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书编辑,富文本 or markdown

本文作者海燕儿不一样,点击这里查看原文。

作者简介:


----------------------------分割线-------------------------------


最近几天,在组织扶持新人的活动中,提议投稿发来markdown编辑文本,来稿的友友似乎不大清楚。

借此机会,集中解说一下,也希望对大家有用哈~

1-

简书编辑方法汇总

目前,无论是手机端还是电脑端,简书的编辑方式都是两种:

第一种,富文本

  • 简而言之,富文本,是编写时和发布后的状态相同的一种所写即所见的文本编辑方式,通常称之为“所见即所得”。挪到简书来,即,编辑的页面状态,就是文章发布后的页面状态。

    非常的直观,有些类似Word的编辑方式,在编辑页面,可以直接看到文本编辑效果,只需要识别几个符号的使用含义就行了,非常容易上手。

    富文本编辑界面和含义如下:

    右下角的齿轮一样的结构,为发布文章的设置按钮,无论何种编辑方式均有,使用方式相同
    点击字体设置标识,即可出现本栏,最右侧的三角,表示可以右划还有其它字体设置,其实为标题的型号,总共有6级标题,1级标题字号最大,6级标题字号最小
    点击三个点儿,出现插入横线或者链接的选项

    效果是这样的:
    加粗
    划线,亦叫删除线
    斜体

    引用

    一级标题

    二级标题

    三级标题

    四级标题

    五级标题
    六级标题

第二种,markdown

  • markdown编辑,用代码的方式来设置编辑效果,有些类似于编程,编辑时没有直观效果图,不过可以通过预览观察编辑效果。

    因此,编辑的文本,含有若干语法,这个就得通过学习熟练了。

    比如,上述实例编辑时,对应的代码如下:

    markdown编辑语法

    正因如此,markdown的编辑难度要高一些。毫无疑问,富文本更容易上手。

2-

编辑方式优劣分析

我们先看看富文本

  • 优点:

    非常明确,语法非常简单,和Word编辑无异,非常容易上手

  • 缺点:

    若复制再粘贴,图片是复制不了的,所以,投稿时发给我富文本的编辑方式,我得花更多的功夫,来重新排版,并且处理图片。

    图片的备注不能取消,也就是每个图片下方的那条横线去不了,如果你没有备注,那么会选择性地显示的就是,“图片来自简书”。
    简友星雪残梦告知,当前,如果用富文本编辑,不给图片备注的话,横线是可以不显示的。曾经用富文本编辑时,我也两种情况都遇到过,不过,显示的居多。感谢友友的提出~

    这是富文本插入图片的编辑页面

那么markdown呢

  • 优点:

    上述编辑缺点尽可消失,复制时只要语法代码没丢,粘贴后文本原样重现。

    而,图片下的备注是可以不显示的。

  • 缺点:

    得记不少编辑语法

    不过,一旦熟悉了,你会发现,markdown编辑真的方便很多。尤其是对于转载式的投稿,哈哈~

    这是markdown插入同一张图片的编辑页面

3-

轻松切换编辑方式

  • 第一步,点击“我的→设置”,进入设置页面


  • 第二步,找到“默认编辑器”,点击显示能切换的编辑方式


  • 第三步,选择你想采用的编辑方式,富文本 or markdown


需要注意的是,设置的编辑方式,适用于设置后的文章编辑。

换句话讲,如果有一篇文A采用的是富文本编辑,中途退了出来,更改为markdown的编辑方式,那么文A的编辑方式仍是富文本的格式。

但,此刻,若重新构建一篇文章,编辑方式则是markdown。

这就是今天,海燕儿要说的简书的两大编辑方式了,你学会了吗?

哈哈,我想,有缘阅读到本文的友友,或许有不少会愿意尝试markdown的编辑方式。

如果你想尝试,推荐阅读超实用的markdown语法,上手肯定快~

“创作我的创作”,祝大家,简书生活愉快~


-------------------------------后记-------------------------------


缤纷薇语专用于新人(持钻量2000以下)扶持计划,由海燕儿不一样倾力打造。

只要你在创作,只要你有好的作品,把你的作品链接通过简信发给我,就有机会加入本号免费的专项扶持计划。

参与本项活动,你的收益将多一重保障,而且能增加你在简书的曝光量,还可以跟海燕儿讨论简书创作、发展话题。

总之,本活动既给了你学习发展的机会,还送给你收益~

如果有意参与,请点击活动公告|你的收益,我买单查看查看详情,缤纷薇语静候你的佳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