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还在表扬孩子,一定要看看这篇文章!

大家都知道,负性的评判会对人产生不良的影响,正性的评判——表扬也会对孩子产生不良的影响。

我们表扬孩子时,常说:

你真棒!

你真乖!

你真听话!

……

这种话,对于较小的孩子是很受用的,可是当孩子越来越大,效果也会越来越弱。

因为在早期,孩子主要发展的是感性思维,这时,听到“你真棒”这一类的话时,孩子不会去思考,而且家长说这类话的时候,也给孩子传递了一种很愉悦的情绪,所以,孩子很能够欣然接受这类话,也很喜欢听这类话。

可是,随着孩子的长大,开始有了理性思维,他会想:“我哪里棒?我真的很棒吗?”等等问题。特别是随着孩子接触的环境越来越丰富,接触的人越来越多,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说他棒,甚至有的人会否定他,而且他也不可避免的会遇到失败,这个时候,再说他棒,甚至说他是最棒的,他就会觉得家长不真诚,从而变得不信任家长。

除了这个影响外,表扬也会阻碍孩子情绪的流动,让他的情绪得不到纾解,久而久之会让孩子变得压抑或者情绪化(常见的就是易怒)。


举例来说:

一个小女孩,她画了一幅画,没有得到老师的肯定与赞美,而且她自己也觉得画得还不够好,心里有些沮丧和失落。当她回到家后,妈妈看到她不开心,也从老师那里知道她是因为画的原因而不开心,这个时候,妈妈为了让孩子开心一点,于是安慰说:“你的画好好看啊,画得很棒啊!”

你们觉得孩子听到这个话的时候会有什么感受呢?她会想些什么呢?

同样地,如果你在工作中受到了挫折,觉得自己做得还不是很好,心里有很多的苦水想吐,可是回家后,老公却说:“你做得很棒,做得很好!”

你又会有什么样的感受呢?

当然,上面的例子是孩子做得还不够好的时候,表扬孩子可能确实显得有些虚假。那么孩子做得好的时候,表扬是否可以呢?答案依然是:不可以。

比如还是那个小女孩,她对自己的画很满意,老师也称赞了她,你看到后说:“哇,你真棒,真厉害!”

孩子可能会感到高兴,可是也有可能会想:我画得不好的时候我就不棒了吗?而且这种想法,可能也会让孩子变得不安全,会害怕挫折,害怕自己做得不好。因为,做得不好=不棒=得不到表扬=不被爱

而且,我们在表扬孩子的时候,也是站在了一个更高的位置来评判孩子,不幸的事,这种评判的方式可能会破坏孩子的自主性,破坏孩子的内部动力,失去对所做之事的爱与热情

比如,孩子画得好的时候,你表扬了她,可能会让孩子本来是出于兴趣画画,转而变成为了获得你的表扬而画画。如果有一天你不表扬她的时候会怎么样呢?她还愿意画吗?还能从画中感受到快乐吗?

另一方面,我们可以想想,我们为什么会表扬孩子?

很多家长表扬孩子的背后,还有一个潜台词,那就是:继续保持!这其实是一种操纵和控制。那孩子能感受得到吗?当然能。

不光是表扬,奖赏也是如此。其本质都是一种控制,也是一种交换。父母通过表扬和奖赏控制孩子,让孩子满足自己的期待,而孩子通过满足父母的期待来交换父母的表扬和奖赏,得到父母的爱。

而这种需要交换才能获取的爱,并不是真正的爱,也无法让孩子真正感到被爱,而且这种交换式的爱会对孩子的心理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甚至让孩子怨恨父母。

有一个青春期的孩子说:“他最恨的人就是他的父母,因为他们常常用爱来控制他,作为听话的交换条件。他小时怕黑,不敢一个人睡,父母对他说,‘如果你听话就能够跟我们一起睡’。”

在小的时候,自我意识没有那么强烈,便也欣然接受。可是随着长大,他突然间觉得父母只是在控制他,而且是在用爱控制他,现在,他不想再要那些“虚假”的爱了。


那么,不表扬孩子,我们可以怎么跟孩子说呢?

有两种方式,

一种是去倾听、理解孩子的感受:

像案例中的小女孩因为自己的画没有得到老师的称赞而感到失落时,我们可以说:“今天的画没有得到老师的认可,感到很难过。”

通过把孩子的感受表达出来,让孩子的情绪被看见,从而流动起来,孩子的情绪也就不会被压抑在那里,形成更严重的问题。同时,这也能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理解,愿意表达更多,通过表达,梳理自己的情况,找到提升自己的方法。

如果孩子的画得到了称赞和认可,很开心,我们也可以去看见孩子的情绪,理解她的感受,强化她的喜悦,我们可以说:“哇,今天的画得到了老师的称赞,好开心啊!”

另一种是当孩子的画得到了老师的认可,你也觉得很开心,那么你可以表达你的愉悦感受,你可以说:

“哇,听到你说老师说你画得很好,看见你很开心,妈妈也好开心啊!”

通过这样的表达方式,我们始终陈述的是客观事实,表达的是当下最真实的感受,没有丝毫想要控制孩子,希望孩子继续保持的心思。那么,孩子体会就是事情本身带给她的喜悦,而不会感到被控制。同时,当孩子听到妈妈这样说的时候,她也能够真实的感受到妈妈的爱。


作者:祖平Aileen

应用心理学硕士

P.E.T.父母效能训练讲师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绘画心理分析师

OH卡牌疗愈师

无条件养育推广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