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毕业第一份工作不满意,我可以辞职吗?

毕业季金九银十已经过去,不知各位小可爱们工作找的怎么样了?

据我观察,找工作拿offer的情况出现了严重的两极分化,不过大家似乎都在忧虑——

手上很多offer的小伙伴目测已陷入选择综合症: 都是大厂,我应该去哪家嘞?都不错的样子呢!选工作竟然选出了新手选股票的感觉。毕竟千金难买早知道,最难过不过曾

经拥有 手上还没有offer的小伙伴则陷入到深深的自我怀疑的泥沼中: 已经被拒到麻木了!天啊!我这么差劲嘛?投了那么多家公司,怎么就没一个看走眼的收了我啊!!!

相比而言,当年求招拿到了两份offer的小A就淡定很多了—— 先过完年,来年再决定,offer在手,天下我有

过完年满血复活的小A又去忙了别的事情:

3月份的小A——工作先放放,论文先要搞定,不然offer都只是浮云。

5月份的小A——工作后就没有时间玩儿了,先出去浪一圈。

6月底的小A——毕业照要美美哒 转眼就要去公司报道了,小A——今后就是社会人er了,一定要有社会人er该有的样子!第一份工作不干两年誓不跳槽!

7月份入职的小A——六险一金还有每月补贴,公积金全额按照12%缴纳,公司员工80%的情况下都能按时下班,公司新一轮融资马上开启,也预计明年上市!啊!我上辈子是拯救了全宇宙吗?这份工作选的太对了!

8月份的小A——加班已致老眼昏花,公司80%的人都不加班,谁让自己倒霉就是那20%的呢?公司人员旱的旱死涝的涝死,不过好在部门的绩效都很高(虽然自己的KPI绩效还在保护期),为了钱加点儿班也是值得的,刚毕业嘛,奋斗奋斗也是好的!

9月份的小A——加班继续,但毕竟没有看到折现的绩效奖金,工作渐渐上手但却每天都情不自禁地唉声叹气。“BD的工作不好干啊!咦?”小A猛地反应过来,自己怎么是BD呢?自己合同上明明写的是做运营的啊!“对哦,部门老大赏识提拔我调了岗,说是BD能有更高的工资和更好的升值空间。”虽然小A也在心里琢磨着BD的工资应该比运营高才对啊,但因为想着是对未来的投资也就没太过在意。

10月份的小A——加班继续,捎带背锅,时不时还和其他部门撕一撕。终于可以算KPI了!但最后看到KPI的小A要哭晕在厕所!前两个月部门整体KPI都很高,能到达封顶的4,怎么一到自己要拿绩效了,部门绩效直接降到了1.3?excuse me?最可气的是,偶然中小A得知了当时和自己同批入部门做的工作内容不如自己的同事起薪竟比自己高1K,心里暗暗不服!小A最后鼓起勇气向HR提了重签合同,毕竟拿着运营的钱干着BD的事实在是太憋屈了!结果,HR不断画大饼,一面安抚要谈心,一面却把这件事偷偷告诉了部门老大!

11月份的小A——陷入深深的纠结中,现在的工作让自己每天都超级不开心,别说产生心流了,连自己正常的心率在工作中都难以保持正常,部门还是背锅的部门,公司旱的旱死涝的涝死,而自己却拿着微薄的工资在最受气的部门干着最繁重的事情。小A开始纠结要不要离职。

据报道,应届生半年离职的比例接近40%,可见小A遇到的情况很多初入职场的新人都曾遇到过或正在纠结中。那么刚毕业第一份工作不满意,可以离职吗?下面小漫就给大家分析一下。

既然现在不满意,那么当时为什么会选择呢?这里小漫总结出了三个原因:

1. 来自同学、学校、家庭的压力

眼看同学们一个个拿到好的offer而自己这边还没有动静,好不容易有企业抛来橄榄枝几经挫折被打击得不行不行的应届生们肯定会心有感激,此时虽然自己可能理性是知道入职这家企业后会面临的一些问题,但由于发生这些问题是有概率的,而人又倾向于相信自己是运气最好的那个人,所以此时的应届生会选择忽视企业的潜在问题,一味地去寻找它的发光点,这时的孕妇效应也会格外明显。比如,拿到了一家新零售企业offer的应届生,会发现马路上,校园里提着该公司购物袋的人越来越多,从而这种应届生观察到的数据也能更加说服他们毕业后入职。

当然压力也会来自学校和家庭。为了提高就业率,学校也会催促学生去填写三方信息,在群中疯狂@临近毕业还没有落实工作的同学,这种压力带来的焦虑对应届生的影响也是很大的。很多人最后也是草草地签了三方,没有更全面地考虑这份工作的利与弊。

家长希望孩子可以在更稳定的企业工作,比如小漫的家长就非常希望小漫在毕业后可以回到家乡入职父母所在的当地国企。

2. 公司提供的看起来不错的薪水、福利和平台

刚毕业就可以拿到父母5倍的薪水,怎么样,不错吧?室友同学都是五险一金,而我却是工资全额的12%的公积金的六险二金,怎么样,羡慕吧?公司已启动C轮融资,扩张速度飞快,预计明年上市,“我把我的公司送上市了”,怎么样,厉害吧?

3. 公司的工作环境相对较好,加班看似不多

健身房,五层食堂,按摩室,弹性打开8小时工作制,一切是那么合法合规又散发着人性化的光辉。逛了脉脉,看准和知乎,看起来确实也不是有着严重加班文化的企业,即使偶尔加班,还有各种加班餐补贴和车补。一个个格子间是标配,老大和部门员工在一起扁平式管理,加上1对1的导师制的加持,一个尊重员工,开明的企业形象跃然眼前。

家长的建议有他们的道理,毕竟比我们多工作了那么长时间,也在社会中摸爬滚打了那么多年。但是小漫想说,毕竟时代不同了,现在的工作有很多都是在20年前不存在的,比如产品经理,运营,新媒体编辑,平台主播。这些工作可能和公务员,在编教师,国企员工相比是不稳定的,可是这个社会,已经不存在稳定的工作,唯一可以给我们带来稳定的,是我们不断提高的能力,更是我们反脆弱的能力(即所说的不能杀死我的都能让我变得更强)。

薪水高?那可能是你没有仔细算时薪,算上加班和在家中处理工作事务的世界,你又何止996?六险二金,那可能是你没有想过你为工作付出的成本。每日的加班让你的身体一天天吃不消,等到身体真正出现了问题,公司给你的六险二金又能撑着几天的ICU病房开销呢?公司即将上市,手里可能会有股权,工作在CEO董事长面前露脸的机会多,升职加薪也是机率倍增!股权先不说你一个刚毕业的新人有没有,就算有,又有多少?等着手里的股权变现,真正到手的又有多少?升职加薪机会大?僧多粥少,等着升职的人又有多少?很多人都是勤勤恳恳等升职,结果直接空降一个P3你又能奈何?哪怕是真的升职了,加薪了,责任大了活多了,这是再算算时薪,到底又有没有之前高呢?

所谓的工作环境和加班文化,就更要身处其中才能切身体会。若真的像小A那样,进了一个被旱死的背锅部门,那岂不是得后悔死?这可就真应了那句话,现在流的汗,都是当时找工作时脑子进的水。

既然现在发现问题了,作为应届生的我们要怎么办? 看到了工作与当时预想的落差,小白一个的应届生要怎么办呢?小漫这里劝大家不要轻举妄动急于离职,

第一,你的工作经验不足议价能力也不强,所以跳槽很难使你有一个跨越;

第二,如果没有认真思考过自己想要什么,那么下一份工作也很有可能是自己不满意的,这样一来二去就很有可能陷入到一个接连跳槽的怪圈;

第三,此时的你已经不是应届生了,很难再以管培小白的身份进入到公司里。没有应届生身份也没有工作经验加持,很难能给自己谈一个“好价钱”。 但我已经很纠结了!现在的公司就好像鸡肋一样!纠结的你小漫建议可以尝试:

1. 思考真正的问题所在。 为什么我现在这份工作干的如此不顺心:是工资福利配不上我投入的时间?是工作性质与我的预想相差太大,这样的工作内容让我无限排斥?是工作的对接人、同事和领导让我相处起来不舒服?还是工作处于的行业发展空间有限,天花板太低?如果原因不止一个,那么小漫建议大家可以讲原因进行排序

2. 思考自己在毕业后工作的前两年最想要的是什么。 我希望我能够:在一个朝阳行业积累经验,培养工作技能?趁着自己年轻多挣些钱积累一下原始资本?开展副业多方向发展?进入大厂积攒人脉将来单飞创业当老板?小漫这里建议大家最想要的按照OKR的原则,只选择一个。

3. 思考自己可能接受的最差的情况。 小漫也是用了很长时间才明白,原来没有一份工作是可以让自己完全满意的!也没有哪一份工作是不无聊的。之前我也曾抱怨工作非常机械流程非常混乱,但后来辗转几家公司我才意识到,原来所有的工作都是一样的!那我们改变不了事实,就要想办法改变我们看待事实的心态。先给自己划一条线,这就是我所能接受的最差的情况。比如小漫,我可以接受暂时不高的薪水,可以接受暂时的10086(早上10点上班,晚上8点下班,一周工作6天)五险一金就好,但是我的底线是:我的工作要能让我再专业领域成长,同时要能每天给我留出两小时的写作时间。 上述内容的思考希望可以帮助大家做一个相对全面的分析。

这里强烈建议这样的分析可以同朋友家人或者专业咨询人士共同商量决定。   已经想清楚了,知道了自己的底线和期望,相信大家也就有了之前疑虑的答案。

小A在第一份工作离职前思考了这些问题,最终在入职四个月后决定离职,放弃新零售商务拓展一职转而去做自己的硕士专业相关工作。她在离职前通过四次面试得到了一家外企语言培训机构教研的职位,目前专业能力提高得很快,新工作也经常带给她心流的体验,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都有了很大的改观。

小A是幸运的,她用四个月看到了别人可能要有三年才能看到的真相,并且马上行动没有迟疑。那,我们有没有什么办法,可以避免找第一份工作出现失误的状况呢?不妨可以尝试以下三种方法:

1. 上学期间多去实习 实习的成本相比正式工作是更低的。自己有兴趣的工作完全可以投简历去试一下,进入公司去体验一把,毕竟自己的感知是最准确的。这里小漫有一个小Tip,那就是尽可能多的去尝试。一份实习若不是真正喜欢希望可以转正或是有经济压力非做不可,了解流程后将工作内容与自身的情况做对比,找出下一个更有兴趣也更有能力的职位便可以离开了。若早已选好一个领域,则建议工作内容一定要相关。

2. 上学时去理财,去尝试自由职业 一个人的第一个十万是最难攒起来的,而富人和穷人,也就从时间这一层面来说是公平的。所以今早地去接触理财(比如指数定投),能让我们尽早地体会赚钱的感觉。工作有很大原因是为了赚钱,有了一定的积蓄,也能让我们更加从容地去选择自己想过的生活(这也是为了给我们身边bibi的人怼回一句“吃你家大米了?要你管?”的资本) 现在的互联网提供给了更多人去尝试自由职业的机会。在小漫看来,尝试自由职业与去公司实习相比,没有本质的区别却为日后自己的斜杠人生找到了方向。并且多去关注副业对自己能力的提高,反脆弱能力的提升都有着很大的帮助,也能让我们多去关注自己影响圈的事儿,走出舒适区。

3. 打造自己的IP 注重自己形象的宣传在当今社会也不仅仅是企业主、明星的事,更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有格外关注的。此时不妨在领英上为自己注册一个账号,培养自己的圈子,可能下一个为你抛来橄榄枝的就是与你在社交账号上相互关注的好友呢!

我是江小漫,专注社会职场生活类话题的分析和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