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感想(六) 信息化时代的教学材料收集

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永远不用担心上课没有原材料,不用担心自己毕业久了没地方充电,学会筛选信息、找到合适自己上课使用的方法,才是考验人的一大标准。

翻出很早之前收藏的一篇文章,文章主题是“值得对外汉语人关注的四对儿微信公众号”,分别是“元任对外汉语(李晔)” & “对外汉语(李鸣鹤)”、“美国教育漫谈” & Gogolearning、“汉府中文” & “龙凤中文”、“艳君Yanjun” & “北语刘志刚”。在评论下面,还有读者补充了“语言学午餐” “小丸子闯四方” “对外汉语北京” “汉语与华文教育” “国际汉语教师500强” “Chinesebon中文帮” “沪江汉语” “汉语国际教育” 和Chinlingo Chinese,也有读者留言道,“我的对外汉语界男神是鲍老师,女神就是Yuki,偏好他俩也是好朋友”。

以上的公众号我或多或少都有接触过,有一些直到现在还关注着,它们给了我很多上课的灵感,扩宽了我的视野和想法,提供的很多材料我都在课堂上使用过,真的很棒。我在简书上也关注了艳君老师,用过她的“真实语料学中文”,对于她的坚持不懈真的深表佩服。


以下,是我自己使用过或者感兴趣的一些教学资源,在此进行整合后推荐。如果你也感兴趣,可以留言给我,我把相关的链接发给你。

在教授初学者时,拼音表和基本词汇表是非常必要的,大部分课本的的第一册也会有拼音表供学习者使用,如果没有也可以从网上下载。

就我自己来说,使用过的印象比较深刻的有《你好,中国》,类似的有《中华文化百题》,但后者远不能与前者同日而语,也许是因为制作久远的缘故,后者画质不够清晰,拍摄的画面也是满满的上世纪80年代风格。《你好,中国》选取了有关中国文化的100个主题,每一段有开头有结尾、以动画形式解释所选的关键词,英文配音中文字幕。读研时听到自己的导师介绍说参与了它的编撰,当时听到就好心动,后来去玛琅孔院上课时一看果然很棒,让我念叨至今。

第二个是个小动画,介绍象形字的《三十六个字》,像Gogolearning一些公众号上也推荐过。短片以一个孩子用好奇眼光问爸爸象形字怎么读为开头,通过一个小故事介绍了36个象形字,我姑且认为真是叫《马夫历险记》更切题!里面还涉及到了老虎会吃羊、羊会吃花,怎样把它们同时带到河对岸的小测试,配合着故事情节看,真是有趣。

接下来是《主席日报》网站,在我之前待的那个培训学校使用的作为教材之外的辅助读物。文章题材以新闻为主,根据HSK来分级编排,词汇很有针对性,话题涵盖社会各个方面,如果选到了学生感兴趣的话题会更受欢迎。总体看来学生使用后的反馈不错,不过这个报纸是需要付费使用的,可以学校购买后让所有老师共用一个账号。

关于汉字学习,图片可以从Chinese Characters、Character Art、Chineasy等网站来寻找合适的,也可以尝试使用粗眉仔的汉字教室。分主题词汇卡方面可以找Semanda,里面有19个主题可以下载,双面打印出来后一面是英文、一面是汉字加拼音。

罗塞塔石碑也可以推荐,我曾经用过它学习其它语言,不过这也是要付费的。

至于手机上的各种App,我想运用得最普遍的肯定是Pleco了,它就是手机里的一本汉语字典,大体上看来内容的正确率还是很高的,可以查HSK分级词汇,也很容易做标记帮助自己复习。除此之外,从各种推荐和我的学生那里“搜刮”来的汉语学习App还有ChineseSkill、Hanzi Oracle、HH Chinese、Strokes Order等。在此放出我下载的App,顺带把一些语言学习的App一起整合。

汉语学习的App
语言学习的App

在我刚开始教西方学生汉语时,Basic Patterns of Chinese Grammar这本书给了我很大帮助,这也是我想用英语学习语言学的源头。这本书的作者是一对生活在美国的语言学研究者,一方是中国人一方是美国人,书中用直白的例子和简易的语言对比出学汉语的西方学习者容易犯的错误,虽然内容不多但切中要害,对于上课非常有帮助。

至于教学视频,在YouTube上面非常多,我现在看的是YoyoChinese的教学视频。说实话第一次看她的视频觉得她有点儿做作,但是在再次听到别人推荐并查了她的履历后,我一口气把她的所有视频给下载了下来。虽然我不赞同在汉语课上说汉语之外的语言,但是她上课的思路、包括运用英语解释汉语的很多办法,都非常值得借鉴。

在TeachersPayTeachers页面上,Lily Zhao's Chinese Immersion Class的页面也非常实用,我曾经购买过“圣诞节”主题教学材料给我的学生使用,她们非常喜欢。整个设计还是给小朋友用的比较多,花花绿绿的特别容易吸引她们的注意力 。这个主页的主人和公众号Gogolearning的主人是同一个人,老师们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进行选择。

TPT粒粒赵老师主页上的“圣诞节”教学材料
TPT粒粒赵老师主页上的“圣诞节”教学材料
TPT粒粒赵老师主页上的“圣诞节”教学材料

相关纪录片有《昆曲六百年》《世界遗产在中国》《指尖上的中国》,除此之外一些公众号上也有很多推荐,如:

CTCSOL推荐的纪录片

《舌尖上的中国》《茶,一片树叶的故事》《汉字五千年》《美丽中国》《我们诞生在中国》和《舌尖上的新年》。

人民日报推荐的纪录片

“大美中国”(《航拍中国》《自然的力量》《美丽中国》《第三极》)

“宇宙奥秘”(《宇宙的奇迹》《日月星宿》《哈勃的宇宙探秘之旅》《地球脉动》)

“历史长廊”(《大师》《中国通史》《丝路》《望长安》)

“美食之旅”(《舌尖上的中国》《老广的味道》《行走的餐桌》《一城一味》)

“文化艺术”(《我在故宫修文物》《宋之韵》《千年书法》《当卢浮宫遇见紫禁城》)

“自然妙趣”(《森林之歌》《隐秘王国》《生命》《植物私生活》)

“华夏符号”(《功夫少林》《汉字五千年》《京剧》《锦绣记》)

“古建传奇”(《故宫》《中国古建筑》《望长城》《园林》)

“震撼工程”(《超级工程2》《中国高铁》《大国重器》《军工记忆》)

沪江汉语推荐的中华才艺

首推的10大才艺:麻将、剪纸、刺绣、太极、八段锦、扇子舞、扭秧歌、武术、书法、中国结

手工类:京剧、画脸谱、做风筝、泥塑、中国烹饪(包饺子)、民族舞蹈

知识类:中医、周易、鉴赏古玩、风水学、象棋、围棋、古诗朗读


其实资源的收集还是其次的,我加入的很多教学讨论群、关注的很多公众号上也会不定期有世界各地的老师发出自己整理的各种资料。每天忙于收集各种资料只会让老师们变成一只无头苍蝇,我们需要做的,是从自己的知识储备和收集材料中找到合适的,帮助自己的课堂锦上添花,使教学过程更加流光溢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