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栏:失业丈夫的脱轨人生

失业丈夫的脱轨人生

讲述者布偶记者刘冰

丈夫失业后,找工作频频遇挫,失意颓废竟在网络游戏中寻找安慰。她以为只是一时排解苦闷,谁知丈夫竟越来越过分,在游戏中结婚,加娱乐群吃喝玩乐,谎称未婚在网上征婚,一副不想好好过日子的模样。她本想鼓励他,和他共度难关,可是看着他和别的女人露骨的聊天记录,她多一天都不想跟他过下去。

2014年4月份,我和我丈夫经朋友介绍相识相恋,那个时候我23岁,他26岁,正是人生最美好的年龄。我刚大学毕业,在一家金融公司实习,他是做销售的工作发展前景很乐观。我们俩老家都是外地的,虽然当时没有什么经济基础,但是想要一起生活的愿望是那样的强烈。我俩认识半年后就登记结婚了。家人和朋友都劝我结婚太仓促了,我还年轻没必要这样着急,可我当时就想和他一生一世,好像错过了他就不会再有人让我幸福了。他的性格有些内向忧郁,这也是我当初喜欢他的一个原因,只是没想到,这也会成为日后我最痛恨的地方。


婚后,我们度过了一段幸福时光。一起买菜做饭,周末窝在家里看电影,制造属于我们两个人的小惊喜。这样舒心的日子也就维持了1年,2015年10月份,他公司经营不善大量裁员,他因此失业。因为他有四五年的销售经验,他有信心能在长春找到一份称心的工作,我也很支持他,找一切机会鼓励他,减轻他的心理负担。

起初他挺积极的,托朋友帮忙,自己每天都跑人才市场。那段时间,给他打电话的公司挺多的,里面也有些大公司。可我丈夫要么嫌人家没有发展前景,要么嫌薪资没达到他的预期,挑三拣四的。他找工作找了3个月,眼看着待遇一个不如一个,他终于找了一个公司先上了班。干了没到2个月,他就辞职了,理由是干的不开心。我支持他,有钱难买我开心,不开心就换。之后,他陆续换了三四个公司,理由都是不开心。

从2016年10月开始,他就不再出去找工作了,白天我上班,他就在家打游戏。越待越懒,越懒情绪越不好,还经常找茬儿跟我吵架。起初我还让着他,我体谅他一个大男人没有工作心里面一定很沮丧,我鼓励他,也发动身边的朋友们帮他找工作。

2016年11月,我托朋友给他找到了一份销售的工作,工作是有些累,但是薪水也高。他却直接拒绝,面试都不去,理由是工作太累了还没晋升空间。我一听就生气了,原本对于他的工作,我心里起点没那么高,我就想着他先有个工作干着,人要是成天待在家里迟早要待废了。而且,我们俩生活压力挺大的,还得还房贷,还计划生儿育女的,只靠我一个月4千元的工资根本就不够。最让我生气的是他不负责任的态度,一点儿都不为我们这个家考虑,只顾着自暴自弃。嫁汉嫁汉穿衣吃饭,我不指望他一朝飞黄腾达,最起码他得有个为家奋斗的姿态吧。

坦白说,从那之后我对他很失望,他的脾气也越来越不好。去年年底,我们公司人员变动,大家人心惶惶,我工作压力也挺大的,累一天回家之后,看他那副阴阳怪气的嘴脸,别提有多烦了。我们俩的交流和沟通越来越少,唯一的交流就是吵架,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事儿也能吵上好几天。后来想想,我们俩是心中都有火气,借题发挥而已。

争吵时口无遮拦的咒骂,伤人又伤心,每天下班我都不愿意回家,更不愿意面对他。我们俩陷入了冷战。

每次看着他,我都觉得好无力,我知道我还爱着他,他消沉萎靡,我却没有办法帮助他改变他。

2016年11月末,有一天我下班回家,听他在卧室里“老婆老婆”亲热地叫着,我以为他在招呼我,我进去一看,他正戴着耳机打游戏,他在游戏里娶了一个“老婆”。看到这一幕,我瞬间就爆炸了,一年没工作了,还有闲心扯这些没用的。我把电源直接拔了,我们俩大吵了一架,当时我真是不想跟他过下去了。后来我婆婆从四平赶过来,当我面把他教育了一顿,他也表态以后不玩儿游戏了,好好找工作,好好跟我过日子。

我原谅了他,以观后效。谁知好景不长,他是不打游戏了,也假模假式地去找工作,可是他加入了一个吃喝玩乐的群,美其名曰拓展人脉为了找工作。群里的人好像都没有正经工作,成天总有饭局。以前我回家还能看到人,现在他很少在我之前回来,经常半夜才回来,有时候打麻将一打就是一宿。刚开始我没当回事儿,因为每个月我给他的零用钱有数,料他也跟他们混不了多久。可谁知他玩儿的不亦乐乎,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我一问才知道,我婆婆的工资卡偷偷给了他,为此我跟他大吵了一架。

我婆婆又来调停,要把工资卡给我,就当是我丈夫上班挣回来的。在她看来,我们俩所有的矛盾都是因为我丈夫没有收入。我很无语,坚决不要她的银行卡,也不准我丈夫要。我和我丈夫的问题,是由他失业开始,却不仅仅止于此,在这个小挫折里,让我真正看清他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

从那之后,我对我们的婚姻就失去了信心,只是还差一个导火索。他还挺配合我,今年元旦前后,他就给了我离婚的决心。

元旦放假期间,我们去了我婆婆家,我发现他心不在焉,一直在玩儿手机,他手机设了密码,我知道密码,但我从没想过要查他手机,我相信他,或许他不上进,但是他不是乱来的人。那天不知道为什么,我的第六感让我感受到他的躲闪和心虚。晚上的时候,我偷偷看了他的手机,在微信里果真有个女孩儿和他发一些露骨的信息。我给她发信息直接问她是谁,为什么勾引我的丈夫。女孩儿很委屈,说是我丈夫在婚恋网站上注册,声称自己未婚。我没再说什么,一夜没睡,早上等他醒过来,我质问他,他说了实话,那个女孩儿没有撒谎。他见自己的错处被我抓着了,来了个虚张声势恶人先告状,指责我刻薄,不关心他,看不起他。那副嘴脸我不愿再回想。

那天,当着我公婆的面,我提出离婚。我已经搬出来了,他不同意离婚还在跟我耗,可在我心里离婚已成定局,只是时间问题而已。

心灵面对面

选择大于努力

长春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尹航


记者:布偶说在这段婚姻中,真正让她绝望的是眼看着一个大男人被挫折彻底打败,生活毫无希望而言。那么,人在面临挫折时,需要具备哪些素质,才能不被困境打败,掌控自己的人生?

尹航:所有的困境背后都有礼物,一个人能不能拿回这背后的礼物,收回自己的力量,取决于一个人的心灵品质,比如勇气、智慧、信心、成长的动力等。面对困难迎难而上是一种勇气,是一种魄力,但同时也需要智慧的去面对。要学会换一个角度看问题,逆境可以让我们更加成长,也可以让我们看到自己的弱点和需要学习提高的地方,当我们面对内在的阴影而沉浸在阴影时,我们就看不到光明,当我们可以朝向光明,阴影就不具备任何的力量。没有失望就没有希望,不经历波谷,就感受不到身处波峰时的快乐。任何时候,都要自己保持一个高贵的灵魂品质,让自己可以进退自如,让自己可以运筹帷幄。需要不断学习和觉察,才能掌控自己的人生。

记者:布偶坦言,她知道在这段失败的婚姻中,她也有很大的责任。那么,在走入下一段婚姻时,布偶需要在哪些方面进行调整,才能为婚姻贡献正面的力量?

尹航:选择大于努力。在二十岁出头还不了解男人、不了解婚姻的情况下就一头扎进婚姻里,迟早会被水呛到淹到的。首先她需要明白自己最想要的是什么样的男人,然后向着自己想要的方向去努力。对以后人生路过的不符合自己期待的“花花草草”可以减少这种打扰和能量上的牵绊,不要做爱情上的小乞丐,觉得自己太孤单太寂寞,然后人家一口表示都可以让自己感动,这样就廉价的出卖了自己的灵魂。要学会等待,培养自己独处的能力,向自己的内在去走,不去向外抓取。既然知道不适合了,就赶紧结束,然后自己可以华丽优雅地转身。

在以后的日子里,不断学习和成长,修行自己的内在智慧和外在魅力,当她整个人都可以散发着光彩时,一定会有美好的人出现在她的生命中,因为美好会吸引来美好。

家暴恶果父子怒拳相向

讲述者逃离记者刘冰

丈夫常年家暴,对儿子的教育更是奉行棍棒之下出孝子。不料,在暴力之下成长的儿子也是暴力成性。儿子已经13岁,当她的丈夫还想以暴力代替管教时,遭到儿子暴力的反击,父子俩怒拳相向。她想要离婚,带儿子远离暴力,只是她不知道如今才改变,还来不来得及?

我是一个性格懦弱的人,从结婚的第一天起,我就知道我丈夫是个什么样的人。他非常暴力,我们俩谈恋爱的时候,他就动手打过我,可我未婚先孕,为了孩子也就只能嫁给他了。

我丈夫他们一家人都很暴力,我丈夫和他两个哥哥从小被我公公打到大。他们哥仨都很暴力,每年过年别人家都和乐融融的,他们家就是为了打架才往一块儿凑的。但凡家里有什么矛盾了,说不上两句话,哥几个就动上手了,不管打成什么样儿,打完就好,我是真接受不了他们这样相处的方式。

我和我丈夫结婚13年了,这些年我没少挨他打,每次他动手之后,就跟我道歉,他说他脾气上来了,根本就控制不住自己。夫妻俩吵架或许还能培养感情,但是动手只能毁了感情。我曾有过想离婚的念头,可是一想一个人抚养孩子,我就没有了勇气,想着等孩子考上大学了,我就离婚,再也不遭这罪了。

我丈夫不会教育孩子,他坚持棍棒之下出孝子,稍不如意了就是一顿好打。我记得,我儿子4岁那年,就因为吃饭的时候,把碗扣在地上了,就被他揍了一顿,我抱着孩子拉架,他连我一起打,把孩子打得都没有哭声了。事后他抱着孩子哭,还怪我为什么没拉住他。他上来那个劲儿真跟疯了一样,我怎么能拦得住。我只能每天活得战战兢兢,看他的眼色,但凡发现他神色有一丁点的不对劲儿,我就马上转移他的注意力。可是就算这样,也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我儿子就是被他打大的。

如今我儿子13岁了,身高快1米7了,眼看着成大小伙子了。我儿子心疼我,特别爱我,唯一不好的地方就是他愿意跟同学打架。从他小学开始,我就经常被叫到学校给被打孩子家长道歉,有两三次,他把人打坏了,家里赔了钱。面对我儿子这个问题,我丈夫只有一招儿就是以暴制暴。

春节前,我儿子把补习班的一个男生给打坏了,我和他爸去处理,说好了不打孩子,结果我丈夫见到我儿子当着老师同学的面抬手就是一巴掌,我儿子也不知道哪根筋搭错了,跟他爸动上手,爷俩打到一块儿了。这是我儿子第一次还手,我这心里说不出的滋味。后来我去咨询了一下心理医生,心理医生说我儿子从小生活在暴力的环境里,暴力已经成为他表达情绪的一种方式了。

我为了我儿子,忍了他爸十多年,可没想到却害了孩子。现在,我就想离婚,带我儿子离开暴力的环境,不知道还来不来得及。

心灵面对面

人身安全是第一重要

长春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尹航


记者:逃离的丈夫暴力得接近于病态,像他这样的情况,有没有具体的解决办法?

尹航:家暴是一个很严重的事情,影响到家庭的和谐和人身安全,说不上哪个失手,就会致残或致命。对于每个家暴的人,在他的成长经历中一定经历过被家暴,比如来自于父母的暴打,暴打才会变成他们处理问题的解决方式之一,当他们看不到解决问题的其他方式时,家暴就成了他们必走的道路。要引导家暴的丈夫进行心理疏导,必要的话要接受专项治疗,学会管理情绪的方法,如果最终他不愿意改变,那就必须离婚,人身安全是第一重要的,妥协解决不了问题。

记者:家暴对孩子的不良影响显而易见,那么作为家长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尽量避免暴力发生?

尹航:家长要时刻记得孩子就是自己的镜子,自己就是孩子的榜样,要不断提升自己的素质,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学会变通智慧地处理好问题。也需要用强大的自制力去面对自己固有的成长模式,这需要进行专门的学习。尽量不要让孩子看到夫妻暴力的画面,因为这样的阴影会影响孩子一辈子。所以家长们尽量要创造出和谐温馨的氛围,每个人都为家庭的温暖和爱的流动去尽一份力,为了家庭的生活品质,也为了孩子的幸福成长。

铁公鸡男友手机贴膜当礼物

讲述者跳跳鱼记者刘冰

男友小气不舍得花钱送礼物,还限制她的花销。她怀疑男友不爱她,也怀疑是自己太物质。可是对于把手机贴膜当做生日礼物的男朋友来说,她不要也罢。


我和我男朋友现在大三了,正式处了两年,这两年里他就给我买过两次衣服,价钱都在300元左右。平时我们俩约会基本上是他请一次,我请一次,跟AA制差不多。没和他谈恋爱之前,我还经常逛街看电影,和他在一起之后,他不跟我看电影也就算了还不让我看。前一阵子李安导演的《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上映了,我想要去看,跟他说了好多次他才同意,怕他嫌电影票贵,是我买的票。结果他知道我们看的那场票价是180元之后,边看边嘀咕,特别丢人,我没看完就提前退场了。出来之后他还指责我说我不会过日子,看场电影够我们吃好几次饭的了。我真是无语了,他才24岁,怎么活得跟个老年人似的。

有时候过节,朋友们问我男朋友送什么礼物了,我都不好意思开口。还礼物呢,他能请我吃顿饭就不错了。有时候我也想,是不是我太物质了,他不送我礼物,不能代表他不爱我。他对自己也舍不得花钱,不知道他为什么会这样,他们家还挺有钱的,一个月给他1500元生活费,难道真像人说的那样,越有钱越小气。

我曾想过,只要我们俩感情好,我不计较这些虚的事儿。可是,前一阵子我过生日,他彻底把我惹急了。我爸给我买了一个新手机当生日礼物,我男朋友没给我准备生日礼物,他自己不好意思了,说给我手机去贴个膜就当生日礼物了,气得我都无语了。最近我们俩在闹分手,我不想跟他处了,他还想挽留。说实话,我们俩还有感情,可是我真是受够他了。

心灵面对面

凭心而动诚实面对

长春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尹航


记者:跳跳鱼坦言,她并不是看中礼物,只是想通过他送的礼物来判断他是不是在乎自己。采访中,能够感觉出跳跳鱼还是舍不得这段感情,那么这对小情侣应该在哪几方面进行调整,努力来解决问题?

尹航:跳跳鱼真该考虑一下,对这段感情到底留恋的是什么,喜欢对方身上什么优点。姑且不谈论是否把手机贴膜当礼物的事情,跳跳鱼应该用心去感受,自己在对方心目中的位置,以及对方在自己心中的分量,这份感情对自己有多少滋养,是让自己的生活品质更好了还是更糟了?当初因为什么被对方吸引才开始谈恋爱的?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有时候,舍不得分手是因为一种习惯,一种依赖,让自己独自静静,问问自己的心,到底要的是什么样的男朋友,心告诉自己答案的。

跳跳鱼的男朋友也要反思自己,是钱重要还是情重要,他送女友这个礼物的出发点到底是什么?因为手机膜确实是对方所需还是因为手机膜便宜,这个动机是至关重要的。是以爱为出发点,还是以省钱为出发点,是他自己必须面对的真实。恋爱中的双方都希望自己在对方的心目中无比重要,对对方的感受到底如何是彼此都要诚实面对的,否则后患无穷。


以上文章发表在《长春晚报》。

长春晚报《讲述》栏目心理专栏作者:大爱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咨询师尹航

(每一篇文章就像自己的孩子一样,我都喜欢,也希望你喜欢。)

你一份支持,我动力十足,感谢打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记得曾经看李尚龙的时候,是自己最迷茫最孤独的时候,为学业,为人际交往,为宿舍关系,为未来,为这么不喜欢不习惯的专...
    雍雍吶阅读 330评论 0 0
  • 让人放心,是源于你自身的一种力量,并且拥有改变命运的能力。 做一个让人放心的人,你会得到领导的器重,朋友的帮助,下...
    主持人梓惟阅读 197评论 0 0
  • 在这个无可奈何的年纪里,你是否也有一堆梦想。 越长大越明白生活的不易,越来越惶恐子欲养而亲不待,想独立的年纪却...
    林小兔in阅读 149评论 1 1
  • 午后的阳光 洒在墙壁上、窄巷里 时光的斑驳、恍然如梦 临岸的古园倒映在水中 一丝委婉、一丝哀愁 园内俩孩童 吹着七...
    翦梦阅读 358评论 25 55
  • 第二次约会后的感觉是怎样的呢。两个字“尴尬”吧,似乎可以这么理解。天佑城电影与吃饭,因为离她家近些。和上次一样定的...
    青木川_阅读 2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