臣服于生命之流——电影《托斯卡尼艳阳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恐惧之于生命


女主搬进托斯卡尼的第一晚,雷雨交加。一道闪电击中院里的洗衣机,拉起来,又摔下。遭遇停电,狂风暴雨,关不住的门窗,乱飞的猫头鹰……所有惊悚的现场版都有了。

这些,就是她莫名其妙退出旅游团,留在托斯卡尼,买下一处几百年的荒凉老别墅,给她的恐惧的见面礼。

也许,她经历中年离婚,共同的房子被前夫拿走,暂住的短租公寓不隔音的吵闹,统统的难过伤心沮丧都还不算完,直到托斯卡尼老宅那一晚的恐惧拉着她到了几乎绝望到崩溃的顶峰。

于是,一切归于平静。

命运之手,终于撩开温柔的一面。天亮,迎来了意大利绅士安排的装修队。于是,女主看见美丽的意大利小镇托斯卡尼的一抹艳阳。

也许昨晚最后的黑暗最后的恐惧,炽烈的闪电,是一道分水岭,把一切不如意都撕裂,粉碎,埋葬在昨天,才能新生。

不经历恐惧,不经历几乎崩溃的绝望,不知道自己内心有多少黑暗的浊流在暗自涌动,搅拌,澎湃,如火山熔岩,随时都可以找一处薄的地表,把自己毁灭。

所以,需要了解,恐惧不可怕,需要面对,它是一种力量。内心有多少恐惧,就有多少需要填满的空间。黑暗之于阳光,阳光照进来,黑暗退去。反之,盖不住的黑暗,盖不住的恐惧。除非,永远不愿意走进内心的恐惧,给自己新鲜的另一个新生的机会。而这机会,随时都可以开始。

李健给岳云鹏打气:心无旁骛地去冲吧,其实大家都紧张,就看谁装得镇定。

李健式的幽默,面对恐惧。


02  不如意之于生命


女主清理花草,把一条蛇招进房间。房间里到处找不到,惊恐未定,一连串的灰心丧气,陌生的地方买房,一个人,那么多的房间……

女主找装修的材料,邂逅意大利帅哥,开始一段美妙的恋情。因为照顾被抛弃投靠自己的闺蜜,延误了后面的约会,遭遇情人另觅新欢。

失恋的女主,狠狠地摔碎了从老家寄来的心爱的一只蓝色花瓶……

我特别赞赏影片的这一幕。

碎了一地的玻璃,仿佛彻底结束了自己以为的旧爱和新欢。

每一段自己以为的可以天长地久的恋爱,本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进行下去,却偏偏改弦易辙。看不见的命运之神,眨着智慧的眼睛,微笑着呵呵着。不动声色的吹一小口气,撩动眼前的窗纱,轻轻曼妙舞动。窗外飘来歌声:人在这空间走过,能遇致爱几多,未到发生始终不清楚……

哈,走神了。继续写。

意大利绅士帮女主生起壁炉的火,问:那你干嘛要买下这个别墅。女主回,只是要重新开始,只是要一个家,要一场婚礼。

绅士说,“阿尔卑斯山有一段十分陡峭的山,他们在没有火车之前就建好了一段连结维也纳和威尼斯的铁路,他们知道有一天火车会开过来。”

最喜欢这句话了。在想,我们有多少人喜欢的梦想不敢行动着手筹备,理由很多,就是不敢先行“修一条没有火车的铁路”。不让自己有一个先行的愿景。

还有一句台词,是女主失恋后,迷恋费费导演的帽子美女,说:我喜欢《加利比之夜》里面的女主角,她又一次被抛弃后很难过,当她看到大街上弹琴唱歌的孩童后,又开心起来。人难得的是,永远保持天真的童心。

天真的童心,是快乐的根源。

影片并没有在女主经历暴风雨夜后,一下子戏剧化到王子遇到公主的童话里,反而很写实。就是普通人的一天一天的日子。看不到戏剧化的浪漫色彩。只是,在女主的不如意后,会有好心邻居的帮忙和提醒。

在女主慢慢融入别墅周围环境以及邻居生活中后,同时找到了快乐。

正如普通人的生活,一个个不如意,让自己学会体验,体验转化成快乐的方式和本领。


03  臣服之于生命


喜欢这个影片,是从头到尾就是女主在随顺臣服于生命的过程。

离婚对一个女人来说,通常是焦头烂额的事情。

搬进短租公寓,吵的不得安宁。唯一的选择,离开原地。她改口同意了闺蜜替她买好机票去意大利托斯卡尼旅游的建议。

到了托斯卡尼,看到人们陈词滥调的集市,感受到意大利人的简单的快乐。

“一颗葡萄放进嘴里,仿佛感觉到紫色的蔓延……钟声不是叮当,而是叮咚当……”

接着看到对面戴帽子美女拿着一只毛茸茸的小鸭子,往脸上脖子上蹭,像个小女孩一样可爱。

好奇追赶帽子美女,发现一个出售叫渴望阳光别墅的广告。

帽子美女提议她买下,女主表示不需要也买不起。

旅游大巴因为前面一群羊挡道紧急停车。女主再次看到那个渴望阳光的别墅广告。

两次出奇的看到那个出售别墅广告,女主决定下车看个究竟。

电影到这里,是在说不得不信服命运给的直觉。

接着,房东伯爵夫人一再涨价哄走了前面的买家,认为鸟屎拉在了女主脸上是神示,快乐地答应卖给女主别墅。

随顺生命的指引,一路前行。

闺蜜被抛弃投靠女主。

因为照顾闺蜜生下小孩,延误约会,只得接受男友“我们都努力了,可是总是错过”的分手。

失恋痛苦中,女主答应邻居“我可以给他一个家”,帮助装修队中波兰小帅哥跟邻居女儿结婚。

至此,女主一开始沮丧时说出的愿望,全部实现了。

闺蜜住进来,有了一个家;

一场亲自下厨的宴会;

举办一场婚礼。

女主房子里的水龙头很有意思。

不流水又碰到女主,女主骂shit。

总是没有水。

开始一滴一滴的流。

稍微流多了,挂了个小桶。

最后,水哗哗流下来,收获爱情的女主赤脚站在水里。

水龙头的水流的多少,恰好是随着女主顺应生命,开心的程度,而变化。

那个几百年老别墅的经典水龙头,终于有一天水流畅通无阻。

是在隐喻,随顺臣服生命的能量之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