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抽筋疼死了?!怎么办?

肌肉抽筋,这谁都经历过吧?抽筋的时候觉得肌肉各种抽,各种紧张僵硬状态下,疼得根本停不下来……


实话说,肌肉抽筋其实是件挺平常的事儿,不过夏天运动时,却显得格外高发:跑得正美呢,你就抽抽了;练得正嗨呢,你又抽抽了……

于是不少童鞋紧张了:“斌卡,我不会有什么病吧?连老天都拦着不让我运动吗,为什么一运动就抽筋啊??!

好的,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为什么夏天一运动,你就爱抽筋?如何避免运动中的肌肉抽筋?

温馨提示:本文主要讨论夏季运动为什么会抽筋,夏天晚上吹空调导致的小腿抽筋什么的,下回再说哦~


1/抽筋,是什么情况?

首先说,虽然抽筋人人会,不过目前国际上,并没有一个统一的明确规范,来定义到底什么是抽筋……

从直观表现来看,抽筋,即肌肉痉挛,主要是指原本应该进行正常收缩的肌肉,由于各种原因出现了异常的,连续的,不规则强直性收缩。


更专业一点的说法呢,肌肉抽筋是指肌张力随肌肉牵张反射的速度增高而增高,伴随由于牵张反射过度兴奋导致的腱反射兴奋。

所以运动中的肌肉抽筋,其实也是运动神经元综合征的运动障碍表现之一。

2/动着动着,就抽筋了?

夏季是运动抽筋高发期,主要则是因为以下三个原因:

1.运动前准备工作不充分;

2.大量出汗导致的电解质紊乱;

3.肌肉过于疲劳;

所以下面,我们一个一个来分析!

❶ 准备工作不足

运动前的准备工作,即热身,目的是在于提高身体温度,降低肌肉粘滞性,增加肌肉的伸展性和弹性,从而更有利于肌肉正常收缩。

很多童鞋夏天游泳容易抽筋,就是没有充分热身,水温过低导致的。


❷ 出汗过多导致电解质紊乱

另外,夏天运动,高温高湿的环境中,为了保持正常体温,人体本身就要大量排汗。

而出汗带走的可不止是你身体的水分,你身体里的电解质(钠、钙、钾、镁等)也会随着汗液一起流走……于是导致身体里的电解质平衡被打乱。

要知道,电解质,尤其是钙,和你肌肉的兴奋性密切相关。如果丢失过多,直接就会导致渗透压变化,破坏钾、钠平衡,从而引起肌肉兴奋性的快速增高,细胞膜电位不停地改变,肌肉受到一连串的刺激,于是就发生了连续不规则的强直收缩,也就是抽筋咯……

你知道嘛?

有研究表明,人体每排汗1升,体内就丢失6g左右电解质;排汗5升,电解质流失就高达30g左右……

而人体每天从正常饮食中获得的电解质一共才10-15g……

另外,夏天在高温高湿环境下运动,还会影响你身体的散热和体液调整的各项血内激素参数,这些也都影响电解质的平衡,导致你更容易抽筋!

❸ 肌肉疲劳,身体能量不足

除了上面两点,运动过程中肌肉疲劳,身体能量供给不足,也是导致运动抽筋的主要原因之一。


因为肌肉收缩是需要能量来完成的,当你运动时间过长,身体能量不足时,就可能影响钙离子从肌浆网中释放-让肌肉收缩-回到肌浆网中的过程,从而造成持续的肌肉收缩,也就是抽筋。

另外,肌肉的锻炼过程,其实是肌纤维的断裂和重建过程。

而这个过程中身体还会释放一些炎症因子和其他物质,这些物质也可能对你的肌肉或者控制肌肉收缩的神经产生影响和刺激,从而导致肌肉持续收缩,你就又抽筋了……


3/如何预防,运动抽筋?

知道了常见的三种肌肉抽筋原因,预防肌肉抽筋,自然也得三步走:

❶ 训前充分热身!

运动前充分热身,不单能预防抽筋,还能预防肌肉在运动中受伤,同时提高肌肉力量和运动表现,让你的训练事半功倍。

至于热身动作,可以选择全身性的或者是针对目标肌群的,以提高体温和增加呼吸量为原则,千万不要热身热过了直接让自己疲劳了= =

另外,也千万不要把拉伸当作热身来做哦!

❷ 注意运动补水补盐!

对于由于出汗过多导致的水分和无机盐流失,则可以通过在运动过程中及时地补水补无机盐来改善。

一定要注意,出汗光喝水是不够的哦!大量出汗情况下的运动补液,一定要包含电解质(钾钠等),可以保证身体合理的渗透压,预防运动型低血钠症。

什么是夏季最佳运动补液?

夏季运动,补液建议有糖又有无机盐——

糖:维持运动中的血糖平衡,让你的运动耐力更持久;

无机盐:让身体电解质平衡的关键。

目前市面上有一些运动型饮料,本质就是糖水,并没有无机盐成分,不适合大量出汗的夏天,买的时候建议好好看下配料表哦。

当然,你还可以自制运动饮料:1大瓶水+半汤勺盐+一些糖即可,或者直接和我一样,训练中来几根话梅棒棒糖+水作为电解质和水分的补充方式啦~

高端玩家甚至可以直接买电解质泡腾片,因为很多运动泡腾片都是专门为防止肌肉痉挛,按照人体所需的无机盐比例专门配备的!

❸ 避免运动过度

运动强度过度,不但容易抽筋,还容易受伤,而且过量训练反而会让你的训练效果不好,肌生长变慢,所以也一定要避免运动过度哦~

4/预防好了,就一定不抽筋?

最后还是要说一句,即使你运动前充分热身,运动中也注意强度并且合理补液了,也不代表你就绝对不会抽筋了!

你想啊,即使是专业的比赛团队配置下,该抽筋的球员也还是在抽筋……因为导致抽筋的原因,除了上面这三项,还有激素、大脑神经调控肌肉收缩等。


所以如果你做了很多准备,运动中还是抽筋了,那也不要惊慌…… 对抽筋的肌肉进行反向牵拉,一般就能有比较不错的缓解作用。

总之人体那么神奇,其中的奥秘也不是我们能够完全了解的…… 所以我们只能在合理的范围内,尽人事知天命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炎热的夏天到来,对于热衷于跑步人来说非常有挑战性的季节,要不要坚持跑?夏天跑步要注意什么?作为一名跑步两年的跑友,...
    小初姐阅读 2,007评论 0 5
  • 大多数的跑者都经历过「抽筋」的痛,也有人戏称抽筋的腿为「铁腿」,特别是跑长距离项目的人应当深有体会。 需要强调的是...
    黑色玫瑰d阅读 875评论 0 10
  • 说到时间管理,可能每个人都会有无数的方法和技巧,柳比歇夫时间管理法、番茄工作法、GTD时间管理法等等不胜枚举。可是...
    丶欧阳先生阅读 301评论 1 2
  • 这世上并没有英雄,刀在谁手里,谁就是英雄。 正在失去秩序的江湖,支撑着人们活下去的,是一种强烈的,不可替代的信仰,...
    itsRay阅读 122评论 0 0
  • 不知道想说些什么,只是总有一种感觉缠绕在身上心上,干啥都没太大兴趣,感觉自己很年轻,天天过的跟老人...
    平凡时光阅读 1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