禾木|心底难忘的纯粹

这些年,从国内到国外,去了那么多的地方,依旧难忘禾木

第一站
一小时
一个人

作为一个已经在外旅行十多年的行者,我始终把那年的新疆行作为我人生的一个转折点,在这之前我也和朋友一起自由行过,但是新疆行的感受为我打开了人生一扇新的窗户,自然、人性、感官,从那年开始正式开启了我的行者之路,新疆便是那第一站。

那一年,我在一小时里决定了去新疆,这在别人眼里太不可思议了,在这之前我还从来没有想过要去那里,我想去云南,想去九寨沟,甚至还想到尼泊尔去,就是没有想过去新疆。决定之后便买了机票,就这样在一小时里决定了一切,把自己未来10天流放到了中国最西北的地方,一个我对她认识还是零的地方。

那一年,我是一个人去的,在携程上的同游帖上看到召集去新疆的队友,我就跟帖参加了,我只知道组织者是个新疆知青回沪子女,对方品行如何,其他人员是谁,一概不知,直到收到组织者发送的出行人联系表,也不过是些名字和电话而已,那时的我很单纯,不过现在依旧单纯。

走之前的两周,我在网上疯狂地寻找一切有用的资料,狂读别人的攻略,想要一下子去吞噬掉,在别人的文字里读到的尽是赞美之词,我开始有点激动,感觉未来之旅一定有非比寻常的美景等着我。 10天后旅程结束,有惊喜也有遗憾,印象最深的就是禾木了。

那时去禾木的交通极度不便利,从布尔津出发,有三种方法,最省事的是开越野车,但不是每天都让通行,另外两种方法都需要先从布尔津到达贾登峪,一种方法是徒步,另外一种方法是骑马。

禾木之行我们是幸运的,原本在日程表里,先去禾木随后再去白哈巴,后来听司机说禾木封路了,不让进,很是失望,就在我去睡觉的时候碰到了布尔津旅店的老板,一个俄罗斯小伙,他问我明天准备到哪里去,我说去白哈巴,他就说为何不去禾木,我说不是封路了吗,他说现在逢10日解除,可以通车,明天正好是10号啊,真的吗,我一听兴奋至极,马上通知了同行者,大家都很雀跃。因为在网上看见大家对禾木都是推崇备至,事实上禾木之行是本次新疆之旅最大的收获,她的美,纯粹之极。至今依旧深深地镌刻在我的脑海里。

那时的禾木完全是原生态,里面不让开车,于是我们下了车,向前方走去。
被大山隐藏的禾木村在前方召唤着我,徒步在此刻让你觉得是必须做的事
进入了村庄
房子完全是由木头组建的

那里的房子都是木头做的,简单朴实,一如当地人,没有一点商业开发的气息,可供住宿的地方也都是非常的简陋,没有厕所,全村只有一家有厕所的“豪华”宾馆,一幢简易的两层楼木房子被我们给包下来了。

豪华宾馆和停车场

我们安顿好已经2点了,午饭还没有吃过,住的那家宾馆说现在没有吃的,但是可以提供晚餐和明天的早餐,我们只能出去觅食,全村竟然没有一家商店,也没有一家餐馆,正在我们叫苦不迭的时候看到有一家人家家里在煮面,我就厚着脸皮上去说能不能卖给我们几碗面。屋主却是笑着说:“我们吃的面很简单,你们吃得惯吗?”我忙说吃的惯,吃的惯。

于是屋主便开始帮我们擀面下面,这碗面很鲜,主人家还给我们每人加了一片薄薄的牛肉,收费6元钱一碗,以当时的物价不算便宜,不过人家卖给你已经不错了。

丈夫擀面,妻子烧水

住在禾木的当地人有图瓦族,还有哈萨克斯族。

晒太阳的当地人

我最喜欢的是孩子,他们见到陌生人是羞涩的,害怕中带着点好奇,渴望与你来亲近。



帅气的男孩子

马是草原上人们的伙伴,这里家家户户都有马,我问那些男孩子我们可以骑马吗?男孩们很爽气的说可以啊,不过要我们牵着,不然你们会摔着的,于是我们便一个孩子、一匹马地向草原方向骑去。

马儿在孩子的牵引下慢慢地走着,我不安于这样的慢速,就和牵着我马的孩子说,马鞭给我用一下,孩子没有防备的把鞭子给我了,我用力抽了马屁股一下,马儿一下子吃痛飞奔起来,顿时只见两边的风景飞一般的移动,我感受到了“两耳生风”,偌大的草原我毫无束缚,白云低得就像在你的头顶,蓝天、白云、草原,骑马的快感,这一切都让我深深陶醉。

村子全貌

我是一个在城市里长大的人,生活在高楼林立的社会,自然离我是那么的遥远,此刻站在草原上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欣喜,云为顶,草为底,你是自然界的儿女,天空有多宽广,你的心就应该有多宽广,草原有多少的生气,你的生命也应该有多么的盎然。
自然纯净了我的心灵
奔腾的河流穿过禾木村
美,不言而喻

这里处处皆是景,我们在这里遇到一个新加坡人,已经居住了四个星期,白天和当地人一起做工,晚上就看看书,然后休息睡觉,安静的生活让他很舒适快乐。享受宁静,融入于自然美景之中,纯粹之美是每个人对她的印象。
每当我在城市里被浮躁侵蚀,被复杂人事围攻,想想这片纯净,心就会慢慢沉静。


我的更多旅行见闻,请见我的专辑行行摄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