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任梁的抑郁而亡究竟怪谁?

昨晚的一则消息引爆了微博,网传某乔姓明星患抑郁症自杀。后来消息得到多方面证实,是那个天真烂漫的大男孩——乔任梁。他才28岁,那么年轻。


从综艺选秀出身的他,给大众的形象一直都是阳光,爱笑,爱音乐。他新播剧的话题评论中,他和粉丝的微博互动还充满着逗趣,一幕幕仿佛就在昨天。恍如隔世。被证实去世的消息一出,许多网友都不敢并且不愿相信,他们觉得这个大男孩一直都在,他还在唱着歌,拍着戏。微博下的留言尽是酸楚:“你出来证实下吧,发个逗号也行”“你别吓唬我们,说句话吧”,诸如此类的评论有的还是吃瓜群众发的。然而千呼万唤终究唤不回那个自拍时笑的阳光的大男孩了。


抑郁症剥夺了一个年轻人的生命。

网传他患抑郁症已经有好几年,最近几个月推了唱歌推了戏,经纪公司一直帮他隐瞒着病情。很难想象一个重度抑郁症患者每天还要在银幕前强颜欢笑是多么难受,很难估量这个年轻的生命究竟承受着多大的心理负担,但有一件事可以明了。他终于可以不再煎熬,他终于可以像放空一切似得放空自己,仔细想想,这,得需要多大勇气。

作为一个普通人,日常生活中面对一些琐事难免会郁闷,更何况是一个公众人物。生理出了问题可以用药物治疗,但心理一旦出了毛病并不是药物能治愈得了的。公众人物除了打理自我生活,还要面对媒体与网友的舆论。某些媒体为了打造热点话题不惜出卖社会公德心,炒作带来的宣传噱头背后是娱乐产业链的运行;各波无底线网络水军层出不穷,八卦爆料扣人心弦,所有的矛头指向,将公众人物推向风口浪尖。社会舆论有时真的能杀死一个人。

在乔出事的那刻,韩寒发起声音:“在某些事情上,我其实并不喜欢“吃瓜群众”这个词,也不喜欢看到各种段子和猜测。纵然人都有好奇心,但很多人也都有另一面。你也许并不明白抑郁的人对世界的绝望,人前欢笑的人未必关起门也快乐。珍惜你爱的和爱你的,理解你不理解的和不理解你的。希望这位最终没能见面的朋友能够寻到真正的宁静。”

也许你们真的不明白抑郁的人对世界的绝望。因为他们心目中总有个灵魂在挣扎着想解脱。

在芒果台某综艺节目上,古力娜扎当场泣不成声,原因很简单,她微博被黑了,人也被黑了。不论是她演的角色还是她的私生活,都被黑的体无完肤。更过分的是还有人送她花圈和遗像。让人看着心疼的是,她抹着泪说不在乎,反正都习惯了。明星艺人们多是嘴上说着不在乎,心里却很诚实,毕竟这是人之常情。明星艺人需要维护自己作为公众人物的形象,参加慈善公益,传播社会正能量,在他们光鲜亮丽的外表之下,背后的付出我们无从所知。


这件事也暴露了网络与科技时代媒体传播的弊端:
01.捕风捉影,听风就是雨

关注量大的新闻事件除了时效性里的内容,便是标题的设置。许多娱乐杂记最爱捕风捉影,前脚某网友一爆料,后脚不核实就撰写发送,为争热点和头条,标题完全忽略新闻的真实性,做的一手好的标题党,以至于一篇新闻短消息成了一则广为流传的谣言。

02.关注点偏离社会主流文化

从王宝强离婚到张纪中私生活事件,娱乐八卦的槽点让群众的焦点完全转移。明星的生活也是生活,请记住,这些都与你无关,无关的请回避。网络水军异军突起,不顾伦理道德,破口大骂,制造矛头焦点。明星搏出位,水军搏“上位”。无良媒体诱导吃瓜群众批驳,一个接一个,一群接一群,一人带动千万人。大众传播何时变成负能量的聚集地?虽说想要立足娱乐圈就得面对流言蜚语,产生抗体,但若是从普通人最基本的心理释放上来说,这些都是不公平的。终日为了独家新闻的狗仔记者,为了抢头条使尽浑身解数,甚至无视从业道德。大众传播的正能量被引导的越来越偏,娱乐出现低俗化与恶俗化。

03.有意制造舆论,掀起话题制高点

舆论不可怕,谣言最可怕。慢慢的谣言称为娱乐圈炒作的一种宣传手段,媒体有意为之。公众人物与媒体的关系若不好,某些媒体会变着法的黑他们。近段时间的王力宏招妓事件,在大量媒体的煽动下,此事得到王力宏用求婚视频对舆论的反击。舆论演变成谣言最可怕,三人成虎的局面往往是传播面的大体现。

在科技创新与网络快速发展的时代,时代在进步,社会在进步,人的素养却越来越退步。摔倒的老人不敢扶,乞讨的穷酸者很难唤起我们内心的同情。娱记媒体和众多网民们的素养,不免让人心寒。乔已经走了,请多给逝者一丝尊重,愿他的死能唤起新闻界的一点良知,请多给这个世界一些思考,愿你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