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rjan算法求强连通分量

Chtholly

首先先要明确概念:强连通图意为在该图中任意两点间都能够相互到达,而强连通分量即为一个强连通图中的子图,如图中{1,2,3,4}、{5}、{6}即为强连通分量



求强连通分量传统的算法有Kosaraju和Tarjan算法,在这里主要解释Tarjan算法。

算法详解

Tarjan算法是基于对图深度优先搜索的算法,每个强连通分量为搜索树中的一棵子树。搜索时,把当前搜索树中未处理的节点加入一个堆栈,回溯时可以判断栈顶到栈中的节点是否为一个强连通分量。Tarjan算法有点类似于基于后序的深度遍历搜索和并查集的组合,充分利用回溯来解决问题。
在Tarjan当中,主要维护以下几个变量:
dfn[i]维护节点i在该图进行dfs时的次序;
low[i]维护节点i最早能回溯到的节点的编号;
vis[i]维护节点i是否已被访问过;
在Tarjan算法运行时,在我们对图进行dfs的过程中,对于每一个节点u和与它相连的节点v,我们进行如下操作:
如果节点v还未被访问过,那么我们就对v进行dfs,通多定义我们就能够得知,这时low[u]=min(low[u],low[v]);
如果说v已被访问过,即v节点已在栈中,那么这时我们就需要用v的dfn值来更新u的low值,有定义可知low[u]=min(low[u],dfn[v]);
对于一个连通图,我们很容易想到,在该连通图中有且仅有一个节点u的DFN值和low值相等,所以我们在回溯的过程中就能够通过判断节点的low值和DFN值是否相等来判断是否已经找到一个子连通图。由于该连通图中 的DFN值和low值相等的节点是该连通图中第一个被访问到的节点,又根据栈的特性,则该节点在最里面。所以能够通过不停 的弹栈,直到弹出该DFN值和low值相同的节点来弹出该连通图中所有的节点。
另外附上一张其他神犇推演Tarjan的演算图:


关于对在一个强连通图中有且仅有一个点的dfn与low相等这一结论的证明,请访问博客:http://blog.csdn.net/jeryjeryjery/article/details/52829142?locationNum=4&fps=1
下面是C++模板代码实例:

#include<iostream>
#include<cstdio>
#include<algorithm>
#include<cstring>
#include<vector>
using namespace std;

const int maxn=1e5+10;
vector<int>map[maxn];//用vector来存图
int stack[maxn];//栈 
int dfn[maxn];//节点在dfs时的次序
int low[maxn];//节点最早能够追溯到的节点编号
bool vis[maxn];//节点是否被访问过
int time=0;//时间戳
int top=-1;//栈顶标记
int cnt=0;//强连通分量个数
int n,m;//节点数与边数

inline int read(){//快读
    int x=0,flag=1;
    char c=getchar();
    while(c<'0' || c>'9'){
        if(c=='-')
            flag=-1;
        c=getchar();
    } 
    while(c<='9' && c>='0'){
        x=x*10+(int)(c-'0');
        c=getchar();
    }
    return x*flag;
}

inline void tarjan(int u){
    dfn[u]=low[u]=++time;
    stack[++top]=u;//入栈 
    vis[u]=1;
    int len=map[u].size()-1;//因为在vector中数组从零开始,所以减一
    for(int i=0;i<=len;i++){
        int v=map[u][i];
        if(!vis[v]){//没访问过 
            tarjan(v);
            low[u]=min(low[u],low[v]); 
        }
        else//访问过 
            low[u]=min(low[u],dfn[v]);
    }
    if(dfn[u]==low[u]){//找到强连通分量
        cnt++;
    //开始出栈
        int j;
        do{
            j=stack[top--];
            vis[j]=0; 
        }while(j!=u); 
    } 
}

int main(){
    ios::sync_with_stdio(0);
    memset(dfn,0,sizeof(dfn));//初始化
    memset(low,0,sizeof(low));
    memset(vis,0,sizeof(vis)); 
    n=read();
    m=read();
    for(int i=1;i<=m;i++){
        int x,y;
        x=read();
        y=read();
        map[x].push_back(y);
    }
    tarjan(1);
    cout<<cnt<<endl;
    return 0;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我们伟大的BAT承载了多少程序员的梦想,到底有多少人的向往... 然而这个“T”的面试也是经常不走寻常路,最...
    Tel_小超阅读 1,002评论 0 0
  • 数据结构与算法--图论之寻找连通分量、强连通分量 寻找无向图的连通分量 使用深度优先搜索可以很简单地找出一幅图的所...
    sunhaiyu阅读 9,313评论 2 11
  • 本文介绍图的几种基本操作:BFS,DFS,求有向图连通分量的Tarjan算法以及拓扑排序。 图的表示 一张图是由若...
    maxkibble阅读 3,421评论 0 2
  • 小长假最后一天晚饭 老妈做的 继续中午的筒骨汤 又煮了青豆 炒了茭白和鸡腿菇 番茄炒蛋 中午的青椒炒肉 明天老爸老...
    一路上有你真好阅读 120评论 0 0
  • 清关 清关(Customs Clearance)即结关,是指进口货物、出口货物和转运货物进入或出口一国海关关境或国...
    everywan阅读 8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