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抗拒,是痛苦最好的解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生命就是臣服,臣服于自己,臣服于自己内心所有的抗拒和挣扎。

周一晚上,从外面吃完饭回到家,我跟女儿说,你自己玩一会儿,妈妈去洗个澡,她说,好的。

等我洗完澡,打开浴室门,站在门口喊了好几嗓子女儿的乳名,都无人应答,我顿时有点着急,顾不上吹干头发就满屋去找。

走进大卧室,看到女儿蹲在她小床最里侧那个狭小的角落,面向墙,背对着我,跪在地上,我当时看到这副画面心里一紧,赶忙向前一步,着急的问:宝儿,你怎么啦,怎么跪在这里,是哪里不舒服吗?女儿捂住嘴,说:“妈妈,你别过来,我有点不舒服,我想一个人待一会儿。”

看见她捂嘴的表情,我瞬间明白了。

我啥也没再多说,退出了大卧室,重新回到卫生间继续吹头发。

第二天早上,女儿跟我同时起床,叮嘱她自行洗漱换衣服,我就去准备早餐了,期间给她拿出来一小碗烤好的苹果干。

八点十分,我做好早饭,一边往外端一边喊女儿吃饭,喊了半天,都没动静,我有点着急了,时间紧张,我赶忙边喊边去找,客厅没有,卫生间没有,大小卧室都没有。

当我又气又急的第二次冲进大卧室找的时候,忽然从窗帘的缝隙中,我看到女儿站在阳台上,面向窗户,背对着我,那个场景跟前一天晚上一模一样,我一下子明白了——姑娘又在一个人躲起来吃零食。

顷刻间,我的情绪爆发了。

劈头盖脸冲闺女一顿吼,吼着吼着,却感觉情绪不但没有降温,反而越发的气急败坏,我知道,我又清楚的看到了那个分裂的自己,却无能为力。

我的声音控制不住的指责女儿,而我身体里的另外一个声音,几乎在我指责女儿的同一时间开始指责我,这种连环式的攻击,让对抗愈演愈烈,我感觉自己简直要炸了。

如果说前三句是在指责孩子,那么,后面的几十句都是在攻击自己,都是在恨自己的无能。我掉进了那种深深的沮丧无助中无法自拔。我想用攻击来证明自己的强大,却听到有个声音笑着说“凡是证明的都是在证明相反的东西”;我越挣扎对面那个声音越强大,越反击,撞击到自己的声音却越响亮。多么强大的头脑和小我,在我们需要用心的时候,成功的把心隔离掉,让我们一头扎进“指责与自责”的模式里不断循环。

当我看到自己的气急败坏,我坐在餐桌旁,双手捂住眼睛,停顿了三秒钟,问自己:我这是在做什么?我知道自己此刻在做什么吗?

这停顿的三秒,让我闭上嘴巴,把女儿送到幼儿园,然而一路上我都无法面对我的女儿,我甚至不敢看她。

当我再次一个人回到家,进门脱鞋,直奔垫子,坐下来,闭上眼睛的一刹那,我泪流满面。

我忽然想起,小的时候,有一次我也躲在被窝里偷偷吃零食的场景。到现在我都清楚的记得自己当时吃的是干脆面,由于吃起来有嘎吱嘎吱的声音,生怕被妈妈听到,自己塞进嘴里以后,都是先含一会儿,再慢慢一点一点嚼。然而第二天早上,还是被妈妈发现了,她当着家里所有人的面数落我,那种感觉就像把一个一丝不挂的自己暴露在众人面前,难堪极了。

当自己有了孩子,我一边总是想,我一定不能像我的妈妈那样,另一方面,却总感觉隐隐的好像有个什么东西在唆使自己也要去控制孩子;我一边给孩子准备很多零食,一边又总感觉到好像有一股什么东西在阻碍着自己不要痛快的给。

因着妈妈曾经带给我的伤害,我无比抗拒成为像她那样的妈妈,然而,我忘记了,越是抗拒的东西越会成为事实,越会一直跟随着我,无论我怎样压抑和掩饰,都不过是另外一种对抗挣扎的方式罢了。

就像我前一天晚上的虚假接纳,把压制当做接纳的后果,终将是更猛烈的爆发。

当我闭着眼睛看着自己内心这一幕幕一桩桩的戏码,我哭的一塌糊涂。我知道,成为好妈妈不过是我内心那个小孩的需要罢了,是她委屈了,她渴望被看到,而我却还在一直打压她。

我一边哭一边对自己说:我放弃抵抗,我不再做无谓的挣扎,我臣服于此刻自己所有的情绪,臣服于自己的妈妈,我愿意放下所有的抗拒,愿意接纳自己也是一个像我妈妈那样的妈妈,我愿意放下所有的倔强,愿意放下自己高高在上的姿态,愿意成为像我妈妈那样的妈妈,我愿意接受、随顺生命本来的样子。我愿意相信,即便如此,我的孩子也依然会安好。

话出口的那一瞬间,我嚎啕大哭,同时,头脑里之前所有的那些声音全部消失了。

哭完面对后的感觉如释重负,再次见到女儿,我什么也没说,平静的冲她笑了,没有愧疚,没有难堪,心里很坦然,很从容,很放松。

感谢自己,一个被释放的自己,就是给女儿最好的礼物。


                                                                                                —— 记录2018年12月25日的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靓颖和相恋十三年的冯轲要结婚了,对于当事的两个人而言,是喜,而对张妈妈而言,是忧是愤。 前天新闻曝光两人将于11...
    迷糊君儿阅读 248评论 0 0
  • 文/土豆大师 今天中午,在回家的途中,心里突然闪现出一个念头,写篇关于厕所的文...
    乡村咖啡豆阅读 384评论 1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