。

白天和晚上的感觉如此的不同,其实树还是那些树,花还是那些花,只是人的心境不同。

晚上9:30熄灯,而我却失眠了,满脑子的念头和想法,是啊,念头和想法来来去去,不要去控制,随它去,觉知它的存在和消失。不知几时入睡的。

【2017年1月3日】

禅修第三天。

动中禅就是要不断的感觉肢体动作,培养觉性。

培养觉性被称为养猫,当猫越来越强大时,所有大大小小的烦恼妄念这些老鼠就会被吓跑了。

一切都是无常的,只有接受无常,心才会安然,觉知的心就是一颗接受无常的心。

缘起缘灭,岂是偶然?这一切早在你出生的那一刻就已注定!

跺脚,疼痛感减少了许多,焦虑不见了,心沉静了下来。

连续三天的练功,除了身体不同部位有痛感之外,还一直在打嗝,遵照老师教导,这是反应,继续跺脚就是。

晚上妄念不断,又失眠了。

【2017年1月4日】

禅修第四天。

早起头痛欲裂,接连两晚的失眠和浅睡眠状态,偏头痛又犯了,真担心自己无法继续练习。不过心想着,这疼痛是暂时的,只是一个疼的状态而已,这样想着心里倒是不烦躁了,坚持起来跺脚。

一个小时的跺脚后,浑身冒汗,头疼减轻了些。

散乱的心转变成稳定的心,需要不断的用觉性感受肢体的动作。散乱的心是愁苦的根源。一颗散乱的心即使环境悠然自在,也一样苦闷不断,焦虑不安。而一颗稳定的心,即使身处闹市,亦可安然自在,面对任何困难都能定心解决。

培养强而有力的觉性并不是消灭所有的烦恼苦闷,而是当问题出现时,能够用一颗稳定的心,用你的觉性,觉知当下,能够大事化小,小事儿化成微不足道,直至完全解决。

觉知的真正含义是根尘接触的刹那,直截了当的知道。比如脚与地面的碰触的刹那,脚知道,而不是心知道或者感觉知道。用心和感觉的知道永远比用觉知的知道慢半拍。

正念动中禅就是用觉性感受肢体的每一个动作,培养觉知。

上午跺脚,浑身冒汗,头痛症状消失了。

中午吃过饭,继续在园子里漫步。来到了一处茶花园,满园子的茶花,开的绚烂多彩。每一颗树上都是花团锦簇,并且还有许多花苞,一副蓄势待发的样子。下意识的用手去摸了摸花苞,心里不禁哦了一声,蛮硬的。心里默想着“这是在为绽放的那一刻积蓄着能量呢”,不由自主的笑了笑。生命就是如此的顽强,充满生机和斗志,花木如此,人更是。

每棵茶树下铺满了落花的花瓣儿,想到了一个词儿“落英缤纷”,花瓣儿与花瓣儿的缝隙处都有小草的点缀,不是人为的,而是自然形成。红绿相间,交相呼应,景致甚美。谁说冬天不如春天的绚丽和夏天的热情呢?要我看,这茶花园就完全活出了冬天的美和热情。

回到住处坐在床上的刹那,发现自己的裤子上沾满了密密麻麻的粘人草籽儿,也许是在游园时太关注了花儿的美,而完全没有注意到这些草籽儿的“入侵”。突然间想到了周煊老师的一句话“觉性开了小差,业力趁虚而入”,道理很深刻。

下午和晚上跺脚,感觉到后背汗珠儿在一颗一颗的滑落。不过身体轻松了很多。

【2017年1月5日】

禅修第五天。

外面下雨了。

觉性的圆满就是佛陀。

天堂,地狱和涅槃皆在心中。无论是出家为僧尼,还是在家为居士,亦或是红尘中的修行人,平常人都可以成为自己的佛陀,只要时刻保持觉知的心。

【2017年1月6日】

禅修第六天。

禅修接近尾声,好好珍惜,在修行的路上,努力,坚持,路还有很长。

身体反应变化,肩痛,腰痛,膝盖骨以下疼痛,打嗝,失眠,偏头痛,鼻内生疮,多梦。

梦境和以前一样,但是梦里的反应却不一样,以前会愤怒,憋气,甚至哭醒,而这一次却完全平静平和,似乎在看别人的故事一样,这是进步,通过练习慢慢的减轻并拔除这些嗔恨。

我的身心反应足以说明自己平时生活的太压抑,太紧张,太执着了。我的梦境告诉我,自己已经在慢慢的放下某些事情,慢慢的放下执着。

人生有三苦:贪,嗔,痴

贪:贪爱,对于喜欢的一切贪恋,抓取,不舍得放手;

嗔:嗔恨,对于讨厌和不喜欢的一切痛恨、厌恶、逃避;

痴:对于自己的念头升起和消失全然不知。

修行动中禅的两大要点:一是动作要标准,上身端正,不要晃动,每次落脚后要有一个明显的停顿。二是要有一颗平常心,不带任何的目标和索求,只是做动作,念头来了就来,走了就走,不抓取,不控制。

上午老公发了信息给教务老师说他生病了,速回电。电话拨过去,他说:“这声音恍如隔世,真好听。”他说想我了,真的很想。我柔和地宽慰着他,心里有些暖意升起。

两个人结婚,当初给对方的无名指带上那颗戒指时,我们都是奔着给对方爱而去的,但在婚姻生活中我们却常常是走着走着就忘记了彼此的这份初心,所以经常以各种方式伤害着对方。而当我们都安静下来,让心静静的沉淀,就会发现,爱一直在,只是被杂物盖住了。 人生的苦就在于放不下过去,恐惧未来,又活不好当下。其实生活中哪来那么多的怨或者恨呢?真正的道场在我们的心中,好好珍惜生命中的每一个人,珍惜生活中的每一种经历,时刻保持正念和觉知。

【2017年1月7日】

禅修第七天,也是最后一天。对我而言日子特别。

上午跺脚出现了昏沉的感觉,上身端正,清醒了。

下午继续跺脚,念头起起落落,任凭它去。

鼻腔全部生疮,早晨会有血渍。

最后几天,吃饭明显变慢,而且对食物不喜不厌。

小参时,请老师解惑为什么我的身心反应这么多,答复说烦恼习气重,平时问题多,不用管身心反应,只管做动作就行。

修行是一件永不能停止的事情,我发愿,一定精进修行,不仅让自己由内而外的快乐,更要带给跟我接触的任何人愉悦和舒畅。

想起了一句以前看过的话“罗汉不三宿空桑,只怕留情,明月不谙离恨苦,斜光引晓穿朱户,业识不灭,三界流转,因果循环,又岂是偶然,只不过是菩萨畏因,众生畏果罢了。”此刻我理解了它的深意。

【2017年1月8日】

早晨小参时,老师读了一段佛陀在《葛拉玛经》中的开示,感受很深。内容如下:

不可只因它是口传已久,就信以为真。

不可只因它是奉行已久,就信以为真。

不可只因它是道听途说,就信以为真。

不可只因它是载诸典籍,就信以为真。

不可只因它是符合我见,就信以为真。

不可只因它是符合哲理,就信以为真。

不可只因它是顺乎我思,就信以为真。

不可只因它是合我理论,就信以为真。

不可只因说者看来可信,就信以为真。

不可只因它是导师所说,就信以为真。

葛拉玛人!每当你亲身体验到:这些是不善、有害的、为智者所斥、遵行后得到无益或痛苦的,就要舍弃这些。

葛拉玛人!每当你亲身体验到:这些是善的、无害的、为智者所赞、遵行后得到有益或快乐的,就要实行这些。

6点半早晨的课程结束,此次禅修圆满结束,愿自己在以后的生活中时刻培养觉性,保持正念和觉知。

拿到手机,开机后,消息和未接电话提醒铺天盖地席卷而来。过了七天多与世隔绝的日子,再次回到尘世间,恍然如梦的感觉。

给老爸老妈电话报平安,告诉弟弟们我出关了。

想念我的宝贝儿了。

回苏。

【后记】

结束动中禅归来,我的内心宁静了很多,身心的各种反应也让我深刻认识到,原来我所执着的一切都是无常的,放下抓取,放下控制,内心是如此的安详。

我终于深刻的明白了周煊老师的良苦用心。就像她说的一样“当内在的冲突消失了,才有爱别人的能力”。是啊,只有自己真正走上实修的道路,才能够独立的面对人生中那么多的不确定,由内而外散发出来的能量才是最长久且源源不断的。

人生处处皆可修行,每个人都可成为自己的佛陀。感恩所有的遇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