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系攻略

如何与一个控制狂上司相处?

1、什么是控制狂?

越过层级,忽视下属的主观能动性,直接插手工作的细枝末节

猜忌下属,认为对方没有在工作。

2、控制狂有什么危害?

不了解情况的时候就做决定,可能直接导致项目失败

下属失去主观能动性,剩下了惰性。

没有明确下属为某事情负责,但出现差错的时候,领导和属下互相怨恨

下属感觉到不被尊重和屈辱。

3、如何应对控制狂?

1)体制内的控制狂要接近

如果领导就是老板,或者领导必须要忠于公司才能获得利益,那他们的利益结合部就很小。

相反,如果领导的利益和公司的利益相差比较大,领导可能有时候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或者干脆背叛公司利益会更有好处,那就是领导和公司的利益结合部很大。

利益结合部大的单位包括:大多数的机关、事业单位、国企和规模足够大的私企和外企

利益接合部小的单位包括:大多数的私企、外企、各种小公司、个体店铺、以及一些层级比较少的机关、事业单位。

如果你在一个利益接合部很大的单位里工作,你的领导又是控制欲很强的人,那就要贴近他,他的控制欲能够让你在这个职场上收获足够多的资源。

不要跟领导的实力和资源过不去,跟他粘在一起,这些东西都可能是你的。

2、创业公司的控制狂都是假把式

在利益接合部很小的公司,比如创业公司里遇到控制狂,最好的办法就是离开。

和之前我们描绘的那一类单位不同,这样的公司往往最宝贵的财富在人,创意和执行力是创业公司走出来的关键。

如果一个领导拼命推销他的以往经验,只是把下面的人当作执行的手和跑腿的脚,那他可能就失去了“人和”。

如果你在一个不怎么样的小企业里遇到一个让你不爽的控制狂,那就别勉强自己,不爽就要走,不要浪费时间。

3、上升期的事业适合靠近控制狂

4、衰退中的事业,控制狂拯救不来

控制狂性格的领导不会驶逆风船

许多鹰派都是控制狂,但不是全部

但所有的控制狂都是鹰派,无一例外

5、怕你干得太好的控制狂要留神

职场上有些控制狂领导是会嫉妒下属的,如果你在的公司等级森严,你无法越过领导提升的话,最好的办法是尽量归功于领导,让他先于你提升,你则努力获得他的位置,接管你的队伍。

6、遇到有能力的控制狂,要当他的徒弟

你哪个指手画脚的领导,当年可能是个科比那样的王者,岁月流逝,他胖了,钝了,就剩了一双辣眼和一张利口,但是如果别人都单纯厌恶他,而你像对老师那样去请教,收益一定是不一样的。

7、新来的控制狂?要做他的心腹

新上司一定要来指手画脚你的领导,确实不爽,但这个时候你跟别人一起吐槽,你就是见识短浅。

你应该几时和领导联系,请教和汇报。领导刚下马,自己人一般还没有带过来,他需要一个像导游地陪的人物。

A、新领导不准大家心怀旧主

B、新领导不许下面搞独立王国

C、新领导精神紧张

D、新领导在对新岗位不熟悉的时候,一定会倾向于推进一个熟悉的有经验的人

回应最积极的人,就会成为领导的自己人,他以后可能还会调集自己的人手过来帮忙,但你一定已经是他倚重的一员大将了

8、裙带关系上来的控制狂?快跑!

你会作为一个业务冠军,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蹉跎一个副职甚至一个老员工的位置上,给大领导的亲戚当牛做马

可以给大领导当牛做马,不讨给大领导的大舅哥、狗腿子当牛做马


请吃饭攻略:请客吃饭这件事,也需要一个好借口

熟悉套路,熟练使用套路,这会让你省去临时动脑子想办法的时间和精力,让你也少很多纠结,人际场上,用套路对拆套路的人会越战越强

1、就为一起吃

大多数基于食物本身的邀约都不令人反感,尤其对方也是吃货更是如此。

这个邀约的前提是对方不忌口,或者在和对方聊天的时候,赌坊表示过对某种饮食的独特兴趣,这个时候顺杆爬邀请对方吃饭,可谓是有的方矢

如果你和对方的话题还根本没有解锁饮食偏好,那最好是等等再约,如果想问对方爱吃什么,可以先说说自己爱吃什么,引出对方的倾诉

2、节气和节日

以时间和节气为借口的邀约有一点好,就是有明确的时间,避免了“有空一起吃饭”(你俩永远都不会有空的)这个坑

3、工作告一段落

工作上的合作伙伴,这样邀约是最好的,大家会没有那么忙、累,也有尊重对方辛苦的意思。类似的还有自己的周期腾出来了,渴望向对方请教的情况,比如“学长,我最近刚考完司法考试,想约您一起吃个饭好吗”

4、拿到钱了

有时候,明明是自己努力,但出于维护关系或者怕别人记恨,希望和大家分享收益,都是可以请客的。

体制内有的时候有一个人评了先进或拿了奖金,也要犒赏一下同事们,尤其是有些尖酸的同事如果已经提出要你请客的时候。

这类请客关键在于预判,如果你的经济允许,就不要问自己“要不要请客”,有这种能够疑问的人,不请客总会担心自己得罪人,那就干脆早点请客

5、老友来访

人多热闹,一个外来的朋友会跟你分享出差来访的见闻和他所在城市的风土人情,是长知识的机会,同时也不会让你们的饭局没得聊

6、我在你楼下

跟朋友的吃饭、交流不见得大张旗鼓酝酿甚久,也可以轻灵爽利,彼此不做对方的负担

7、土特产

送土特产本身就是极好的借口

土特产如果是生鲜食品,除了送给被邀请的人,还可以直接请饭店加工

8、先发求人

不要担心求人会耗光你的资源,求人根本不会伤资源,不跟人联系才会好近你的社会关系。请托别人帮忙和办事,然后给对方合适的回报,下次再求助一个大忙,对方会更加积极。这个策略叫做先发求人

如果对方对你使用了先发求人策略,被你识破,不要叫破,要积极回应,对方是聪明人,可以打交道

9、昔日重现

如果你要组织一场多人聚会,借口“我们毕业几周内”“入学多少年”的由头,能拉到不错的人头

10、呼朋引伴/招灯引泡


二把手攻略:每个人都该给自己物色一个好的副职

一、什么人是二把手?

1、他是你的分担者,在你不能处理事务的时候,他可以代替你

2、他是你的继承者,在你无法继续走下去的时候,他可以接替你

3、他是你的陪伴者,要和你一起承受艰难、分享收获

二、注意这三点:分担、继承、陪伴

你对你的二把手的所以策略,都应该扣着这三点展开。

要知道,有些人是你的首席手下,但是不二把手。

如果你在体制内单位工作,副职往往是出于各派利益平衡选出来的,所以第一副处长基本上都不是处长的二把手,处长真正倚重和希望接班的那个人,可能在更下面的位置。

真正的二把手一定是一把手的自己人

1、二把手最重要的不是分工,而是建议和影响一把手的权力。

与其看排位,不如去观察一把手对谁言听计从

2、你组织里的二把手是不是健康

我们一直书应该有一个自己的情报网,比如你作为一个普通员工,对二把手应该有比较深的认识,其实你看二把手和一把手的关系,就能看出这个公司的上层是不是团结,是不是健康了;

如果你的单位里,一把手只有一个副手,那一般这个人会是二把手

如果有多个副手,则排名第一的副手未必的二把手

排名第一的副手如果同时是二把手,这个单位的形态会比较稳定,也适合发展。

排名第一的副手如果不是二把手,而是一个老好人或者创始员工老资格,要看有没有钦定的接班人。

不设二把手的公司,领导同时管理多名副总甚至直接监管总监的公司,一把手可能是一个控制狂,这未必是好事,因为人的精力有限,这个时候二把手的部分权利会落在他的助理身上,大总管大臣,大臣们是不会喜欢的。

接班人不明确、二把手也不明确的单位,可能会在未来几年中面临争斗和动荡。

如果这个公司有一个比较明确的二把手,那这个二把手最好的早起的从龙臣或者凭借实力上升的接班人。

突然空降的二把手或者是董事会成员家族中的人如果当了二把手,不是好事。

一把手最好信任二把手,如果一把手公开和二把手有冲突,那下面也会不可避免地割裂成两派。

如果二把手敢于公开向一把手叫板,更可能的是他身上还有别人的支持,比如董事会成员、上级机关的高级领导,这个单位可能酝酿着巨大的危机。

二把手最好不同时有一套自己的队伍,如果他是从基层做起,最好是成为二把手的时候,就把旧部交给一把手也信任的人。

如果二把手有一把手无法调动的力量,这不是一件好事,而是一个危机。

从队伍稳定的角度来看,一个偏保守的二把手会更有利于组织的稳定。不过同样是保守系的二把手,也有完全不同的风格。

至于如果只是一个底层员工,你要做的就是别卷入最高层的神仙打架,在斗争刚刚开始伤害你的时候,明智地选择蛰伏或者离开。

三、二把手的三种分类

1)鬼副长型的二把手:以鹰派为主,高效率,待人苛刻,执行力强,是个管理好手,他的老大近藤勇,则是一个粗线条,容易大大咧咧的人。

一般都是粗线条会搭配鬼副长,一个爱谈理想有脑洞,一个心思缜密心狠手黑。

2)大管家型的二把手

如果二把手偏鸽派,遇事尽量以配合为主,能包容冲动暴躁的一把手。二把手不应该有太多的想象力

3)少东家型的二把手

他只要学习、成长、显示出活力来就够了。如果你遇到这样的二把手,相处可能灰色一个问题。

因为少东家往往还有需要学习和改善的地方,做事业可能偶尔还有情绪化的地方

四、二把手和一把手的关系

1)组阁授权

一把手充分授权给二把手,让二把手组织人力财力来完成,老大只负责要结果,一些大的花销和支出,二把手有决定权。

这种制度的好处是可以让二把手尽力发挥自己的力量,坏处是二把手权利比较大,很难控制。

2)任命合作

一把手任命二把手和其他几个副职,大家一起合作。

这种做法的好处的一把手可以利用几个人之间的掣肘来保证自己不被架空。坏处是二把手能做的事情太少了。这种制度下,一把手必须要挺身而出。

3)职业经理人

用劳资协议来规定一把手和二把手的权利。这三种里面,职业经理人的参与感最低,但是对一把手的威胁最弱。

五、当二把手必须给老大省时间

让领导从繁忙的日常管理当中解放出来,职场上的时间有两条规律:

“老板的时间一定比你值钱”

“如果你的老板用你帮忙省出来的时间用来打游戏,请参考第一条”

六、为什么普通人也需要二把手

因为大多数能成事的人都会早早物色好自己的队伍

如果你还是普通人的时候,就不仅仅有团队,而且还有一个明确的二把手,那你的队伍会在有机会的时候快速扩充,因为你有可靠的带兵者,甚至还有分兵合围的能力。

七、兄弟是你天然的二把手

弟弟是田然的小跟班儿,从小是孩子王的话,日后带团队也会容易得多

八、一把手怎么对二把手

该拉拢,该授权,放心授权,该给钱,放心给钱

但是如果二把手反水,就要全力报复,知道对方付出沉重的代价为止

九、永远不要投票选二把手

除非你想让二把手膨胀,然后动手除掉他。如果你在两人选当中要二选一,拿不定主意的时候可以抽签。

抽签都比投票靠谱得多

十、除非是你儿子,不然就选笨一点的那个,笨的忠诚

这种情况大多数都适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来时雨还没到 夜来了灯还未亮 我起身靠着窗 看见她顶着一张旧报纸 穿过悠长悠长的巷
    咚个冬阅读 194评论 0 3
  • 作者:田富 当一个人无知的时候就已经犯下了罪,不再纯粹。 罪,不仅仅是越权文法的行礼,这或许是最低级的罪。文...
    潍科WK阅读 1,527评论 1 1
  • 随着时代的发展,现在的女性越来越独立,越来越强大。我接触到越来越多的女性,白天在公司里是独当一面的部门总监或是领导...
    lydia巧儿阅读 547评论 5 15
  • 波光粼粼,海不平静 世界睡去了 海的忧伤和欢乐,也尝试着平息 只有岸上的礁石一如既往地深情 它伫望远方,轻轻呼唤 ...
    当代诗人云烟阅读 352评论 11 8
  • 又到周末时间过得真快,这会儿我的家人都还没回家,应酬的应酬玩的玩,唯有我下班后伴着古典音乐和西洋音乐在家中做着零零...
    灿烂阳光1阅读 12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