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十口

开学第一课是自我介绍。轮到郭松蕊介绍自己,她说“我们一家十口。”

全班就被震住了。

她继续说,“构成了一个庞大的家庭体系,我母亲是这个体系的权力中心。我有七个兄弟姐妹、一双父母和一个祖母。我的家里为了维持基本开销,有一个令人激动的葡萄园,院子里能养的动物都养了。如果你到我家来,鸡鸭鹅兔、牛羊猪狗以及各种冷门动物都可以见识到,比如我三弟在玻璃箱里养了三条蛇。”

从全班同学张开之后半天没合上的嘴巴可以看出,郭松蕊已经攫取了讲台的中心。

“我自己还养了几条泥鳅,是我在渭河边挖的,像黄花蛇一样又粗又长,看着很恶心,我把它们扔在我家院子的水井里,它们繁殖得很快,有时候我母亲从井里打水,经常会捞上来几条,她会骂我是狗日的,然后把这几条泥鳅炖了大家喝汤。”

全班爆笑,郭松蕊气定神闲等大家笑完,继续说。

“开始时我以为捞的是我在渭河边挖的那几条,我就哭啊哭啊,很长情地哀悼了一番,并且拒绝食用汤羹,还将它们的骨头和皮入了坟茔。后来我妈隔三差五经常能捞上来几条,有大有小,小的就放回去继续养,大的就捞上来给大家改善生活。”

“我大姐叫郭松花,我是老二,叫郭松蕊,我三弟叫郭松林,四妹和五妹是双胞胎,一个叫郭松雨,一个叫郭松云,我六妹叫郭松美,我小弟叫郭松好。”

“计划生育是怎么放过你家的?这是葫芦娃阵营啊!”有同学提问,其他同学都笑了,还有人低声唱起了“葫芦娃,葫芦娃,一根藤上七朵花……”。

“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针对的是正常人,我家例外。”郭松蕊就像外交部发言人一样回答问题。

“我祖母有间歇性发作的精神性疾病,遗传给了我爸,我爸又遗传给了我姐。计生组的人来我家做工作,我爸和我祖母也不知道是真的发病还是假装的,他们满院子疯跑,鸡鸭猪狗也跟着满院子叫唤和追逐,就像是《动物世界》里非洲大草原迁徙时的高光时刻。总之我妈一声不吭就能杀敌于院门之外。”

同学们有人用同情的目光看着郭松蕊。问她:“你祖母、你爸和你姐犯病时会不会伤害你们其他人?”

“那倒不会!但是他们总会觉得别人要害他们。我祖母犯病后会藏起来,我爸会蜷缩起来,谁都不能碰。有一次我给我爸端了一碗油泼面,我说爸啊你再不吃面就要坨了,我爸说你他妈是不是给里面下药了?我当然说没有,我还吃给他看,我吃一条他不信,吃两条他不信,我最后把一整碗油泼面吃完了他也不相信我不是来杀他的。他像鸵鸟一样把头埋起来,拒绝吃这碗面以及任何我们给他的食物。”

“那你姐呢?”

“我姐正常时沉默不语,温柔乖顺,一俟发病,她就会变得侃侃而谈。我姐讲起话来滔滔不绝,听众也很多,村子里好多人盼着我姐发病,因为我姐发病讲的话就像一部小说,她什么都敢往外说,包括尺度大的。”

“比如呢?你姐说出什么大尺度的事情了呢?”

“比如我家的厨房在院子里,没有门,我母亲夏天的时候上半身什么也不穿,她的胸部挂在前面,擀面的时候晃晃悠悠来来去去。这事情被我姐说出去之后,做饭的时间我家门口就会聚集性的出现很多人,他们是专程来看我母亲光着身子擀面的。”

“就这?还有吗?”听者继续打听。被边缘化许久的班主任“吭吭”一声,但没有实质性的阻挠。

“我祖母新近去世了。她是犯病的时候跑出家的,跑到我家葡萄园去了。当时是金秋十月,园子里的葡萄已然卖完了,这要感谢我的兄弟姐妹们,他们一人一笼,兵分六路拿到集市上去喊叫,很快就卖完了,而且账目算得十分精准,我妈一声不吭就卖完了所有令人激动的葡萄。”

“正说你祖母呢?”有人提醒。

“我祖母去了葡萄园之后就失踪了,我们一家九口外出去寻找,又动员了村子里的人。他们在葡萄园东面一口废弃多年的老井边看见我祖母破旧的黄胶鞋。于是几个村里人下井去瞧,结果真把我祖母弄上来了。”

“啊!还活着没?”有同学弱弱地问。

“怎么可能呢?老井的水早已经发绿发臭,我祖母被捞上来的时候也发绿发臭,在场的除了我见多识广的母亲,其余人都吐得七荤八素。我祖母被抬回家,享年七十八岁。她的遗体被搁置在门板上,我伸手摸了一下,祖母的肉因为腐烂被我揪下来一块,软软糜糜粘了我一手。”

听者手心出汗,感觉自己也摸到了尸体上软软糜糜的东西。

“我爸正常的时候是个匠人,就是农村盖房子的时候他知道怎样砌砖不斜,刷漆不裂的那种匠人。他是个了不起的工匠,像是低配版的鲁班,他造的房子真是又漂亮又牢固,还特别的通风敞亮,好多人家盖房子就只等我爸。如果这家不巧赶上我爸犯病,他们就把工程搁一搁,等我爸自行痊愈之后前来洽谈,给出十分优厚的待遇,像请神一样把我爸请去。”

“哇!牛批啊!”有男生发出这样的感叹,郭松蕊瞧一瞧他,带着点睥睨天下的感觉。

“不过这次很不凑巧,我祖母发绿发臭的遗体刺激到了我爸,他在丧葬仪式上蜷缩起来,像个卷尺一样不愿意打开自己。我祖母入土为安之后他依然蜷缩,什么也不吃,什么也不喝,就在我母亲以为他要饿死的时候他突然跑了。那天半夜我起来尿尿,我蹲在院子里水道口尿的时候四处张望,我母亲说水道口是龙抬头的地方,禁止任何人畜在龙抬头的地方尿尿。不过这儿离屋门最近,黑暗中我不敢走远。这时我看见蜷缩如卷尺的父亲逐渐舒展,像一朵花的开放,然后他站起来,扭过头看着我。”

“你父亲病好了?”有同学关切地问。

“那晚的月亮真的太圆了,圆的把一切都照得明晃晃,我父亲的眼睛碰到了我的眼睛,他发射出一种寓意深远又邪魅狂狷的目光,吓得我登时就尿不出来了。然后他像个骨架一样吱扭吱扭地跑起来,他打开门闩,像是投奔到新世界一样投奔到无尽的黑暗中去了。我进门唤醒我母亲,我说,父亲跑了。

我母亲说,跑了就跑了。

我说,犯病跑的。

母亲说,犯病就犯病。

从那之后我就再没见过我的父亲,关于我父亲的传说有许多,都极度魔幻现实主义。有说我父亲那夜出去之后,在明晃晃的月光之下遇见了先师鲁班,跟随先师一路朝上,去了天宫。有说我父亲一路南下,去了经济特区深圳,用自己偷来抢来的钱炒股,一夜暴富,还育有新的儿女。有说我父亲搭一班飞往塔吉克斯坦的民航客机,为那儿的人民修建中国关中乡村式样的房屋……

我母亲并没有特别的悲哀,她连一滴眼泪也没有落下,我们现在只剩下一家八口了,不过动物不断地繁衍生息,也算是生丁兴旺。”

“你家里其他人呢?”有同学继续发问。

“我大姐郭松花因为有病,什么心都不操,显得很年轻,像个学生。其实她这个年纪应该嫁人了,不过没人敢娶,于是我大姐就继续方圆十几里像个演说家一样四处演讲,有一次感动了一个来视察扶贫工作的大官,夸我大姐是关中单田芳。我三弟郭松林学习是个烂杆子,偷鸡摸狗是一把好手,我母亲也不强加教育,她觉得各凭本事吃饭。四妹和五妹这对双胞胎学习很好,两个人争风吃醋你追我赶,她们班前两名不是老四就是老五,反正包括我母亲在内没有人分得清她俩。我六妹郭松美长得最好看,有点混血的味道,不好好学习,整日搔首弄姿,十分肤浅。我小弟郭松好,是个天才也是个混蛋,他目无尊长,无组织无纪律,这混蛋上课一直趴着但考试回回全校第一,各种竞赛奖项拿到手软,最得我母亲欢爱。”

“你怎么样啊?你都这么能说会道,你大姐可以封神了?”有同学终于问到了郭松蕊本人。

“我没什么可说的,太中庸了。不过我大姐的确是个神一样的人物。谁也不敢欺负她。我大姐发育得很好,胸部很丰满,肌肤很丰腴,有几个村里的老光棍和小混蛋想占她便宜,谁摸她她就四处去宣讲,脑洞大开、口无遮拦,搞得那几个有猥琐念头或行动的人没法做人了,纷纷外出打工。我姐凭借一张嘴为民除害,清理门户,比警察还管用。”

“那你大姐没有喜欢的人吗?”有同学觉得神一样的姐姐也该有人的七情六欲。

“有啊!我姐喜欢班主任这样的有知识戴眼镜的男人。”

“啊哈哈哈……”学生们爆笑之虞,班主任羞愤难当,呵斥道,“郭松蕊!胡说八道什么呢!说完了赶紧下去,说好每人两分钟,你咋还没完没了!”

“那你大姐会怎么向她喜欢的人示好呢?”好奇的学生继续发问。

“她可是撩人的高手,她端着一串令人激动的葡萄招摇过市,葡萄就像是她手中的权杖一样,她愿意给谁才给谁。收到葡萄的人先是一惊,然后就没皮没脸的吃起来,还叫我姐回去再摘几串给他送过来。附近几个村子的人知道我姐的路数,经常在路口等着我姐。”

“你家葡萄好吃不?在哪儿能遇见咱姐?”几个男生恬不知耻地问。

郭松蕊的眼睛突然茫然地看着远处的操场,有个人影朝这边快速地移动,郭松蕊说了一声“我大姐来了”,然后就把把头埋到讲台上,像一把卷尺一样蜷缩起来。

“郭松蕊!”门口跑来一个气喘吁吁的女孩儿,她看见郭松蕊,就对远处另外几个人挥了挥手,拉长了声喊,“在这儿呢!”几个人远远乱乱地就跑过来了。其中一个年纪大点的女人在班主任耳边一阵嘀咕,班主任的脸由红转白,由白转黄,他惊讶地看着卷尺一样的郭松蕊,就在刚才,这女孩霸占了一节课,风生水起地讲了她的一家十口。

大人们叫郭松蕊站起来回家去,郭松蕊没有动弹,死死扣住讲桌。大人们抬起讲桌,连人带桌送到了教室外面,推推拉拉把她架起来往学校门口走去,外面传来郭松蕊阵阵惨叫,给每个人心里划开一道又一道口子。

刚进来的女孩叫郭松花,是岭口中学高中一年级的正式在册学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夜莺2517阅读 127,664评论 1 9
  • 版本:ios 1.2.1 亮点: 1.app角标可以实时更新天气温度或选择空气质量,建议处女座就不要选了,不然老想...
    我就是沉沉阅读 6,802评论 1 6
  • 我是一名过去式的高三狗,很可悲,在这三年里我没有恋爱,看着同龄的小伙伴们一对儿一对儿的,我的心不好受。怎么说呢,高...
    小娘纸阅读 3,345评论 4 7
  • 这些日子就像是一天一天在倒计时 一想到他走了 心里就是说不出的滋味 从几个月前认识他开始 就意识到终究会发生的 只...
    栗子a阅读 1,601评论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