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二》:好想留住你,又怕伤害你

《二十二》

72年前,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布无条件投降,八年抗日战争终于取得了胜利。

72年后,2017年8月15日,我在电影院观看了与日本侵华有关的纪录片《二十二》。

这是一部视角独特的、关于“慰安妇”的纪录片。没有我之前想象的那般压抑、煽情。跟随着镜头,我们更像是去探访普通的邻家老人,看看她们现在过得如何。

但电影院里一直出奇的安静,包括离场的时候。

或许,很多人都和我一样,纵使心中有千言万语,此刻却都如鲠在喉。

第一次知道“慰安妇”这个词,是在报纸上。那时才上小学,不太明白这个词的含义和分量,只恍惚觉得,有很多少女受到了残忍的、毫无人性的对待。

我隐约记得,那天的报纸,有很大版面, 都在报道这个特殊的群体。其中提到了一个14岁的少女,因为长得特别漂亮,所以也被欺侮的最多。

后来,娱乐版面又提到了这个群体。韩国一位女艺人拍摄了“慰安妇”主题的写真,发布后遭到民众的声讨。她不得不面容憔悴、声泪俱下地开发布会,向大家道歉、忏悔。

哦,原来不止中国,韩国也曾遭受这般伤痛啊!

这部纪录片中,恰好就有一位受访者是韩国籍。

片子的开头,是一场葬礼。

同事问:怎么一开始就是葬礼呢?

我说,一定是有位幸存的老人离世了。

果然如此。又一位从战争中幸存下来的“慰安妇”老人逝世了。

片中的老人,大多都是1920——1935年之间出生的,也有很多出现在镜头里的老人,在片子播出前,就与世长辞了。

每一次看到那个被框起来的名字,看着括号里19XX——2014/2016/2017的数字,我就忍不住叹息一声。

山西、湖北、广西、海南、黑龙江……日军侵略过的地方,留下了多少血泪,残害了多少无辜。而那些幸存至今的老人,都不愿再提起那段往事。

一位老人回忆了许多,突然又说“想不起来了,忘记了……”,紧接着又说,“我不想说,心里难受……”,掩面而泣。

这是一位原籍韩国的老人,唱了故国民谣,还会说几句日语。瘦弱苍老的她,佝偻着身子深深地鞠躬,嘴里用日语说着“欢迎光临,请坐!”

看到这里,我心里说不出的难过。这些她所谓的不记得的事情,早就以另一种方式深入了她的骨髓。

海南的一位老人,是名抗日战士,腿脚不便,却记得自己如何扛枪,如何杀敌,最在意的,是自己的勋章。说起抗日的事迹,双眼炯炯有神,依稀可见当年的英气。

山西的一位老人,说到丈夫不嫌弃她时哭了出来。她的丈夫说,她是没有办法,她又不是自己愿意去的。很难想象,在那个年代,她的丈夫说出这样的话时,心里有过怎样的疼惜、痛苦、挣扎和爱恋。

这些幸存者的家人也接受了采访。

比起大部分老人的平静,他们的家人情绪似乎更激动些。因为周围有的人,在知晓一些消息后,会议论纷纷。

“哦,原来她是韩国人,她不是中国人……”

“她以前被日本人欺负过……”

晚辈们只是隐约知道一些老人所经受的苦难,老人不愿多说,他们也不忍多问。

渐渐地,他们也随着老人一起,看淡了。

“不管我的妈妈是中国人还是韩国人,她养大了我,我会好好照顾她……”

“我的婆婆受过很多苦,但现在她很幸福,身体健康,有孩子们陪她……”

但我始终觉得,不论是这些老人,还是他们的家人,内心深处的创伤,是很难愈合的吧?不论时间过去多久,有些事,有些记忆,是无法抹去的。

这些或柔弱、或坚毅的老人,是一部行走着的历史书。

从战争中幸存至今,对她们而言,究竟是幸还是不幸?

她们等到了祖国的胜利,可也在不断被过去的遭遇、痛苦的记忆折磨。

每一次被媒体关注,都是一次撕开伤疤给人看的过程。

疼痛,而又屈辱。

纪录片接近尾声时,一位多年来为这些老人奔走、发声的志愿者说,他有些后悔了。后悔将这些老人遭受的伤害公诸于众,打破了她们原本平静的生活。

其实观看的时候,我也在想,就这样播出来,会不会使这些可怜的人们,又一次经历痛苦、承受压力?

毕竟,她们中的大多数,都是不愿提及那段往事的,除非是与诉讼官司相关的内容。

请大家,多一点对她们的尊重和关怀,少一点对她们的窥探和议论。

正如影片最后的字幕所说,感谢各位老人及其家人对工作组的支持和信任。

是啊!如果没有她们勇敢地站出来、说出来,世人,特别是年轻一代,如何得知这些史实?

二战期间,沦为日军性奴隶的有近20万人;截止2014年拍摄这部纪录片,我国国内幸存的“慰安妇”仅余22人;而到2017年这部片子上映,幸存人数只剩下了个位数:8人。

多年来,饱受残害的中国、韩国及亚洲其他国家妇女,及正义之士,一直在通过法律手段来向日本政府讨公道。

三十多年过去了,没有赔偿,更没有道歉。许多日本极端分子甚至颠倒是非,说当年这些妇女都是自愿的。

何等的荒唐!何等的无耻!何等的泯灭人性!

是她们自愿,任人欺凌、饱受折磨、直至断送性命吗?

是她们自愿,做那些让自己在半个世纪之后仍难以释怀、倍感屈辱的事吗?

日本政府多年来对这些受害老人的诉求置之不理,是因为他们知道,她们撑不了多久了。

就像这部记录片中出现的老人们,平均年龄都在90岁以上,她们没有多少时间了。

她们耗不起。

好想留住你,让你等到沉冤得雪的那一天。

又怕伤害你,令你不得不一次次揭开伤疤。

还好因为你,使我们了解历史、不忘国耻。

愿天堂里不再有伤害。

愿人世间不再有黑暗。

愿来生你世世皆平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