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海海,没有完美的人生,不完美才是人生

不忘初心,与书为友,与字共舞。

欢迎关注微信公众号:瀞沁阁

追求完美是人之常情,哪怕是看一本小说,欣赏一部电影,我们都喜欢皆大欢喜的结局:白马王子与白雪公主最后过上幸福的生活;坏人与恶人最终都受到惩罚;一路披荆斩棘,摸爬滚打之后,乘风破浪,梦想成真……

我们追求完美,最终也许收获完美,也许会迎来残酷。

从去年开始,我给自己设立了以年为单位的目标计划,当然也包括家庭目标,2020年一共有六个目标,实现了五个,有一个没有实现,让我倍感失落,这成了我在2020年的遗憾。我常想,如果能把所有目标都实现了,那该多好,那是多么完美的事,可是 2020年已经过去了,在我努力地追求完美之下,它还是留下了一个缺角。

《人生海海》一书,我看到了不完美的结局,甚至结局有点残忍,时间并没有对上校仁慈,于其他人物而言也是如此,我做梦都在改编着情节,这只是我个人的意淫与挣扎罢了,若改编了就不叫《人生海海》。

上校回到村里,被人们造谣他裤裆是空的,他也不结婚,所以他有个外号叫太监,但他并不在乎,他养着两只猫过着悠然的生活。大家一边斗争他,一边又巴结讨好他,家里出什么事都去找他拿主意,受他的照顾。他年轻的时候英俊、能干、英勇、幽默,在抗日战争中做过卧底,当过国民党军队的上校,救过共产党的大领导,做过军医,有一套金子做的手术刀,救了无数人,战功赫赫。他的魅力也深深吸引着女鬼子及女汉奸,他被她们俘虏,并相继在他肚皮上刻字以宣誓这是她们的囊中之物,为了得到情报他忍辱负重,而那些字是他一辈子的疼痛与耻辱,也是他一辈子都在保守的秘密。后来发生了文革,他被红卫兵批斗,他怀疑自己的秘密被一个叫“小瞎子"的红卫兵发现,便割了他的舌头,挑断了他的手脚筋,逃了出去。后来,上校被爷爷举报,被抓了回来,在批斗中,好奇并作恶的人们要看他肚子上的字,他在全力反抗中疯了。离奇的故事里藏着让人叹息的人生况味,不免让人感到残酷。

林阿姨十九岁遇上三十一岁英俊稳重的上校,第一次装下了男人的青涩,她对他越爱越深,甚至可以愿意为他去死,可惜上校并没有给予她想要的回应。后来,她受人唆使误以为是上校要了她的身子又背后侮辱她,一气之下,便将他告上组织,但只要他肯娶了她,她便原谅他,他也不会被组织遣返回村。可惜他一不娶她,因为他身上纹上了耻辱的记号和文字,他决定终生不娶;二是也不解释他根本没有要过她身子的事实,是为了保护她,最后他辉煌的仕途就这样毁了,林阿姨也爱而不得。多年以后,当林阿姨知道真相的时候上校已经疯了,她照顾了他疯后的余生。林阿姨用文身技术将上校肚皮的文字刻成一幅画,上校死的那天,她握着他的手,深情地呼唤着:“老头子,下辈子你就放放心心娶我。”她处理完他的后事,她也选择了跟他同一天离开人世。相信上校也是深爱林阿姨的,可惜我们无法看到他们这辈子好好地相知相爱,他们的感情终究是遗憾的。

书里以 我"的视角去描述故事,我的前妻人很好,就是命苦,像上校一样。她通过自己的努力离开了鞋厂和摆脱了龙头的纠缠,开了自己的小铺子,我们结婚之后,离开了原来的地方,重新开始生活,办了个新铺子,为此,她花光了所有积蓄和才干。我们的老铺子生意好好的,干嘛要路远迢迢迁到别的地方?不就是为了给我一个男人的面子,那里没有人知道她的过去,她是干净的,我是体面的。然而,在我们结婚七个月的时候,我们驾着一辆刹车彻底不灵的货车运货,妻子就死于车祸中,当时她怀孕已经六个月。尽管多年以后,我做生意挣得风生水起,我却无法与她享受天伦之乐。

…………

一个个有血有肉的人物,血淋淋的生活境遇告诉我们:人生海海,敢死不叫勇气,活着才需要勇气。世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在认清了生活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最后作者还告诉我们一句话:没有完美的人生,不完美才是人生。

我也开始反思,虽然2020年没有实现所有目标,但是起码在实现一个个目标的路上,我找到了生活的冲劲,有一股“上可九天揽月,下可五洋捉鳖”的豪情壮志,2021年我重新设立了四个目标,继续前进,这便是我的“英雄主义”。

马克思主义哲学里有这么一句话,尊重客观规律性是正确发挥主观能动性的前提,不完美的人生是客观存在的事实,我们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是去死啃完美,而是接受不完美,让不完美成为激励我们勇于追求美好生活的动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