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22临安三尖感受

说走就走和蓄谋已久

想起来至今只进行过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工作的第二年,一整个黄金周,只要赶得上周末的话剧show就行了。

打算去婺源,也没好好看攻略,就买了黄山的火车票,再转汽车到婺源。

到了当地再决定去哪些景区。尽兴了,就到汽车站,对着列车时刻表和运营地图,

抛硬币似的挑了一个地方,一路都是陌生的风景。到了当地就沿着街道找宾馆。

然后继续公交接力,赶往下一个地方。公交车上熙熙攘攘,听别人用方言聊天吹牛。

兴致来了,就徒步的半天。也没想想天黑前能不能找到住宿的地方。(那时候还没有快速的手机网络和便捷的app)

就这样从江西一直晃荡到杭州,途中还在千岛湖边发了一天呆。

后来就不敢这样任性了。

出发前都要看很多篇攻略,制定每天的行程。

在网上定机票/车票/旅馆,记录各种联系电话,生怕出差错。

而且特别在意天气,出发前一周才能看天气决定去不去。

甚至一个假期会安排天南地北planABC,挑天气好的那个地方去。

好多次看似说走就走,其实已经蓄谋已久。


软件模拟和身临其境

多亏了科技的进步,我们可以查看地球上任何地区的卫星图片和海拔信息,可以轻易获得别人的GPS记录。

有了这两样东西,在电脑上就可以概览想走的路线,推测行进难度,期待路途上的风景。

(特别是街景图片,简直足不出户就可以游遍各大城市。)

但是真的是这样吗?

在卫星图片上一小块翠绿色,其实是一大片难以穿越的松树林;

看上去挺平缓的山坡,其实是让人望而却步的山头。

如果不是亲身经历,就感受不到眼前的山势起伏;

刚刚还打招呼的驴友,再一转头已经变成取景框里面可以忽略不计的小点;

整片山坡上散落着大大小小的巨石阵;

整座山头的松树全都被冬天的冰雪压垮,只剩树干;

远处大大小小的群山延绵不绝。

仿佛地壳努力运动几十亿年,就为了将这些景色和感受写入到我的生命中。


无人之境无有恐惧

这条线路还不是景区,所以只有驴友出没。

我又是将别人两天的行程合并到一天,所以一路上基本不会遇到人。

除了蚊蚁蛇虫,我吓坏了两只在溪水边喝水的野猪,吼的一声就窜到树林里不见了

打搅了两只正在午睡的黄牛的清梦,抬头看看我,又埋头大睡。

完成三尖的旅程,准备下山,心理活动最起伏的路段到了。

从童公尖下山到白马崖,走的人比较少,所以路上的痕迹很不明显,

加上落叶较多,完全看不出哪里是路。还好不时能看到前面旅游系在树上的彩带。

一路上我就在找彩带,同时分辨地上哪里看上去是被人踩过的。

并且树林里都是冬天被折断的树枝,即使路径清晰也很难走。

虽然之前查看过,野路就5km的样子,但是每前进10m都很困难,

认真考虑过如果天黑还走不出去,食物和水是不是足够,没带帐篷和睡袋是不是会失温。。。

在这样的森林里面折腾了2个小时,路径渐渐清晰起来,

走到一处开阔地,抬头看见一户农家,简直热泪盈眶,“得救了”这种感觉。

看到脚下有人工修筑的水渠,知道下游肯定有村庄,心里踏实多了,

沿着水渠,穿过两片竹林,终于看到村庄,向见到的每个村民打招呼。“终于回到人间”这种感觉。


徒步计划

别人的攻略不一定适合自己,按照自己的喜好/关注点/能力制定行程,预留buffer。

现在的信息已经很全面了,除非是探险,基本上都能找到攻略和GPS路线。

不要完全相信当地人,首先他们没有GPS,不可能测出准确的数据。

其次,他们提供的数据都有一定程度的夸张,好让你购买他们的向导服务。

不要完全相信攻略中的数据,除非有GPS,因为大部分人都有夸张难度的倾向。人人都有虚荣心。

不要简单参考攻略中的路线强度,简单/中等/艰难,都是按照自己的感受评估的。

享受筋疲力尽的开心和探索完全未知区域的好奇心。


意义

在我看来,旅行不是一味良药,出去一趟回来,原来存在的问题不会通过旅行来解决。

旅行只是一片止痛剂,它让你暂时忘却现实生活中的种种烦恼和不快,切换到另外一种非平常的生活中去。

看到不一样的风景,平时见不到的人,平日里见不到的自己。

欣喜若狂的自己,筋疲力竭的自己,完成行程后圆满的自己。

---------------------------

D1各种倒车

高铁            公交地铁        大巴          小巴

南京南---杭州东---杭州西---昌化---银龙坞

每年都有机会走过这个山脚下的小村庄,缘分。

D2三尖穿越

基本按照计划穿越三尖,从白马崖下山到大峡谷镇。

汽车送到太子尖公路的平台。能看到山的另一边安徽云雾缭绕,只是云层离我太远太低。

7点开始爬山,有一票摄影爱好者架着装备在一个山头找时机。

到了太子尖就在山脊上走,甩掉三个老驴友,10点开始爬绝望坡。

巨石阵,枯死的松树林。往百丈岭途中遇到野猪。

12点到百丈岭,吃点东西马上去童公尖,一开始以为前面一个平台是童公尖,结果下一个更矮的才是。

2点半开始下山,原始森林,很不容易找到的人类踪迹,自己找系在树上的彩带,

在横七竖八的树枝里面纠缠了好几公里,看到房子的一瞬间热泪盈眶。

转过两片竹林后,就看到村庄,在走5km,天黑时刚好到大峡谷镇。

D3反方向倒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