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黑客帝国》到《哆啦A梦》目标管理可以很科幻

【图】科幻世界

缘起:写在前面的话

这是一篇《跟易仁永澄老师学习制定年度目标(理论精深版)》的课后分享。是的,你没有进错地方。

为什么起这么个奇怪的标题,源于我写这篇文章时获得的一些启发。

首先我在动笔前我就给了自己一个假设,既然是理论精深版的课程,原则大于方法 ,这篇文章我应该着力在原则上。

但刚开始动笔我就发现自己卡住了,永澄老师的理论十分博大精深,想要在两天时间里融会并输出,我做不到。

我花了一天时间,尝试输出一个自己的体系,但这超出了自己的能力,特别焦虑,完全掉入了做多的陷阱。

这时,组里的两位小伙伴花满蹊和伊小米鼓励我要多用自己的能力圈,促发了我的想法。可不可以关联一个自己很偏门的能力“爱看科幻小说”,尝试用自己的这个能力来关联下永澄老师的理论。试下来,发现还真的挺有趣的,很开脑洞,发现永澄老师的思维真的已经飞出地球了。

好了,请大家跟着我来游览一下我眼中永澄老师的科幻世界


第一站:《黑客帝国》

【图片】黑客帝国

制定目标,最为关键的是打破的自己的固有认知,而其中“世界观”无疑是重中之重。

永澄老师思想的最底层是“投影世界观”,在课上老师讲了一个《黑客帝国》里的场景:

墨菲斯给尼奥两个药片,吃其中一个会醒来,吃另一个会永远睡去,永远忘记这个场景。

尼奥选择了醒过来的药片。醒来发现自己在液体罐里,全身都是插头电源,他是碳基生物,用来提供能量。

当人的身体没价值的时候,所有都被人工智能取代的时候,人可能只能成为电池,在脑袋插管,给母体提供能量,母体给你投射一个影子到大脑,然后大脑就这样生活。

我们所看到的并非是真实的,只是世界投影自己我们的部分。

【图片】投影世界

那么,是不是有药片能让我们像“尼奥”一样到达真实世界?

我把尼奥的故事接下去:

在《黑客帝国3》中,真相进一步揭开,这个药片也是AI“矩阵”设计的。

它的目的是制造一个排障者,通过对抗来让自己更完善。

在电影的最后,尼奥的一切努力后,“矩阵”产生了“革命”,获得了升级。

看到这里,我产生了一种意义感丧失(类似药山老师的香蕉皮),既然无法达到,那去追求又有什么意义?

而永澄老师给了我两个特别石破天惊的推论。

首先是“因上努力”,如果在投影端无法解决问题,我们要去投射端寻找。虽然不一定能获得“最真实”,但我们可以获得“更真实”,这也是有意义的。

永澄老师反复在践行他的人生观“求真”,这条路走起来是特别艰难的,但有人在前面,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勇气。

其次是“戒除傲慢”,真实世界是无法预知的,我们必须要有所敬畏。在《三体》中,最为核心也是最让我动容的一句话就是“无知和弱小不是生存的障碍,傲慢才是”。

优越感是剂毒药,从小到大,我掉坑无数。大学时觉得课题太Low,丧失了深造的机会,工作选择了当时高大上的央企,而失去行业的黄金发展机会。内心的“我比你强”可能恰恰暴露出的是自己的脆弱,我深以为戒。


第二站:《降临》

【图片】降临

世界观把握的是方向,我们在制定目标时,到底要如何努力,来获得对于真实世界的认知呢,永澄老师的做法是升级自己的“解释系统”

我想到的是一位华裔科幻大宗师,特德姜,去年的一部热门电影《降临》就是由他著名的小说《你一生的故事》改编。

作者最核心的立意其实就是心理语言学的一个原理,那就是人的思维会被语言改造,说英语的人和说普通话的人,他们的大脑构造其实都是不同的。

电影的开端,外星人突然降临,女主角受命去担任翻译。

在学习外星语言的过程中,她逐渐获得了穿梭时空的能力。

谜底在最后被解开,外星人掌握的是一门超越了时间的语言,可以同时产生表现过去、现在、未来的含义。

当女主角学会了这种语言之后,她获得了超越时间的能力。

说实话,这个故事的内涵我一直都没太理解,直到看到永澄老师对于“解释系统”的构建过程。永澄老师的核心方法是“用作者的语言来解释作者的观点”,咋一听会觉得莫名其妙。

《降临》告诉我们,我们的语言是由我们的认知决定的,而反过来讲,语言能力的提升会促进认知的提升。

套用到永澄老师的方法中,大神们的认识能力比我们高,那么会在他们的语言中会流露出来。我们可以反向努力,通过表达上的同步,刻意改变自己的语言,我们就能得到认知和理解力的提升。阅读不是目的,升级自己的语言才是。

【图】高能流程图

永澄老师的这个方法很高级,入门不易。我最近突然发现了另外一个偷师的方法,就是永澄老师的能力圈“画流程图”。

上周从宁琳大神的分享中获得启发,流程图其实是一种高维的语言,既然也是语言,就也是提升认知的路径。最近正在参加“抄模”活动,就是反复参详永澄老师的《个人成长模型框图》,只是参加了半个月,认知就已经被大幅刷新,强烈推荐。


第三站:《基地》

【图片】基地

按照永澄老师的个人成长模型,“解释系统”让我们获得认知后,下一步就要调用“决策系统”来选择行动,这是确保目标价值的关键环节。

在永澄老师群中分享的“神作推荐”中,赫然有一部科幻作品《基地》,这是科幻史上最伟大作家之一阿西莫夫的力作,整个创作过程将近30年。

在《基地》里设定了一个很神奇的群体,叫“心理史学家”,他们的工作是“预测未来”。

书中详细介绍了他们的工作过程,这也是作者的重要假设:

虽然从单个个体来看,未来是不确定的,概率有高有低,但只要把高概率事件集合起来,会出现一个必然的趋势。

“心理史家”就是通过这种概率计算来预测未来。

“心理史学家”的武器是“概率”。永澄老师在“决策系统”上的核心逻辑就是“用概率反直觉”,我们要用“高概率正确的策略”

并且给出了特别的思路是要“谨防短期收益陷阱”,因为短期收益是平庸的策略,平庸的策略带来平庸的结果。

【图】决策原则

如何防止短期收益陷阱,这九条原则是整个课程的核心内容之一,正如永澄老师所说,有这一张图,票价已经值回

这九条中,对我影响最大的是“生态系统”。

我每天都要上几小时的课,忙忙碌碌,但是一觉睡去就啥也记不住了,价值到底在哪里。我的假设是“只要是输入知识总是好的”,但是经不起定量的推敲,因为组合永远比不上生长。永澄老师给我的建议是“在最小的组块上慢下来”让我特别受用。

在凯文·凯利的《必然》中有一句名言:未来早已到来,只是没有流行

我补充一句,如果想知道未来,请学习永澄老师的“决策原则”


第四站:《盲视》

【图】盲视

行动之后,如果能让自己在执行中保持动力,获取自我的提升呢,到了反思这个环节,也是永澄老师极为推崇的环节。

到底什么是反思呢,我想到了加拿大心理学家彼得·沃茨的小说《盲视》,这是非常难得的一本以心理学命题为核心的长篇硬科幻,故事概要是这样:

22世纪初,地球遭到了外星人的攻击。

在交锋之后,外星人给出了他们为什么攻击的理由:地球在不断释放主观体验(比如:我好开心、我好愤怒)的信息,外星人认为这是一种让人变蠢的精神攻击武器,所以要制止。

而外星人能远远抛开人类,是因为高度的智能可以和意识完全分离,这是进化的方向。

小说的标题《盲视》展示的是这种终极的进化状态,在这种状态下我们能看到一切,但这一切里并不能区分出“我”。

可能还是有点抽象,再举一个“盲视”状态的例子,AlphaGo下围棋水平天下无敌,但它不知道自己在下围棋,它也是在“盲视”。

“盲视”在目的就是要消除“主观体验”的干扰,对应到永澄老师的图中称为“察觉视角”

套用到投影世界观中,“主观体验”是在投影世界里的,对投射端的“价值思维”是一种干扰,会让人变蠢,我们要使用“察觉视角”将其排除掉,从而真正有效更新自己的假设体系,这是反思的前提。

说一个我的经历,年目标课上提出要做一次“20小时突击” ,那天我从早上就在惦记这个事,但一天不断发生中断,一直到睡觉都一点没弄。

我感觉到整个人都有点炸了,开会时注意力无法集中,看到有小伙伴在分享时心里特别嫉妒,甚至开始抱怨永澄老师干嘛选这么个不合适的时间。

永澄老师说“只要是你过的不爽,肯定是你的假设错了”,我在情绪中的时候,完全无法思考,但分离掉所有的主观的感受之后,突然发现有了些明悟。

我背后有一个假设是“只要想做一件事,其他人都得让开路”,其实我根本就没有去想其他的可能。应该主动去规划时间,把碎片时间都利用起来。或者用价值思维把一些低价值的事给推掉。

这次年目标课上这个主题没有详细展开,特别期待后续的课程。


第五站:《哆啦A梦》

【图片】哆啦A梦

在前面的四个科幻故事里,我把永澄老师在年目标课中最为关键的原则:投影视角、解释维度、决策原则、察觉视角串联了一下。他们的共同点是全部不是地球人的思维

主题略沉重(谁叫科幻小说家都是宅男,还喜欢打打杀杀,不怪我)。

最后我想来个伪科幻,谈谈看永澄老师本人。

永澄老师有一种神秘力量:“只要我想要的,我都能得到”。我联想到的是,同样具有神秘力量的哆啦A梦,当当当当~~~。

永澄老师和哆啦A梦的共同点是:

都是胖子(此条略过-

1、浑身都是宝贝。每次课都让期待,每次课都充满惊喜。我今天的表达内容不足永澄讲解的十分之一,而他这次课也只是发挥了知识存储的十分之一,大家自行脑补。

2、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在“实干家”这段讲解时,永澄老师让大家随意抛出问题,神挡杀神,佛挡杀佛,虽千万人吾往矣。

3、爱唠叨,俗称老妈子性格,嗯嗯。一个一天的课程,加时5.5小时,我也是跪了。

但他们也有不同

哆啦A梦只活在电视里,而永澄老师就在我们身边。

特别关键的是,永澄老师还多了一个使命:引领职场青年持续高效能成长

如果你小时候也我一样爱看《哆啦A梦》,并且梦想他能出现在自己的身边,选择永澄老师,没错的。

【图】永澄老师

尾声

最后的最后,必须要表达下感谢。

感谢运营团队,虽只是和若晓沫有一些接触,已经感到后台的工作量大到让人有点绝望,为大家的忘我投入点赞。

感谢所有共同学习的伙伴们,感谢你们的笔记、分享、答疑,感谢如此热烈的氛围,这是我经历过最棒的学习环境。

感谢小荣姐的线下活动组织,第一次在线下上线上课,原来学习也能O2O,真是一次特别奇妙的体验。

感谢F16小组的伙伴们,感谢花满蹊和伊小米,同侪是自己无法堕落的底线,你们的努力和坚持,让我也充满了力量。

他们这次的作品万分精彩,快来围观:
学霸花满蹊:
想做的梦,从不怕别人看见 -- 第五届跟永澄老师学做年目标(理论精深版)复盘
另一位学霸伊小米:
如何在八天内逆袭成为2018年目标制定高手

最后,感谢永澄老师,科幻大师们是在思想上做实验,而永澄老师则是拿自己的生命在拼搏,向您致敬。

期待与你们的再次相会。


附(年度计划)

已经4000字了,再唠唠叨叨就不利他了。

附上我完成的2018年目标,欢迎大家来做我的批评家。

跟易仁永澄老师学习制定年度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