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re than a Timer: Flat Tomato 深度测评

熟悉时间管理的人都不会对番茄工作法( Pomodoro Technique )陌生。番茄工作法由于规则和方法比 GTD 更为简便,所以对时间管理入门的初学者来说,更加容易学习和运用。

[番茄工作法]的规则很简单:一个番茄 25 分钟,之后休息 5 分钟;每完成 4 个番茄,休息 15 分钟。其实我们仅仅需要一个计时器,就可以使用番茄工作法。而《番茄工作法图解—简单易行的时间管理方法》一书中也提到只需要一个番茄计时器便可以使用番茄工作法。

目前 AppStore 上的番茄钟琳琅满目,我也用了好几个 App ,最后只留下了 Flat tomato 。因为 Flat Tomato 给我的感觉不仅仅只是一个计时器,更是一个辅助使用[番茄工作法]的好伙伴。

多彩设计


打开Flat Tomato,扁平化的设计风格让人眼前一亮。在App正中间是番茄时钟的主体部分。程序中一共提供15种配色方案供使用者选择。


在程序主界面可以通过上下左右滑动进入到相应的菜单。

应用设定之于番茄工作法原理

对于初级时间管理者而言,[番茄工作法]由于简单易执行,所以比GTD更快上手。[番茄工作法]核心理念就是把无形的时间用一个个实在的番茄衡量。所以在待办任务的时间衡量上,[番茄工作法]用[ xx 个番茄 ]来代替抽象的[ xx 分钟]。在番茄工作法中,最小的计量单位是一个番茄且不可细分。所以在[番茄工作法]中,不存在半个番茄这样的事情。运用[番茄工作法]时候吗,当从to do today执行待办任务并开启番茄时钟时,在接下来的25分钟内的纯粹工作时间里,番茄工作者不能被打断。25分钟后进入长度为5分钟的休息。每四个番茄过后,进行一次较长时间的休息(大约15到30分钟)。

我最喜欢 Flat Tomato 的地方在于该 App 很好地体现出[番茄工作法]的精髓,这也是Flat Tomato 和其他番茄时钟 App 与众不同的地方。

可调节的番茄工作时长和休息长度


在 Flat tomato 中,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调节番茄时钟的长度以及短休息和长休息的时间。系统默认的设置是[番茄工作法]中推荐的工作25分钟进入5分钟短休息,每完成四个番茄进入15分钟的长休息。

记录干扰事项

[番茄工作法]要求在番茄内全神贯注于当前工作,一旦有打断或者干扰就中断当前番茄,并把当前未完成的番茄作废。但是实际生活中,我们不可能不受一点干扰,于是[番茄工作法]提出先记录干扰事项,再分析,后减少干扰打断的技巧。


在番茄钟运行时候,双击屏幕记录干扰事项。干扰事项分为内部干扰和外部干扰。内部干扰主要由于注意力不集中(比如饿了)造成,外部干扰通常是其他人需要我们去辅助他们完成相应的任务。但是在实际中,真正需要立马帮助他人的事很少。所以[番茄工作法]提出我们应该尽量保护自己当前的番茄,把需要协助他人的事情延后或者设立新的番茄完成。

待办清单 To do list 和整理箱


前面说过 flat tomato 提供待办清单和整理箱。代办清单按照 A-Z 排序,一共 26 个 list ,可以用于存放准备完成的待办事项。当有外部干扰时,可以把干扰事项记录在待办清单,然后继续做完当前的番茄。整理箱可以看似[番茄工作法]中的 activity inventory ,用于存放不急着完成的事情。

开启番茄时钟时,我们可以指定一个待办事项给当前番茄钟并用于记录该任务的总时长。

项目管理


Flat Tomato 另一个很有特色的功能是项目。按照[番茄工作法],一件事情不宜超过 7 个番茄完成,不然就说明太复杂,应该拆分成若干个子事件。[项目]则能合理地管理这些拆分事件。比如我用 flat tomato 记录复习课本的时间,但是看完一本书肯定是要超过 7 个番茄的。所以我把一本书作为一个项目,然后把每一章节列入该项目的 to do list 。在总结的时候,就可以根据项目用的总番茄、项目中每一个 to do 用的番茄数列出下面的表格,这样就能知道在学习的时候哪一章的哪一节耗时多,复习时候可以多加重视。


强大的统计图


Flat tomato 在统计页面提供了 line 、 tree 和 square 三种统计视图。 Line 是你每天完成的和干扰的统计图,可以通过 line 看最近一周到一个月完成番茄个数的趋势。 Tree 是项目和项目里 to do 所用番茄的图像化,线条越粗、圆点越大说明用的番茄数越多。 Square 学名为[热力图]( heat map ),颜色越深代表用户在当前时间段效率越佳,用户可以通过点击某一具体小点来查看在当前时段的具体数值。 Flat tomato 还支持将数据导出为 CSV 格式。

激励机制


Flat Tomato 还提供了激励机制以及和其他用户 PK 的机会。 Flat tomato 除了初始的工作、休息和提醒声音外,还提供完成任务解锁成就送声音的机制。这些任务有:完成 50 个番茄、连续3天比前一天成绩好、连续 5 天没有干扰等。在次日打开 Flat tomato 时候,程序上方还会提示你昨日完成 XX 个番茄,击败了世界百分之多少的人。

升级和反馈

我最喜欢 Flat tomato 的地方莫过于作者的用心。发送给作者的反馈基本隔天就能收到回复。对比其他番茄钟 App 真是用心很多。而且这个 app 基本每周都有 bug 修复和更新,更新速度是我见过最频繁的。所以基本有什么 bug 被反馈以后,一周后就能得到修复。

提高与完善

要是说 Flat tomato 有什么值得提升的地方,我觉得只能设置一层项目太少了。应该在项目下设立多几个层级的子项目,这样就可以更好的贯彻[番茄工作法]中将任务细化的原则。

后记

Flat tomato 本身免费,内购 12 元,其中可以支付 6 月试用一个月。番茄钟的使用本身免费,项目、干扰、统计和云端备份这些功能要花 12 元内购解锁。但是我觉得这 12 月物超所值,自从买了 Flat tomato 以后,我打开 Flat tomato 的频率比微信、 Moke 、 Reeder 这些应用都要高很多很多。

另外听作者 Ken 说,《小强升职记》的作者邹鑫也是 Flat tomato 的忠实用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