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自己 善待自己

2017年 9月22日  星期五  晴

今天简信写作提高群有位宝妈,曾经是学霸,如今在魔都(上海)十八年,从学霸变成平庸小市民。因为同学的一句“我一直觉得你是我们班上天份最高的人”有感而发。不禁让我想起几年前,初中同学曾经也说了同类型的话语,潜台词就是:你比我们读书多,现在混得也不过如此。他们还是小老板,我只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水平还不如他们。

有一位西方的哲人说过,“垃圾是放错了地方的宝贝。”每个人都应该有自己适合的地方,将一个有能力的人用错了地方,就会创造一个无能的人。因为每一个人的趋向不同,种类不同,表达形式也自然有区别。能成功地做自己是成功道路上的最关键的条件,否则任何所谓的伟大成就都只是一场闹剧。

所以,无论现在从事什么职业,或者学习什么专业,都应该争取一切机会去探索自己的心灵。而金钱和财富的唯一用途不过是给我们提供所需的通行证和票,去寻找那一片能让你开出最美丽花朵的土壤。每个人好比一个音符,我们在合奏一曲动听的大自然交响乐。找到自己就等于找到了一切,所有的财富将会伴随而来。

我们那么努力,不是为了感动谁, 也不是为了这证明给谁看,也是是因为自己不甘心内心最好的自己被遗弃,而日日夜夜告诉自己永不放弃。不要常常寄希望于别人身上,也不要在意别人在背后怎么说你,活出自我,问心无愧就好。要学会低调,取舍间必有得失,不用太计较;要学着踏实而务实,越简单越快乐。

当一个人有了足够的内涵和物质做后盾,人生就会变得底气十足。人生路上可能春风得意,也可能坎坷不平,无论如何,我们都要一直走下去。荣耀也罢,屈辱也罢,都要以平和的心态去面对。少一些无奈与感慨,多一份从容和淡然

“宠辱不惊,闲看庭前花开花落;去留无意,静观天上云卷云舒。”把心放平,生活就是一泓平静的水,把心放轻,人生就是一朵自在的云。

“做不了太阳,就做星星,在自己的星座闪闪发光;做不了大树,就做小草,以自己的绿色装点大地。”学会善待自己,学会感恩生活。善待自己的同时,要学会善待他人,珍惜身边的一切,给他们以真诚的微笑,给他们以真诚的拥抱,给他们以真诚的祝福,给他们以真诚的爱,善待生命,珍爱生活,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

修得宁静之心,才会于高山之巅释然心境。驾驭人生,阅览人生,需要一种成熟与睿智,需要一个良好的心境,心神宁静,才会看到丑恶与美好的一面。善修身养性之人,必须学会先放下,懂得取舍,看得透虚幻与现实那不对等之面,善于调节身心,张弛有度,于山水间去吸收万物灵气,于世俗中抛掉心中尘埃,待到心神归一之时,自然随心而静,继而开悟、增慧、超越,一旦心胸宁静,何处不是世外桃源。

下班回到家,你正和陈姐姐在玩,爸爸告诉我你中午在幼儿园肚子不舒服,吐了,老师打电话给爸爸,让我们接你回来。爸爸没有提前告诉我,回到家吃知晓,现在看你那股玩耍的劲头,应该没什么事情吧。婆婆说刚才你说很饿了,我回来也就开晚饭了,叫你回来吃饭,心里想着玩,回来了还叫姐姐在家里陪着你一起吃饭呢。

快速吃完饭,最后一口还在嘴里嚼着,人已经跑出去了,抓紧时间玩呀。今天周五就让你们多玩一会儿吧,没有玩伴孩子都觉得孤单,所以每天回到家就守在门口看对面的小姐姐是否回来,只要见到人家的身影或者听到人家的声音,速度比谁都快,生怕错过玩耍时间。现在又多了一个小妹妹,三个小朋友有时玩的很友好,有时两个大朋友排斥小妹妹,这很正常的心理,小孩子都喜欢跟比自己大的小朋友玩,除非没有玩伴才选择小的小朋友。

你们玩到九点半才依依不舍地道别回家,今天时间又玩了,赶紧读经典长智慧,我们读完《诗词启蒙》,读第二样《易经》,读到第二卦,你困了,趴在我身上,有口无心地跟着音频读着,中午从幼儿园回来没有睡午觉。看你实在太困了,答应让你睡觉,明天早上我们补完剩下的,这样今天这个读经典的红心还是可以得到。

其实呀我也是这个点有点困了,最近晚上到了九点半就哈欠连天,瞌睡虫呀。一起洗漱之后躺在床上聊了一会儿,了解一下今天幼儿园怎么不舒服,什么时候吐的等等情况,回来吃了什么东西,没想到他们竟然回来又让你吃腊肉?本来胃不舒服,可能昨晚受凉了,早上就说肚子不舒服,婆婆怎么还给你吃难消化的腊肉,真是不明白老人家太不懂常识了,哎,告诉她呢又说我多嘴,不耐烦,不说呢喂养孩子随便给吃东西。

观念不一样确实很难沟通,而且对于特别敏感的婆婆,有时无乱就会生闷气,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总是无思乱想猜测别人的心思,多累呀,劝说也是无用功,不说还好,说了反而更敏感。

其实,我们做父母不仅要教会孩子坚强独立,也要教会孩子如何依赖亲密相爱,不然会留下无法弥补的遗憾,《特别狠心特别爱》需要一个平衡!没有父母是完美的,要学会接纳父母的平凡与不完美,正如孩子是父母的一面镜子,父母也是我们的一面镜子,原生家庭童年经历肯定会对人的一生产生重要影响,但是我们需要的不是怨恨指责,而是通过自主意识,接纳父母,以父母为镜,自我觉醒,自我完善,去走向更完善更好的自己,这才能为爱找到出口,活出自己的幸福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