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半期考”的反思

半期考试结束有些日子了,但苦于一直没有时间进行反思,检讨,这不,粉丝都催稿了。

应该说,就我们这个学科来说,这次的试卷是有一定难度的,但我没想到,考试以后我面对的难题更多,甚至有那么一会儿,我居然无言以对,就那样愣着,对着手机发呆……

01

其实,在考试现场,我就开始担心了,担心试卷较难,学生考不好。

因为我习惯在监考的时候做考卷:第一,这样可以第一时间大概了解本次考试的难易程度;第二,可以较好地估算学生的答题时间,实时进行提醒;第三,当然是可以让监考的时间能过得快一点啦,是同行的人都知道,监考比上课还要难过呢。

开始做选择题时,没做几题我就发现,这难度还真不小,因为有好几道题目,作为老师我,都要看几遍选项才能写下答案,而且有一题的答案非常不严密,从严格意义上来说,那题是没有答案的,到时候估计错的同学都可以排成长长的队伍了。

果然,一交卷,遇到几个学生,他们就嚷嚷开了:“老师,完蛋了,这次肯定考个位数了(就是几分的意思)。”

“老师,这次试卷怎么这么难,我估计都不及格了。”说这话的是我们的政治课代表。

我只能笑笑地说:“的确有点难,但大家容易大家难,你们尽力了就好,考完就好了,不要想太多,好好准备明天的考试吧。”

02

因为我这人比较重视过程,而不仅仅是结果。

我知道我的学生们相对来说还是比较认真,几乎每节课的课前,学生们都会主动地拿着政治课本对我说:“老师,背书。”

有时候,因为时间紧,几个学生还抢着背呢,生怕被别人抢了先,自己还没背完就上课了。

每次看着她们(不是别字,的确是女生占绝大多数)争先恐后的样子,我的虚荣心就得到极大地满足:要是这样的学生多点,再多点,那该多好啊,这样老师我就可以躺着睡觉了,哈哈哈。

我想如果大多数同学,都能及时地识记要求掌握的内容,上课又能比较认真地听讲,如果还考得不好,那我这个做老师的,还有什么话好说呢?

唯一要怪的,就是怪自己不会教,自己笨罢了,和学生没有太多的关系。

03

第二天,我们改卷。

改卷之前,我就和相关的老师说,其中一道题的答案是错误的,希望改过来,不然到时候会有一大批的“冤假错案”。

但那题答案不够严密的题目我没有说,我担心人家会觉得我吹毛求疵。

因为我们是网上阅卷,所以一切都是按流程走,改的过程中,我们都觉得学生考得不好:14分的题目,几乎就没有全对的同学,能得个10分的同学都不错了,能得12分绝对是凤毛麟角了。

我和同事说,也许学生的判断是正确的,这次高分的极少,优秀率也会比较差,同事认同我的观点。

看着他们的均分,我的确有点小失望:67分和64分多,而且2班一直都比1班好的,这次却明显落下了3分多。

因为不了解他校的情况,我就用同事的账号登录了“好分数”,发现我们会比同事好一点点,我稍微安心了点:不管怎样,我们这样的分数不会垫底了。

04

周二中午,刚刚吃完饭的我准备午休,这时候一个家长的微信,再次搅乱了我本来就不平静的心。


不问青红皂白的质问,伤心


那一刻,我真的觉得被人扇了一巴掌一样难受,觉得脸上火辣辣地疼。

虽然身为一名家长不应该这样质疑我:第一,试卷不是他出的,他不能说一点都不难;第二,他没教过我们这门课,他没资格对我指手画脚,不说吗?因为,隔行如隔山;第三,最重要的,他甚至连我们的政治课本长什么样都不知道,连我自己都还不知道这次的具体排名,他有什么理由来说我“没教好”?说好的,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呢?

可是,想着学生并不理想的成绩以及他女儿低于均分好几分的分数,我还是犹豫,过了很久也不知道该怎么反驳他。

最后,在不知道我们的成绩到底怎样的情况下,我选择了认可了家长的质问:好吧,是我没教好。

话虽这么说,其实我的心里有一万个不舒服:凭什么?在你对我们这一科一无所知的情况下,你凭什么这样赤裸裸地挑衅我?

然,我苦于找不到有力的证据:那个下午,我花了一个多小时,翻遍我们的学校邮箱,以及打电话问科头,也找不到我想要的答案。

没有证据的我只能默默地准备迎检材料,而把这事放在一边。

05

周三下午,我看到段长分享了这次11所学校联考的成绩,回复家长时候还以为是15所学校。

我第一时间点开查看,然后细细比对自己的成绩:上帝保佑,其实我们的成绩并不差,至少应该是前三,甚至是前二的成绩。

让我纠结了整整一天一夜的关于成绩的问题终于有了答案了,我如释重负。

都说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但我却没有这样做,我们何必和不同层次的人计较呢?

我只是如是回复家长:


是反击吗?是无奈!


我没想到家长马上态度发生360度的转弯,叫我把他女儿的分数提上来。

不是昨天您刚说的“我没教好吗?”不是您刚刚说的“很多人都说是我没教好吗?”

既然我没教好,也就是说我不会教,那我怎么能把您女儿教好呢?因为我不会呀。

后来才知道,原来被他质疑,甚至责问过的老师,我还真不是第一位呢。

06

但我真的什么也没有说,我只是回复:我会的。

身为一名老师,尤其是一名有着近20年教龄的老师,我知道很多家长的心理。

如果TA孩子的成绩好,那是因为我孩子聪明,我们家教好,和你老师没有一毛钱关系;

我孩子成绩不好?那就是你老师不会教书,没有把我孩子教好,不然怎么会退步了呢?

所以,面对这样一个只会指责老师,而从不会在自己或孩子身上找原因的家长,我还是直接选择忽略吧:很多人,我们不必争论,因为输了,我们就是输了;即使赢了,我们还是输,因为他压根儿就不讲理!

其实,我是老师,同时也是一名家长,每次学生或孩子考后,我都会让他们进行得与失的分析。

第一句我总是说:“成绩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你的态度,如果态度不端正,成绩再好有什么用?”其实,没有端正的态度,哪来的好成绩呀,天方夜谭呢。

第二句话,也是最后一句话:“本次考试,你觉得满意吗?你得到了什么?你失去了什么?为什么?你觉得你平时做得够吗?接下来你打算怎么做?”

我想如果每次孩子们都能进行这样的分析、反思,我相信他们一定知道自己的问题出在哪里, 然后迎头赶上。

考试分数它仅仅只是一个量化的表象,而扎实的基本功,端正的学习态度,这才是让孩子一直处于不败之地的不二法门。

真心希望所有的家长们都能记住这一点,而不是紧紧抓住孩子不理想的成绩来质问老师,这样做真的没有任何的好处,相反,也许会害了你的孩子。

“师者父母心”,因为没有一个老师不希望自己的学生成绩好,表现好,对吧?

相反,学生的“进步、成长、成才”,才是我们追求的终极目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4评论 2 22
  • 文/烨子 1 幸福的人生始于规划。而所谓幸福,我的理解也很简单,就是将“喜欢做的事”变成“正在做的事”。 庄子曰:...
    烨子人生阅读 7,894评论 0 3
  • 一头雾水(人生的困惑) 两鬓霜华(岁月的蹉跎) 三尺微命(生来平凡,但求安稳) 四海生涯(身心漂泊,无可寄托) 五...
    我馬虺隤阅读 21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