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卡时代,极简主义思潮下的【化简】商机

007\学霸君

极简主义很能引起普通人的共鸣。因为它拨动了人的本能的复杂厌恶和恐惧那根弦。因为本身就在找借口,一听到极简主义,立马激动了:我就是诶!

但很多人拎不清的是:流行的,可能是骗局和谎言。古有焚书坑儒让普通人变纯(蠢),今有奶头乐策略(不知道得查),让普通的注意力被庸俗低级的热闹占据,瓦解其心智。

太多的人伤于天真,看不清表象背后的真相。有个高晓松的高中老师访谈,【揭露】了他当年的小诡计:在学校他故意表现的很不爱学习,下课很早就走了,老师说其实他是到别的地方去学习了。极简主义口号就像高晓松的诡计一样,是忽悠天真的人的。

极简主义没有错。错在选择性理解和接收,忽略了身份。乔布斯的极简主义,是为了让别人(用户)极简,客户为简单的产品买单,但他自己却要解决极其复杂的工业设计,先进技术整合,产业链布局,营销……等问题。其实是解决复杂问题,然后简化。但很多人忘了有两个身份:供应者身份和消费者身份。简单是消费者心态,而想从别人口袋里掏钱,需要解决复杂问题。

有人说,我不是被人忽悠,我也不想挣大钱,我对自己的生活践行极简主义,总可以吧

这是极简主义更常见和危险的一个误区:认为简单就是美。这个认知误区的危害严重性足以致命。还是乔布斯,极简主义成就了乔布斯的事业,解决复杂问题给用户呈现简单,这个方向他把握对了。但是在自己的生活上,他的倔强的极简主义饮食习惯则是导致他得癌过早去世的最大置信概率原因。在非安全和健康方面极简创造价值!在安全和健康方面不能极简,否则要命!

太多人拿【大道至简】说事。这又是一种选择性遮蔽和逃避。

简单是有条件的:有权的,有钱的,有名的,有好命的,做什么事都简单。

但一个什么都没有的人,谈极简主义,应该经常反思:我配吗?!

对于普通人,大道至简其实是这样的:事实很简单——【这世界对普通人,从未真正简单过】。

学习不简单,工作不简单,生活更不简单,在复杂的社会分配制度下,普通人被裹挟奔跑,为了生活,一直停不下来。

学了一点科普知识的知识的教条派,则会拿【奥卡姆剃刀】来反驳。拜托,那又是一种逃避遮蔽的选择性理解接收好不好?

奥卡姆剃刀的前提是【如无必要】,判断必要性,需要把复杂问题一一拆解,全面分析,才能确定其必要性。

否则不是奥卡姆剃刀,而是奥卡姆大砍刀,甚至剁刀。

本质上,对极简主义的积极吹捧,反应了人性的弱点,背后是认知吝啬症,复杂厌恶症,再背后的本质是物质世界的惰性,在生命世界的延续。

极简主义本身是中性的词。

问题出在对它的选择性逃避和遮蔽的态度上。忽略它的条件,对象,本质,避重就轻,避繁就简,避远就近……给普通人造成的伤害,不仅仅是生活的质量,更是生命的健康与安全质量。

极简主义的逃避和遮蔽选择,也极大地阉割了普通人的可能性和机会。为了逃避复杂,寻求简单,他们付出的代价,超出他们的想象

美团王兴说过:人们为了免于思考,愿意做任何事情。而他正是因为敢于解决复杂问题,才拥有了千亿身价。

逃避式极简主义的伤害,可以高达千亿

怎么办?

提防曲解极简主义导致认知阉割,提倡科学简洁主义,区分优先级,该复杂的复杂,比如认知,安全和健康,不重要的才简单


【超越复杂才能真正简化成简单】

否则,就把断舍离变成了懒逃欺,把奥卡姆剃刀变成了奥卡姆(自)阉刀甚至剁刀

绝大多数人是无法真的面对复杂的。他们因为运气,责任,心智,人格……的各种因素,造成动力不足,【击穿电压】不够,无法在信息熵的世界里,找到门道,快了,惊喜,痴迷……只有压力逼迫下的假装学习,假装努力……

所以把复杂的化简,呈现出简单,就变成了一个很大的商机。

在这个VUCA时代,世界变得越来越复杂和不确定性,为了适应未来的环境,需要每一个处理复杂问题的领导者,具备跨学科学习的能力,这样才能在不确定性中增加一点成功的概率。通过跨学科学习可以提升跨学科思维力, 让看待问题的视角更加多元,让决策更加科学,在遇到复杂问题时,能够提出创造性解决方案。


随着信息大爆炸,供应过剩,充分竞争,智能替代,服务业大拥挤,拥有系统思维,工程思维,数据和信息基因的人,迎来了自己的春天。


把复杂的信息清单化,标准化,工具化,傻瓜化,这是一个巨大的商机。尤其是大平台的碾压,让长尾的服务成了普通人不得已的选择。

你,准备好了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