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喜欢你,知不知道?

01.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次女儿放假回家,都被亲妈嫌弃穿的不如她的意,所以女儿走时比较喜欢搜刮老妈的衣服。

这次回来,她看上了一件藕粉色的大衣,说要带走。

老妈扭扭捏捏的不让。

女儿腰一叉,嘴撅的老高,

“哼,老妈小气。”

旁边一直没说话的爸爸把报纸翻了一面,远远的飘来一句:“那是我给你妈妈选的。”

然后若无其事抬头看了女儿一眼。

看的她一激灵,默默闭了嘴。


02.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地铁门一开,进来一对父女,两人都抱着毛茸茸的泰迪熊玩具。

爸爸的那只特别大,半人多高。女儿四五岁的样子,抱得那只就比较标准,也是半人多高。

女儿一手抱着玩偶,把泰迪熊毛毛贴在小脸蛋上,一手牵着爸爸的衣服下摆,不时扯扯,小脑袋望着爸爸一直碎碎念:“好不好,好不好嘛?”

然后听见父亲无奈的说:“不行啦,这是给妈妈的。”


03.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孩学吉他,报了个班,一对一教学那种。

老师是个小伙子,大不了她几岁,上课很专业也很负责,教的很好。

今天是最后一次课,休息的时候老师随意的弹唱,哼着调子。

女孩听出来是哪首歌,跟着唱了出来。

“当你的眼睛眯着笑 当你喝可乐 当你吵 我想对你好 你从来不知道……”

老师重重的弹错了一个音,特别突兀。

他叹了口气,把吉他靠在旁边,抬起头问女孩:“你猜世界上最幸福的数字是几?”

女孩反应不及,愣愣的不知道怎么回答。

“是五。”老师笑了,“你猜为什么?”

女孩下意识问:“为什么?”

“你比个五。”

女孩乖乖伸出一只手,张开五指,掌心冲着老师的方向,比了个五。

老师伸出手,贴上女孩的手掌,在女孩张开的指缝间扣上自己的手指。十指相扣,握得很紧。

笑意盈盈,“现在知道了?”


04.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男孩和女孩上了不同的大学,异地恋。

每次视频女孩一见他笑就酸呼呼的撒娇:“你别这样笑嘛,会有人来拐你的,那我可怎么办。”

这时候男孩又笑,也不说什么安慰保证之类的话。

男孩的初恋考到旁边的学校,约他一起吃饭,他没想答应了。

初恋很漂亮,女神那种类型。

吃饭的时候两个人说起以前上学的事,都很有同感,哈哈大笑,气氛很好。

初恋看男孩冲着自己笑成了月牙眼的样子,觉得也许什么都没变。

吃完饭上了巧克力甜点,初恋尝了口说:“减肥,可惜不能多吃,不然真想打包带一份回去。”

“那就打包一份呀。”男孩说。

初恋微微一笑,自有种淑女的自矜,摇了摇头。

结账的时候,男孩和服务员说要外带一份刚才吃的甜点。

初恋站在男孩的旁边,听了这话,很羞涩的笑,目光流连往返在男孩脸上。

………………

三天后女孩看到男孩寄过来的东西,眼泪都要掉下来了,气急败坏的打电话质问男孩。

“你不是很喜欢巧克力蛋糕嘛?”黑人问号脸??

“你怕不是个傻子吧?谁告诉你用快递寄蛋糕的?!”

桌上打开的快递盒里,蛋糕糊了满盒,可怜兮兮的塌成一团。

女孩痛心疾首,摧胸顿足,一边打电话一边跳脚:“你这是糟蹋美食知道不,你那智商怎么考上那么好的学校的……况且我还没吃到呢……”

嘴巴一扁,委屈巴巴。

那天,初恋都伸出手准备接蛋糕了,男孩看了一眼她伸出的手,黑人问号脸???

看初恋一直执着的举着手,还很期待的神情,男孩再仔细看了看她的手,特别客观公正的下结论:“是该涂点护手霜了。”

然后丢下石化的初恋满心欢喜去给女朋友寄蛋糕。

……风儿甚是喧嚣啊……


05.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爷爷今年85岁了。

1950年参加朝鲜战争,那时18岁,在老家已经和16岁的奶奶定了婚。

那时血气方刚,国家有难,壮士出征,马革裹尸,爷爷义无反顾。

临行前奶奶说:“我等你两年,你要是战死不回来我可就嫁别人了哈。”

爷爷边穿鞋边回头说:“你这女娃娃咋这么狠,净说些不好的话。”

穿上鞋走出了前院,又折回来,专门叮嘱奶奶:“要是我真回不来了,你就找个好人嫁了哈,我知道很难找到像我一样帅的男人,但是就也别等我投胎了啊,哈哈哈哈……”

奶奶气笑了,要打他,他闪出去一步,蹦跳着走了,笑声没心没肺。

奶奶眼睛红了。

五年过去了,朝鲜战争早已结束。

人在军营,身不由己,朝鲜战争结束后,爷爷所在部队接到命令,又辗转在剿匪的路上。

五年过去了,爷爷总算回来了。

进了家门,先看到奶奶怀里抱的婴儿,爷爷脸色就沉了,没说话。

奶奶跟在身后:“嘿,大兄弟,咋的,不认识了?”

怀里的孩子可能被爷爷黑煞的脸色吓着了,哭起来。奶奶一偏头对着隔壁自己家吼:“妹,你崽子饿了,抱去喂奶!”

爷爷被声如洪钟的声音吓得一震,呆立了好几秒,欣喜若狂的扔了手里的东西,原地蹦哒了好几下。跳完又在在屋里转来转去也不知道干什么,就知道冲着奶奶傻乐。

奶奶也冲他乐:

“狗子,长本事了啊,五年不见,都敢跟我甩脸子了??”

嘴角斜吊在脸上,奶奶不屑的“嗤”了声,笑得很是邪气,“我看你没死在战场上,是想死在我手里是吧?”

爷爷的笑硬生生塌在脸上,泪流满面。

这女娃娃咋和一般人的路数不一样啊?军队管不管啊!叫警察有没有用啊!我要换老婆啊!555555……


06.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个很出名的导演50多岁了,没成立家庭。

一次采访,主持人问:“你本来可以很轻易的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为什么没有呢?”

指找个人结婚。

导演嘴角噙着一点笑,无悲无喜,轻描淡写的语气:“我运气不好,就是运气不好。”

“在你的好几部电影里,都出现过相似的场景,男主角说了相同的话,为什么会这样?”

导演用惊奇的神情,否认到:“哪有?有吗?呵呵,可能吧。”

主持人说我可不可以理解为这就是一种人生感悟,我就是想在当下这个场景说出那句话,不管别人怎么想,我想传达自己的心情。

导演轻松的表情渐渐消失了,确认般的问主持人,有点结巴,“你有这种……是这种感觉嘛?”

主持人说:“是。”

导演松了一口气,靠回椅背上,说了两遍:

“谢谢你啊,谢谢……”

表情很认真,很真挚。

是内心孤独了太久,被人理解后的感激。

十几年前,导演和恋人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但是恋人患上癌症,离世了。

导演至今未娶,一心扑在电影上,除了平均三四年一次的电影宣传,很少出现在公众视野,也不出演电影了。

有人说他的电影好像总在缅怀初恋。

他在电影里说过:“曾经有一份真挚的爱情摆在我面前,但我没有珍惜,等到失去了我才后悔莫及,尘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

“如果上天可以给我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

十几年后,花白着头发,这个导演给自己新电影的宣传语是:

“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


07.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妻子和丈夫结婚十年,困难的年月里相互扶持,不离不弃。

丈夫事业成功后,爱上了另一个女人,搞起了婚外情。

妻子知道后,没大哭大闹,没纠缠,没求公道,很果断的先提出了离婚。

离婚协议书递过来的时候,丈夫一怔,眼泪流了下来,还是签了字。

之后几年,丈夫的生意越做越大,到处都能听到他的名字。作为前妻,媒体经常问起关于他的事。妻子避而不谈,专心音乐事业,没谈过他,也不借他炒热度。

后来丈夫罹患疾病,突然去世。妻子的电话快被打爆了,都想了解对于前夫去世,她是什么心情。风口浪尖的那几天,妻子没有对外界做任何回应。

很久之后,妻子向媒体发了一次声明,算是对这事的结束。声明里说:

“选择离婚,是两个人的决定。十年情谊,缘分尽了就是尽了,不爱了就是不爱了。有些时候就是这样,有些东西就只有这么长的保质期……

关于他这个人,是很好的。太成功了,什么都找上他的时候,一个人是很容易迷失的,大家都是这样,没什么好批判的……

至于我们所有过往的点滴,我自己品尝。就当作我活着时永远的秘密,随着他的逝去,与世长辞。”


08.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大学有个哥们儿,校草级别的。但是四年来没谈过恋爱,也从不和女孩子搞暧昧,活得清心寡欲。

毕业大家吃散伙儿饭,同宿舍的把他灌醉了,套他话。

当年地震的时候,男孩和同桌的女朋友同被压在废墟下。年轻的恋人在黑暗里牵着对方的手,互相加油打气,害怕一睡过去就醒不来了。

女孩声音迷迷糊糊的,像是要睡着了,说:“要是咱们都活着出去,你就娶我吧,好不好?”

男孩听着女孩有气无力的声气,心里一惊,“你别睡,马上就有人来了,坚持住。”

女孩笑笑的语气:“不睡,我就是有点困,你和我说说话就好了。还有,别以为我不知道,别想混过去啊,你还没答应我呢。”

懒懒的调子,好像只是冬日正午晒太阳晒的犯懒。

男孩一听安心了,笑起来:“我才不娶你,又笨,又不漂亮,还贪吃,犯蠢的时候气的我想打人。自己都照顾不好还去管路上的猫猫狗狗,我要娶了你,真是有操不完的心。还有啊,这次出去你就不要再随随便便念书了,咱们考同一所大学吧……”

女孩在旁边听着男孩数落,不时“嗯”上一声表示自己在认真听。

不知道过了多久,外面传来搜救人员的声音,男孩已经神志不清了,尽自己最大的劲敲打周围的杂物后,昏了过去。

被困20多个小时后,他们获救了。

男孩在临时搭的帐篷里醒来,拉住最近的一个医护人员问女孩的情况。

“对不起,和你一起的女孩,因为房屋倒塌时钢筋穿过腹腔,被救起时已经死亡。”

男孩呆若木鸡,想着她一边忍着痛和自己说笑,一边因为穿过身体的钢筋,胸前被血染湿的样子,哭的没了声音。

室友们听着男孩断断续续的叙述都不作声,忍不住红了眼。

男孩的泪干在脸上,看起来有一种千帆过尽的平静。窗外五光十色的霓虹映照在他身上,男孩说:“如果再来一次,这次我会握紧她的手,好好告诉她……”

“好呀,我娶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故事讲完了,故事全部改编自真实事件。

不管甜还是虐,我没有想刻意的去引导大家的情绪,我只是想营造一种氛围。身在其中的是你,做出反应的还是你。

因为我发现,在物质越来越丰富的今天,很多人好像不知道什么叫心动,什么叫爱情,也丧失了去爱的能力,包括我自己。

我曾经打趣有个已经工作好几年的同学,说他为什么不找女朋友。他一脸无奈和沧桑的说:“现在的人都太现实了,哪儿那么多不看你条件就跟你的啊……”

我觉得这话不对,又找不出反驳的立场。

我写这些也不是要告诉大家爱情是什么,我自己也不知道。

只是爱情这事儿,人人迷惘,人人渴望。

关于年轻的我们该如何相爱?这是个大问题,千人千面,各不相同。

你就是谈过1000场恋爱,遇见1001个人的时候,还是会手足无措。

只是一点,很多时候,爱情里,我们缺少勇气。害怕开始,害怕背叛,害怕阴谋,害怕责任,害怕物质,害怕未来……害怕很多东西。

连甜蜜都害怕,还谈什么恋爱。别笑,还真有这种。

我们的生命其实不是向前奔跑的一个状态,我们更像是背过身,背对着死亡,倒退着磕磕碰碰靠近。因为没有人能看到身后的情况以及会发生什么,所以我们恐惧。

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谁知道呢。

既然这样,不妨简简单单,出于爱情本身,出于心动本身,出于想要靠近的原始好感本身,去谈一场想不了那么多的恋爱。

能走多远,我们走走看吧。

不管你是不是有喜欢还没表白的人;还是身边现在就有爱人陪伴;还是有错过的他/她,不甘心的她/他……不妨今晚就发个消息告诉TA:

好喜欢你呀,你知不知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王尔德说过一句话,人生有两大悲剧,第一个是你没得到你想要的,第二个是你得到了你想要的。 2017年盛夏,特意去南京...
    周Jourway阅读 472评论 0 1
  • 2017-02-15 这不是我啊 听说今年有桃花 当你发现这是歌词 你还会点开吗 当你不喜欢这首歌 你还会继续看吗...
    火禾木乡阅读 225评论 0 0
  • 沉默的大多数 我是一个不上相的人,简单说就是拍照总是拍到很奇怪的表情。 国庆期间,我作为摄影师参与了贾先生公司的运...
    慕子昱阅读 320评论 0 0
  • 老父住院老母念 天天陪母吃晚饭 为让老母心安宁 小心把父病情瞒 老母急把偏方探 四处采药不惧寒 鬼针草药细细收 偏...
    阿里山wl阅读 101评论 0 0
  • 看山总是山,看水总是水; 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 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无意看到这句佛揭的禅语,到现在始终记...
    老炮儿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