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6加餐|战死的族长亚长

安阳,一座古老的城市。在这个美丽古城中,一条绚丽的洹河蜿蜒穿过,在流经一个叫做司空的村落时河水倔强地向南转向,形成了一个大大的弯道,我们把它叫做洹河弯。大约3300年前,商王盘庚把都城从郑州的小双桥迁至于此,商族人在这个弯道内侧营建了宏伟的宫殿,商王朝开始走向强盛。那时的安阳是华夏的文明中心、政治中心、经济中心。今天的安阳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殷墟所在地、世界记忆遗产甲骨文出土地,被誉为“文字之都”,享誉世界。这里有大名鼎鼎的妇好墓,还有一个在考古界赫赫有名但在民间却鲜为人知的亚长墓。

漫步在通往殷墟博物苑的道路上,会经过偌大一片殷墟遗址公园,道路西侧的公园中有一个矮矮的玻璃建筑,玻璃之下是一座古墓,古墓旁边一尊憨态可掬的铜牛静静守护着墓主人。从墓中陪葬品推测,墓主人身份显赫,从陪葬品的铭文可知,墓主人是叫做亚长的一名族长兼军事首领,亚长在这里静静地沉睡了3000年,直到今天才露出了神秘的面纱。

2000年底,考古人员在安阳花园庄东地勘探到一座古墓,因为距殷墟宫殿遗址很近,所以极有可能是一座高级别大墓,因为当时是寒冬,原计划等来年开春正式发掘,但是当地农民发现有可疑分子频繁出入,怀疑有盗墓嫌疑,及时上报文物部门,考古人员担心夜长梦多,决定立即展开发掘,该墓编号M54。

在2001年初的大雪中,墓穴内的椁室得以揭开。由于从来没被盗墓贼光顾过,大量随葬器物和殉人还保持着下葬时的布局。这座墓穴,口部南北长5米,宽3米多,向下逐渐扩大,深约6米。墓底四壁有高约1.8米的夯筑二层台,中央是黑漆木板搭成的椁室,里面放着雕花夔(kuí)龙纹、镶金箔的红漆棺木,可见墓主人的尊贵。出土大量文物,其中知名度最高的是一件重达14斤多的“亚长牛尊”。这是一头站立的水牛,造型圆润可爱,嘴微张,全身布满龙、虎、鸟形花纹,尤其牛背上还有一个带把手的盖子,可能是为了便于在牛腹中存放货贝。

墓主人尸骨上有多处伤痕:左上臂肱骨上有三条锐器砍痕,一根左肋骨的中前部位,有明显的锐器砍痕,骨盆中部靠右侧被刺穿一孔,大腿骨后方也有很深的砍痕。我们可以推测亚长生前经历了一场惨烈的战斗。2022年10月,著名学者李硕出版了一本名为《翦商》的书,书中为我们复原了亚长最后一场战斗的过程,以下为原文摘录。

“在战斗过程中,他应该是冲在前方,又因为其服饰属于贵族长官,所以受到多名敌人的攻击。首先是被迎面敌人的铜矛刺入右下腹,矛锋深入骨盆。虽穿戴半身铠甲,但这个部位很难防护,而且矛锋也足以贯穿常用皮甲。他被迫用双手抓握矛杆,以防对手再刺,但铜矛已嵌入人骨,不容易拔出。此时,又有敌人从左方靠近,挥刀连续砍杀,在他的左上臂和左肋造成多处伤口,致使左臂肌肉断裂失能。从股骨上的伤痕看,应该还有一支戈至少两次砍或勾在其左大腿和臀部。他之所以未被敌人斩首,应该是己方士兵上前把他救了下来。但在随后不到一天的时间里,“亚长”会因失血和创口感染而昏迷,这时,军中巫医会对他进行急救,但也无力回天。最终,他的尸体被马车拉回了殷都丧葬。为了减轻腐烂的气味,他的尸体被撒上了大量花椒粒。对他的战死,商王也可能会表示慰问,并赏赐一些钱物。”——李硕《翦商》

亚长的下葬方式比较特殊,采用俯身直肢,也就是趴着的姿势。商朝墓葬中也发现有俯身下葬的,但是数量较少,以身份比较低等的人为多。关于亚长的俯身葬有一种推测,可能跟亚长的非正常死亡有关。此外还有另一种黄泉说,根据墓室深度推测,应该已经接近地下水位了,墓室底部中间还挖有一个小坑,坑内有狗的遗骸,这是商墓中典型的腰坑殉狗传统。商朝已经有了黄泉的概念,那是人死后要去的地方。如果殉狗坑内已经挖到了地下水,商朝人也许认为这就是所谓的黄泉,亚长俯身向下,是不是可以理解成亚长带着自己的爱犬勇敢的走向死亡。当然这只是一种猜测,真实的原因也许我们永远也不会知道了。

当你去游览殷墟宫殿遗址时,当你去参观大名鼎鼎的妇好墓时,请你一定要留步片刻,去看一看这位勇敢的族长,请你记住他的名字叫做“亚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