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盘:对过去事情做思维演练》笔记

1. 什么是复盘


定义

  • 在头脑中对过去做过的事情重新“过”一遍。通过对过去的思维和行为进行回顾、反思和探究,实现能力的提升。
  • 复盘的关键是推演,通过推演,对各种可能性进行探讨。

复盘与总结的区别

  • 总结只是复盘的一部分,复盘有比总结更为丰富的内涵
  • 总结是对事件过程进行梳理,它是对已经发生的行为和结果进行描述、分析和归纳。它关注一些关键点和里程碑。
  • 复盘是在头脑中对做过的事情重新“过”一遍,是从头到尾的审视。复盘除了有总结所包含的动作外,它还对未发生的行为进行虚拟探究,探索其他行为的可能性和可行性,以找到新的方法和出路。
  • 复盘还可以对事件发生之前的思考和逻辑进行梳理,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抓住关键所在,找出解决问题的方法和路径。
  • 总结是静止跳跃的、是平面的行为 ,复盘是动态连续的、是立体的行为

2. 为什么要复盘


  • 复盘是我们提高能力的唯一手段。它可以帮助我们避免犯同样的错误,固化流程、校验方向,认清问题背后的问题,发现和产出新的想法与知识。除了提升能力之外,它还对提升个人品性和组织性格有巨大作用。
  • 复盘,可以让我们在做事的过程中随时审视事情的方向,看看事情是否偏离了原来设定的方向,也可以确定在目前的资源下,原来设定的方向和目标是否正确合理,同时,通过阶段性复盘,还可以回归校验开始的决定是否正确,从而确定是否应该做出调整。
  • 复盘可以在事情的发生过程中,发现究竟有多少是外在的不可控因素,有多少是主动的可以控制的因素,哪些是运气使然,哪些是实力的原因,从而让我们更好地认识自己和环境,既不骄傲自大,也不妄自菲薄,更不找借口。
  • 复盘是我们知识组成的重要来源。通过复盘,可以发现新的信息,提出新的假说,总结新的规律,帮助我们进一步接近问题的真正解决之路。

3. 复盘的三种类型


  • 自我复盘:自己一个人对事件进行复盘

    • 真诚地复盘,无我,放空自己,找到问题的真正根源,发现改进的措施,提升自己
    • 当复盘有所收获时,第一个要做的事情,就是立刻拿出纸笔,记下自己的所得,如果可能,还应该详细记录下思考的过程以及得出结论的事项。
    • 除了要注意记录之外,还要注意对复盘得出的规律加以应用。不应用,得出的规律就没有转变成价值。
  • 团队复盘:由多人一起共同对某件事情进行复盘

    • 团队复盘是探求真相求知求真的大会,是观点和思路交锋的大会,是验证逻辑的大会。
    • 要在企业形成共识和规定,任何一次复盘,参与复盘的每个人都是安全的,复盘是为了得出规律性的认识,为了以后更好地开展工作。
    • 团队复盘中存在三种角色:引导人、设问人、叙述人。
      * 引导人—保证复盘的顺利进行,避免讨论偏离复盘设定方向
      * 设问人—通过提出问题,引导大家思考。
      * 叙述人—叙述所需复盘事件的情况,同时回答设问人提出的问题。
  • 复盘他人

    • 复盘他人的一个重要类型是对标杆复盘,对标杆做得事情进行复盘,看清他们的行为,认清他们的想法,通过思考他们行为背后的逻辑去追寻行业或者事情的本质和规律,可以比较快速地帮助我们解决真知。
    • 复盘他人有一个天然的局限:信息不充分
    • 复盘竞争对手之后的三种策略:
      * 跟风:往往是弱小一方比如小企业或者是创新能力不足企业的首选
      * 借鉴:往往是自有品牌且资源充足的企业所做的,从竞争对手的行为中得到了启发,从而提炼出不同的概念
      * 主动出击:往往是有资源、有品牌、有能力的主体所采取的行为,它们因为资源的优势,有能力发起不同的风暴
    • 复盘他人要避免一种倾向:对他人的细节进行否定,以此否定他人,进而肯定自己。
    • 复盘他人的方法:关键点法(后面会提到)

4. 复盘中的三种角色


引导人——保证复盘的顺利进行,避免讨论偏离复盘设定方向
  • 团队复盘时必须明确引导人,后两种角色可以转化。
  • 既在复盘中,知道复盘的进程情况,知道该引导深入还是该结束;又在复盘外,不受复盘内容影响,不评价对错,只关注流程,只关注讨论是否在合适的框架内进行,而不判断讨论是否正确。
  • 引导人守则
    * 1)引导流程进展,不是主导流程进展。
    * 2)不对观点做评判。
    * 3)引导人发表言论时,须表明此时为参与者身份。
  • 引导流程
    * 1)引导一个议题的深入讨论
    * 2)结束一个旧的讨论,开始一个新的话题
    * 3)宣布复盘结束
  • 常用引导问题
    * 其他人对这个问题还有什么看法吗?
    * 到这一步是不是就是最好的结论?
    * 从另外的角度来看看这个问题会如何?
    * 看来我们可以结束这个问题的讨论了。
    * 让我们进入下一个议题吧。
    * 再深入思考下,会是什么结论?
    * 让我们开始吧。
    * 有没有人有不同的看法?
    * 对这个问题在说点什么吧。
    * 让我们来假设一下。
    * 经过大家的讨论,得出了这些讨论,你们认为这些结论是你们刚才说过的吗?
    * 你们认为这是你们最后的想法了?
    * 谁最后说两句?
    * 还有什么要总结的吗?
设问人—通过提出问题,引导大家思考。
  • 每个参与复盘的人都可以是设问人,只要他当时不是正在进行的复盘事件的叙述人。
  • 只做一件事:问问题,问好的问题。
  • 避免两种倾向:
    * 担心自己出丑,怕自己问出的问题在别人看来太幼稚,不是有深度的问题。
    * 担心别人出丑,怕自己问出的问题太尖锐,让别人没有面子。
  • 设问人守则
    * 1)问问题,而不是给解释。不要怕问浅,也不要怕问深。
    * 2)不停的追问。(贴身紧逼法)信息层面(事实层面)——思维层面(逻辑层面)——假设层面(公理层面)
    * 丰田公司的“5why”分析法,又称5问法,就是当问题出现的时候,连问5个why
    * 3)疑问而不是反问。疑问是请教、开放、有指向性,是不确定、有商量的。
    * 4)用问题来引导逻辑。
叙述人—叙述所需复盘事件的情况,同时回答设问人提出的问题。
  • 只做两件事:叙述和回答。
  • 叙述人守则
    * 1)超脱+客观,跳出自身看复盘。
    * 2)真实+全面和完整+细节,重现复盘事件。
    * 3)虚心,放空自己进行复盘。

5. 复盘的两种方法


情镜重现法:相当于用电影回放的方式,将做过的事情在复盘中重新演练一遍,适合初学者,一般为直接叙述。

情境,包括三种“场”或“流”。三种“场”,强调空间状态,三种“流”,强调时间变化

  • 信息场(流)——当时现场的外在环境“有什么”,天气如何,谁在场,工具如何摆放——有助于理清项目或行业的事实。
  • 思维场(流)——当时现场每个人自己“是什么”,大家是如何思考的,社会对于此类场景下的“潜在共识”是什么——有助于判断方法和思路是否正确
  • 情绪场(流)——当时现场的人员之间“为什么”,他们处于什么样的相互关系之中,为什么会这样——有助于理解当时的情况,更好地体会当事人的心情,更好地解释当事人的行为

三种场,分别对应叙述人的三条守则

  • 信息场——真实、完整呈现复盘事件
  • 思维场——要超脱,站在自身之外看复盘
  • 情绪场——要虚心,放空自己进行复盘
关键点法:在复盘的过程中,通过首先确定复盘事件的关键点,然后围绕关键点进行重现、思考和推演的复盘方法,适合熟练者
  • 1)正向关键点法则:在复盘的过程中,对事件按照事件顺序或者事件内容进行考虑,寻找关键节点,然后围绕关键节点进行重现和思考的复盘方法。关键节点是里程碑时间或事件,被称为时间或内容关节点。一般来说两者之间具有较强的一致性。
  • 2)逆向关键点法则是说在复盘的过程中,根据以前的经验,先行确定事件成功必须满足的关键成功因素,然后围绕关键成功因素进行复盘。
  • 3)疑问法是对存疑的地方提出问题,然后针对这些疑问进行提问,挖出逻辑和原因,并找到做得好与坏的地方。

6. 复盘的内容


复盘的时候,需要谈论的内容,可以通过三个问题来展开:

1. 现在情况如何——复盘执行的结果

  • 复盘清单
    * 现在做到什么程度?
    * 当时定的目标是多少?
    * 现在的结果和目标对比处于什么状态?
    * 有没有当时没预料到的结果出现?
    * 有没有当时预计过,但是实际没出现的情况?

2. 当初是怎么决定的——复盘执行的逻辑和过程

  • 1)事情是如何确定的?
    • 复盘注意事项
      * 事情是上面摊派强压的,还是自己主动思考得出的
      * 有没有考虑其他人的情况,尤其是下属的情况
      * 决定的时候,有没有进行过充分的讨论
      * 讨论的时候是一言堂,还是充分调动了其他人的积极性
      * 自己有没有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
      * 是思考吸取他人意见中有价值的部分,还是激励反驳其中不准确的细节
      * 心态是要将事情做好,还是为了证明自己正确
  • 2)事情是根据什么确定的?
  • 3)执行得如何?
    • 复盘清单
      * 当初决定的时候,是大家达成共识的吗?
      * 有没有听取其他人的意见?
      * 有没有让其他人畅所欲言?
      * 我们当时是如何确定执行目标的?
      * 支撑我们当初设置目标的依据有变化吗?
      * 执行过程是怎么样的?
      * 是不是完全按照我们的计划执行得?
      * 为什么xx部门没有参加?
      * 为什么xx活动没有做?
      * 我们做对了什么?
      * 我们做错了什么?
      * 还可以采取什么新的做法?

3. 让我们再审视下思考的前提——复盘执行的基石

  • 复盘清单
    * 我们对事情的理解是对的吗?
    * 我们的动机是符合事物本身规律的吗?
    * 我们有没有想要搞什么公司政治?
    * 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什么?
    * 失败的根源在哪里?
    * 这件事情的成功,除了大家努力外,还有什么其他因素吗?
    * 这些外在因素是偶然的变量,还是我们预计到的事物?
    * 成功是因为我们的行为和观点符合事物的规律吗?
  • 复盘他人清单
    * 他们取得了什么成绩?
    * 他们都采取了哪些行动?
    * 这些行动,哪些是符合规律的?
    * 这些行动,哪些是多余的无用功?
    * 这些行动背后的逻辑是什么?
    * 他们思考的逻辑起点,是符合事物发展规律的吗?
    * 如果是我们来操作,方法上会有不同吗?
    * 我们会比他们做得更好吗?为什么?
    * 大家认为,可以从哪些方面突破他们目前的困境?

7. 复盘的步骤


联想复盘四步骤:回顾目标、评估结果、分析原因、总结规律。

在联想复盘步骤的基础上,可以将复盘分为8个步骤:回顾目标、结果比对、叙述过程、自我剖析、众人设问、总结规律、案例佐证、复盘归档。

1)、回顾目标
2)、结果对比

结果对比的目的不是为了发现差距,而是为了发现问题。重点不是关注差距有多大,而是要在出现差距的地方,试着去提问: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差距。

3)、叙述过程:照本宣科地共享背景知识。采用情景重现法则和关键点法则。
4)、自我剖析

自己对做过的事情进行反思和分析,看看有哪些问题,有哪些成绩,并试着去找出原因,发现规律。

一项工作的各个阶段有不同的可控性:

  • 可控——完全可以按照意愿进行。——是否尽量做到了最好?是否至少不低于计划的目标。
  • 半可控——部分可以按照意愿进行。——是否自己可掌控的部分做好了?是否为别人完成的部分留出了空间?是否为别人完成工作提供了尽可能的帮助?
  • 不可控——完全按照别人的意愿进行。是否提前跟别人沟通?有没有敦促?有没有随时了解事情进展?是否可能部分参与支持?

通过这样的自我剖析,我们可以对两个方面有个基本认识:

  • 1、自己没有尽力的事情是哪些?
  • 2、不可控的事情或者不可控部分中,自己出力的地方是什么?无法着力的是什么?
5)、众人设问:详见设问人守则
6)、总结规律

总结规律,主要是探究思维层面和假设层面的本质,要注意规律的边界条件,是否是个真规律。

7)、案例佐证

除了从因果关系上去验证规律外,为了验证规律的可信度,还应该用其他案例进行佐证。因果关系验证规律是从逻辑出发,案例佐证是用适用性出发。

8)、复盘归档:建立文本档案,方便传播与查阅

8. 如何评价复盘结论是否到位


评判复盘得出的结论是否可靠的原则:

  • ①复盘结论的落脚点是否在偶发性的因素上
  • ②复盘结论是指向人还是指向事(指向人很可能说明复盘并没有真正做到位)
  • ③复盘结论的得出,是否有过3次以上的连续的why或者why not的追问
  • ④是否是经过交叉验证得出的结论

9. 柳传志环:做事的PDF方法


“P(Preview)沙盘推演——D(Do)执行——F(FuPan)复盘”的流程称为柳传志环

执行之前,进行沙盘推演,执行之后,进行复盘。

10. 参考复盘资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