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并发(6) 深入理解synchronized关键字

synchronized的三种形式

  1. 对于普通的同步方法, 锁的是当前的实例对象
  2. 对于静态的同步方法, 锁的是当前的类对象
  3. 对于同步方法块, 锁的是给定传入的对象(类或实例)

synchronized的实现原理

同步块中的实现

同步块中, JVM的实现是以 monitorentermonitorexit 指令配对实现的.

当进入 monitorenter指令 时将尝试获取当前对象的 monitor的持有权,如果被其他线程占用而无法持有,当前线程将被阻塞. monitorenter指令执行结束,则表示当前线程拥有了该对象的monitor持有权.而monitorexit则表示释放monitor的持有权,即释放了锁.

// 源码
    void lockBlock() {
        synchronized (Main.class) {

        }
    }

# 反汇编
  void lockBlock();
    descriptor: ()V
    flags: (0x0000)
    Code:
      stack=2, locals=3, args_size=1
         0: ldc           #2
         2: dup
         3: astore_1
         4: monitorenter        # 进入同步块
         5: aload_1
         6: monitorexit         # 正常退出同步块
         7: goto          15
        10: astore_2
        11: aload_1
        12: monitorexit         # 异常退出同步块
        13: aload_2
        14: athrow
        15: return

同步方法中的实现

静态同步方法和普通同步方法,是通过方法表结构中的访问标识 access_flag设置为 ACC_SYNCHRONIZED来实现的.

当方法调用时,调用指令将会 检查方法的 ACC_SYNCHRONIZED 访问标志是否被设置,如果设置了,执行线程将先持有monitor, 然后再执行方法,最后再方法完成(无论是正常完成还是非正常完成)时释放monitor。

// 源码
    synchronized void lockMethod() {

    }
# 反汇编
  synchronized void lockMethod();
    descriptor: ()V
    flags: (0x0020) ACC_SYNCHRONIZED
    Code:
      stack=0, locals=1, args_size=1
         0: return

synchronized使用注意事项

  1. 普通方法与同步方法调用互不关联

当一个线程进入同步方法时,其他线程可以正常访问其他非同步方法

  1. 所有同步方法同时只能被一个线程访问

当一个线程执行同步方法时,其他线程不能访问该对象的任何同步方法

  1. 同一个锁的同步代码块同一时刻只能被一个线程访问

当同步代码块都是同一个锁时,方法可以被所有线程访问,但同一个锁的 同步代码块同一时刻只能被一个线程访问.

    void lockBlock() {
        // todo... 这里所有的线程都能进入
        synchronized (Main.class) {
            // todo... 同步代码块中,只有持有锁的线程能进入
        }
    }
  1. 线程间同时访问同一个锁的多个同步代码的执行顺序不定

线程间同时访问同一个锁多个同步方法的执行顺序不定,即使是使用同一个对象锁,因为同步方法结束后,锁被释放,所有线程都有可能竞争到锁.

class Demo {
    @Synchronized
    fun synchronizedMethod1(name: String) {
        TimeUnit.MILLISECONDS.sleep(100)
        println("$name : synchronizedMethod1")
    }

    @Synchronized
    fun synchronizedMethod2(name: String) {
        TimeUnit.MILLISECONDS.sleep(100)
        println("$name : synchronizedMethod2")
    }
}

fun main(args: Array<String>) {
    val demo = Demo()
    thread {
        demo.synchronizedMethod1(Thread.currentThread().name)
        demo.synchronizedMethod2(Thread.currentThread().name)
    }
    thread {
        demo.synchronizedMethod2(Thread.currentThread().name)
        demo.synchronizedMethod1(Thread.currentThread().name)
    }
}

// ##########
Thread-0 : synchronizedMethod1
Thread-1 : synchronizedMethod1
Thread-1 : synchronizedMethod2
Thread-0 : synchronizedMethod2
  1. 不同锁之间访问非阻塞

对于锁类对象和锁实例对象的锁以及不同对象实例的锁,都互不相关的锁,相互之间不会有任何影响

  1. 同步块锁基本变量或者字面量时,变量的值改变,锁的对象也会发生改变.
fun method() {
    var lock = 1
    synchronized(lock) {
        // 如果此时 lock的值在外部被修改,如lock=2,值被修改成了2
        // 即使当前同步方法没有执行完,其他等待的线程可以进入,
        // 因为此时锁变成了 2 , 与之前的 1, 已经不是一个锁了
    }
}

synchronized 特点

  1. 独占性(互斥锁)

synchronized是属于线程独占类型的锁,一个线程拿到对象的锁后,其他线程试图进入对象锁的临界资源时,将会处于阻塞状态.
如果 A方法中 去获取B的锁, B方法中去获取A的锁,会导致A,B相互等待,形成死锁.

  1. 可重入性

当一个线程再次请求自己持有对象锁的临界资源时,不需要通过锁竞争,请求将会成功,这种情况属于重入锁.
因此在一个线程调用synchronized方法的同时在其方法体内部调用该对象另一个synchronized方法,是允许的

  1. 非公平性

公平锁 : 多个线程在等待同一个锁时,必须按照申请锁的时间顺序排队等待.(cpu吞吐量较低)
非公平锁 : 则不保证这点,在锁释放时,任何一个等待锁的线程都有机会获得锁。(cpu吞吐量高,极端情况下,某些等待线程将永远无法获取到锁)

  1. 不可中断性

如果一个代码块被synchronized修饰了,当一个线程获取了对应的锁,并执行该代码块时,其他线程便只能一直等待,等待获取锁的线程释放锁.

等待的线程将不可被中断(interrupt方法也无法生效),只有两种情况下能释放锁.

  1. 获取锁的线程执行完了该代码块,然后线程释放对锁的占有
  2. 线程执行发生异常,此时JVM会让线程自动释放锁

jvm对synchronized的优化

JDK1.5中,synchronized是性能低效的。因为这是一个重量级操作,它对性能最大的影响是阻塞的是实现,挂起线程和恢复线程的操作都需要转入内核态中完成,这些操作给系统的并发性带来了很大的压力.

到了JDK1.6,发生了变化,对synchronized加入了很多优化措施,有偏向锁,轻量级锁,锁消除,锁升级,等等。导致synchronized的效率大大的提升.

锁的状态总共有四种,无锁状态、偏向锁、轻量级锁和重量级锁。随着锁的竞争,锁可以从偏向锁升级到轻量级锁,再升级的重量级锁,但是锁的升级是单向的,也就是说只能从低到高升级,不会出现锁的降级.

对象头

synchronized用的锁是存在Java对象头里的。如果对象是数组类型,则虚拟机用3个字宽(Word)存储对象头,如果对象是非数组类型,则用2字宽存储对象头。在32位虚拟机中,1字宽等于4字节,即32bit.

32位对象头.png

在运行期间,Mark Word里存储的数据会随着锁标志位的变化而变化。Mark Word可能变
化为存储以下4种数据:

对象头中锁标志.png

偏向锁

在大多数情况下,锁不仅不存在多线程竞争,而且总是由同一线程多次获得,因此为了减少同一线程获取锁(会涉及到一些CAS操作,耗时)的代价而引入偏向锁。

偏向锁的核心思想是,如果一个线程获得了锁,那么锁就进入偏向模式,此时Mark Word 的结构也变为偏向锁结构,当这个线程再次请求锁时,无需再做任何同步操作 ,即获取锁的过程,这样就省去了大量有关锁申请的操作,从而也就提供程序的性能。

对于锁竞争比较激烈的场合,偏向锁将失效,这种情况下可能每次申请锁的线程都是不相同的.偏向锁失效后,会膨胀为轻量级锁.

轻量级锁

倘若偏向锁失败,虚拟机并不会立即升级为重量级锁,它还会尝试使用一种称为轻量级锁的优化手段,此时Mark Word 的结构也变为轻量级锁的结构。

线程尝试使用CAS来讲对象头中的 Mark Word 替换为指向锁记录的指针.如果成功,表示当前线程获取到锁,如果失败,则表示其他线程正在竞争锁,当前线程尝试使用自旋来获取锁(空循环50或100次),如果再失败将膨胀值 重量级锁.

即自旋+CAS操作来尝试修改锁标志,成功则获取到锁,失败则升级为重量级锁.

锁消除

消除锁是虚拟机另外一种锁的优化,这种优化更彻底,Java虚拟机在JIT编译时(可以简单理解为当某段代码即将第一次被执行时进行编译,又称即时编译),通过对运行上下文的扫描,去除不可能存在共享资源竞争的锁,通过这种方式消除没有必要的锁,可以节省毫无意义的请求锁时间.

synchronized缺点

  1. 只能进行互斥操作,不能实现共享锁,在某些场景下效率低.比如对只读数据的操作.
  2. 等待同步线程的不可中断.
  3. 没有超时获取锁
  4. 只能实现非公平锁,无法实现公平锁.

参考

CAS(Compare and Swap))

比较和交换. 需要输入新值和旧值;如果内存中的值与旧值相同,则内存中的值更新为新值,否则不更新.
如果当前状态值等于预期值,则以原子方式将同步状态设置为给定的更新值.
CAS操作具有volatile读和写的语义.

java中主要通过 UnSafe类的compareAndSwap系列方法来实现,UnSafe是系统保护类,不能直接使用,使用时,需要通过反射调用.

cas 将在处理器中添加 LOCK_前缀的指令. 来保证执行的原子性,禁止重排序,和刷新主内存数据.

三个问题 : ABA, 循环开销大, 只保证一个共享变量的原子操作.

引用

  1. java并发编程的艺术

  2. 深入理解Java并发之synchronized实现原理

  3. Java 8 并发篇 - 冷静分析 Synchronized(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