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我生日快乐!

从小就不喜欢过生日,因为家里没有过生日庆祝的传统。记得大概是10岁生日那天,本来没什么感觉,但是妈妈说今天是你生日,给我买了根冰棍作生日礼物,邻居带着儿子在旁边玩,说生日呀怎么能只买一根冰棍庆祝啊,我儿子生日都去blahblah,具体去干嘛我没记住。当时觉得好丢人,好没面子,好寒酸,还不如不过生日。类似于人穷志短的感觉。以后再也不想过生日了,不想揭伤疤。

小时候一直以为家里很穷,后来才知道不是这样子的啊。我仔细回想为什么会有这种印象:妈妈出身大户人家,爸爸是工人的儿子,但是很优秀,第一批大学生,长得又很帅,脾气又好(拿我爸做标杆,可以充分解释为啥我找不到男朋友。。。)但是那个年代工人地位高,工资也高,比机关的福利还要多,爷爷又是最高级别工种,其实是一个普通人家,但是放在老妈的家庭背景前就是一贫农的感觉。

在我爸妈刚结婚的那些年,我妈妈家里所有姊妹中,我妈是最穷的一个,其他姊妹的婚姻要么是门当户对、要么就是中产子女。而且其他姊妹的工作都多多少少受到了父辈的荫庇,唯独我妈妈没有,而她又是在大家庭中付出最多的一个。对她而言,来自父母的爱与关怀是有缺失的,她的参照标杆是同为二代的姊妹们,所以我从小会经常听到她说“我虽然穷,但是我付出的比谁都多”“我虽然穷,但是我不靠老爷子,我不沾家里一点光”之类的话。这是我从小以为家贫自卑的来源。

从小妈妈在我身上的付出非常非常的多,学习、课外辅导班一堆堆,回报是好成绩和所谓的获奖多多,多才多艺。其他的亲戚孩子从幼儿园起就是最好的幼儿园到小学到中学,我全部是最普通的就近入学,然后我考上了最好的名牌高中。但是我仍然没啥自信,因为他们(那些烦人的亲戚们)说我没这点成绩就对不起我妈妈的付出。在取得傲人的中考成绩上了名牌高中之后,我的世界突然一片黑暗。数理化太TM难了,上课很多时候听不懂,却不敢告诉别人,生怕别人瞧不起,可是考试成绩骗不了人,我还记得物理最低考过39分。作为传统好学生,简直是我人生的奇耻大辱。于是老师找家长,家长找我,都很焦虑,说这么高分考进来的学生不应该啊,你很聪明啊,为什么学不好呢,肯定是不用功等等。于是我也很焦虑啊,无法抬头做人啊,刚当了半年的副班长就被撤掉了,见到同学都不好意思打招呼啊,45度仰望天空啊。

但是,但是,我文科好到爆,语文、英语、政治、历史,不看书不写作业都考名列前茅,为什么那时候没有人、包括我自己都没有看到。都说只有学习差的才选文科,选理化的才是牛逼学生。在分科的时候硬是为了证明自己、其实是不敢面对、不敢承认我就是理科不强,非选理科。好像真的是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呢。然后,呵呵,我就踏上了一条不归路。每天上学跟上坟一样沉重。不想上课,因为根本听不懂,不是不想写作业,是根本不会写。班级任何活动都不敢发言参与,你天天考5、60分哪里还有半毛钱自信的尊严?走到哪里都好似有道同情怜悯的目光跟随着我,很想逃脱,却又不敢。孤僻简直就是最好的小伙伴,不会嘲笑你,不会觉得你弱,于是我从那时起就变得喜欢一个人待着,去哪都想找没人的角落一个人待着,你们看不到我看不到我谢谢。什么青春期的罗曼蒂克,拜托,饶了我吧。我的整个高中生活没有朋友。只想躲藏只想逃。

父母说不给我压力,只要我自己做到最好就行,他们每天开车接送我,最好一切后勤工作,而我压力很大也焦躁,几乎没有与他们有任何交流,除了吃穿睡等浅对话。我在家也没有其他的话,听到他们关心我会烦烦烦。虽然那时我家已经是全班最有钱,但是在我看来那又是一道讽刺,有钱有什么用,什么都考不好。

感谢我那出人头地有钱的爹,我直接去最贵的国家上了大学。可是我已经过了近三年没有尊严、自卑的日子了,惯性岂是能够说变就变的。而且由于长期听不懂产生的厌学情绪、上课神游、不想写作业的日子太久,这些坏习惯并不会因为到了一个新环境而消失。我三年没交朋友,也不知道该怎么去交朋友。也没独立生活过,洗衣做饭样样都要自己做的生活各种手足无措。我又变成一只受惊的小兔子,退缩到自己的窝里,感受着些许的温暖,对外面的世界不敢张望。

此时我的家庭背景又显威了,我得到了众人羡慕的好工作。工作能力强,家庭背景又被人津津乐道,别人都觉得我应该很骄傲但我却表现的如此谦虚低调,他们觉得超级难得。其实是因为他们不知道我藏着深深的自卑。骄傲俩字怎么写我已经不知道,我的字典里很多年都只有自卑俩字了。深藏的自卑感让我对家庭特别敏感,不想在任何场合下提到家庭,生怕别人知道这一切都是因为家庭而得来的,想证明自己的愿望越发强烈。

就这样我踏上了证明自己的道路,辞掉人人羡慕的好工作,凭自己找到了另一份很多人羡慕的好工作。那段时间是我最开心的时刻,终于证明了自己。也终于敞开心扉开始交到好朋友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