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喜欢穷,但我喜欢你

文/且历


1

前段时间雾霾暗无天日,我突然想,拿漂亮的颜值当小太阳,聊以慰藉,也不错。于是又把《何以笙箫默》电视剧从头到尾看了一遍。剧里何以琛拉着赵默笙,来了一个说走就走的蜜月旅行,而且一飞就飞到了碧海蓝天的毛里求斯。

看着北京的大雾霾,对比剧里的大蓝天,我的心开始不平衡了。我结婚的时候,并没有度过蜜月,而且现在也只能困在雾霾里啊啊啊。

我怨念深重的向Mr. Lei抗议这件事,结果他无奈的说,“补!”

再怎么补,都已经回不去当年的心情啦。我各种委屈的反驳。

后来想起来,他的新年计划里,确实有旅行这一项。

遂又期期艾艾的原谅了他。

2

其实我也很明白,当年不是不想去,而是没条件去。

以前的文章里提到过,我和Mr. Lei结婚的时候,我毕业刚工作半年,一穷二白,和人合租。租住的房子使用面积不到50平,八几年的旧房子,户型不好,采光一般,没有客厅,只有两间卧室,加公用的厨房和阳台。吃饭看电脑都在同一个桌子上。每次看到好看的摆设,都忍不住想捧回家,但是一想,买回去也没有地方放,只能懊恼的放回去。我们在那里住了两年。那个时候,特别强烈的想要有个自己的家。

对于一无所有的北漂者,买房是非常奢侈和遥远的事情。有一天有人来敲门,开门一看是中介的。原来他带了几个购房者,要买我们正楼下的房子,结果房主没在。他们就想来我们这间,看看户型。我委婉的说我只是租客,不过他们强烈要求,我就让他们进来了。买房的女子穿着精致的小黑裙,大波浪卷,有些嫌弃的穿越厨房和储物间的过道,走到我的房间。中介看着女子微微皱起的眉头,热络的介绍,哪里可以打成开间,哪里可以改造。意思就是说,她现在看到的我生活的空间,并不是那房子本来的样子。我本来特别不希望自己的本不光鲜的生活被人家用异样的眼光参观,但是既然不一小心做了“好人”,那就只能忍气吞声的看他们一会儿探查一会儿讨论了五分钟。我问,这房子卖多少钱?他们告诉我,330万。

我不知道330万对于那个要买房的女子是什么概念,也并不知道她买了没有。但对于我来说,无疑是天价。就那样一个小小的空间,我不吃不喝一辈子,可能都买不起。强烈的震惊让我有了深深的无力感,穷到了尘埃里而且无处抬头。那是五六年前了,如今大概早已经翻了翻。

那种情况下,哪里有钱去度蜜月?用脚趾头想都不可能。

3

有一次和朋友出去玩,我和她一起吐槽,自己都是既不会投胎,也不会二次投胎的那种人。比起那些含着金钥匙出生的,我们总是要去自己寻找钥匙,而且有可能选了半天,还是把铁的,估计还生了锈。两个人说的乐呵,其实我明白,她和我一样,吐槽也仅仅是针对现实,不是针对感情。她喜欢出去旅行,他的先生总能搜罗到北京周边各种好吃的好玩的带她去。雪地里他抱着她旋转,我看到她的笑,灿烂的如同纯洁的栀子。那是真切的幸福,这种幸福,远胜于吐槽中的一切虚无。

Mr. Lei有时候也会问我,跟着他吃苦,有没有后悔过?我仔细想想,倒没有后悔过,就是有些小遗憾,比如许多年过去,我还在惦记没有去过蜜月旅行。

但是好在还有很多事情,可以弥补这种遗憾。比如说没钱去马代大溪地,可以去海边的小渔村;比如无法拥有说走就走的旅行,但是可以周末抽空自驾远足;比如我感冒了身体不适,他会做饭洗碗,还把油烟机擦洗的锃光瓦亮;比如每天中午他准时一个电话,监督吃饭监督喝水,从未间断。

这些小确幸,其实早就抵过了遗憾,以至于后悔没有滋生的土壤。

原来,大部分时候,我们都是容易满足的女人。那些盛满爱意小小的细节,就足以让我们心甘情愿做一只被爱囚禁的鸟,而心底从未停止飞翔。

4

之前在网上看到一篇热文,讲的是一对男女朋友的故事。男生女生都大学同学,毕业了,女孩跟着男友住城中村,挤在狭小的空间里住了三年。后来两个人条件好些才搬到稍微宽敞一点的地方。女生向往结婚,但是男生一直也没有什么表示。后来有一天,男生带着女生去了商场,说让女生喜欢什么就买。女生大喜,以为男生是惦念女生这么久以来的辛苦,要买新衣服带她见父母。选了一件2500块钱的外套,虽然犹豫了很久,但还是买下了。女孩捧着新买的衣服高兴的像个小女孩,喜欢的摸了又摸。可谁知刚走出服装店,男生就提出了分手,理由是他就想看看女生会不会花一个月的工资买一件衣服。女孩居然真的买了,让他很失望,觉得她虚荣、不适合结婚过日子。文中的女生说,“我以为他只想让我吃一阵子苦,原来他其实想让我吃一辈子苦。”

看到这里,让人唏嘘不已,却默默的为女生离开了新型变种渣男而高兴。不舍得买就直说,何苦又演戏又测试,最后还给人冠以虚荣的大帽子?想来之前几年一起过的苦日子,被一件衣服全盘否定了,何况这件衣服,还是在被引诱的情况下买的。

现实生活中,虽然没有这么绝对,但是又有多少男生以“勤俭持家”来衡量女孩子?没错,结婚真的需要两个人好好理财和“会持家”。为了小目标合理的节省是必要的。但是并不代表,女人应该抗上这个大旗,不吃不喝不打扮成为黄脸婆。而最后说不定,“黄脸婆”还会成为他嫌弃的新理由。说到底,这不过渣男没有担当的表现而已。他没有办法开源,所以只能要求你节流。仿佛结婚了就等于过苦日子的开始,可是哪个人结婚只是为了吃苦呢?

说到底,两个人在一起的终极目的是为了幸福,而不是为了吃苦。没人是圣母观世音,纯粹是为了吃苦和你在一起。选择你,是因为你的其他光芒,掩盖了“穷”这个瑕疵。然而这并不代表喜欢过穷日子。没有人不想过上好日子。如果这也叫虚荣,那么我一定是十级虚荣了。

一个人能够挨过漫长的寒冬,是因为对春天的向往。一个女生能够和男生过穷苦生活,是因为对幸福的期待。

很多时候,有的人不光穷,还直男癌、不体贴、不照顾、没担当,穷简直是他浩瀚缺点中最不显眼的一个。穷不是他的错,但是一直穷着不思进取,不允许别人对好日子的渴望,那就是他的错了。他们让女人看不到过好日子的希望。给不了物质的支持,也给不了精神的慰藉,这种男人,要来何用?

很多时候,穷不是伤心的理由,失望才是。

可惜很多男人,往往意识不到这一点。他们缺乏给人幸福的能力,是他们逼走了爱人,到头来还怪女生“太现实”。

5

我相信,很多女生,都单纯且相信爱情。身边的很多朋友,都和爱人一起奋斗,从一无所有,到过自己想要的生活。这样的日子,穷并快乐着。

对很多女生来说,烟火味的幸福,暖过只有金钱堆砌的华而不实。那些强有力的幸福感,往往不是来自于金钱,而是来自于深沉的爱。比如她心伤时一句温软的话,比如她落寞时一个结实的怀抱,比如她期待时一个恰到好处的小礼物。

这些不花钱不起眼的小事,足够打败现实的萧瑟,让人屈从于现下的温暖。

偷偷的告诉你,我不喜欢穷,但我喜欢你。

和你在一起,不是为了吃苦,而是为了幸福。

我要的幸福,就是要和你一起,用爱的魔法棒,把平淡的生活点缀得闪闪发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