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25收心上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幸福是需要修出来的~每天进步1%~幸福实修14班~“金包玉”组 陈mingxin#

201805(正月初十)(34/60)

【幸福实修目标】(本周目标):回归自己,休整静默。

【觉察日记】

今天孩子开学报道,明天正式上学了。我也和孩子一块收心进入学习工作状态。最近这个年节过得浑浑噩噩,每天不用带心,跟着家里人吃吃睡睡。什么也不去想,什么也不想做。每天十点十一点才吃下早餐,偶尔为家人做上一顿午餐,满满的成就感。刚才孩子出门问中午放学到哪吃饭,我说回家吃,妈妈做菜饭。是的,利用假期,我也好好练习下厨艺,让家人也品味下妈妈的味道,我心也充满愉悦。

今天是个分水岭,定个计划,明天就开始加油干了。

1.对大儿子:这学期小升初。小小男子汉的力量和自我主张已经初现端倪。我作为母亲,需要做的成为他的容器,看见他产生的情绪,接纳,然后疏导。昨天为例。他为手机被收回而闹小情绪。在允许他有不痛快情绪的同时,我抱住他,告诉他:“这个寒假,妈妈看见你和手机难分难舍,机不离手,隔一下就想看手机,这个依赖会影响你做事情的专注度。如果你真想在学习上有所突破,那就试着控制和手机相处的时间。确实,一下没有手机很难受,甚至觉得爸爸妈妈很讨厌,生气。但全世界最爱你的两个人就是爸爸妈妈,我们一定是希望你的未来越来越好的。试着和手机分离的无聊、焦虑、愤怒的情绪共处,也试着体会爸妈爱你你的心,慢慢感受这些情绪,看看度过这些情绪会是怎样的体验。”说完这些,一直在闹小脾气的儿子点了点头。这学期,我还要做的是,更严格地执行边界原则。自己自律,做好带头作用,对俩孩子也贯彻“玩的时候开心玩,学的时候认真用心学,同时做到能力范围内的最好”。蔡美凤的虎妈,我觉得可以借鉴。孩子的潜力有时候是可以逼一逼的,正象我自己,没有逼自己一把,我也是懒散得不成人形了。这中间,我自己很关键。加强自律,对自己,对孩子,每天的规定动作不能偷懒,让孩子通过践行明白什么是一份耕耘一份收获。

2.对自己:人到中年,就看我自己对生命和健康的认识了。锻炼,希望不仅仅只是停留在想法和口头了。

工作,既然无法摆脱,同时还非常需要,那何不更主动些、更积极些、更投入些。说实话,对工作,我只需付出时间精力,它总是能给我回报。与其天天被动等事来找,然后再忙着应付,还不如主动迎上去,一项一项去主动解决。让自己动起来,让运势转起来。开年拜访客户,梳理年前未完结事项,一件一件去推进完成下去。今年重点,加强重点客户朋友心与心的交流,不仅仅停留在公事公办的层面上,用心组织一些活动,通过多层次交往,加深感情,将他们转化为真正的朋友。这对我自修成为更有人格魅力的人,也提出更高的要求。

3.对老公:对他是更进一步的接纳,放下对金钱的执念。给他更多的空间、更多的爱的感受、更多的信任、更多的经济上的支持,尽全力配合他。这个春节,一家四口在一起,比什么都开心宝贵。我愿意给他到什么程度的支持,他就能积蓄多大的力量去面对他的世界。我有感觉到他的力量在起来,现在关键是,我能容纳到几何?特别在金钱的支持上。春节看到一个表情“红包多大,你的心就有多大”,虽然是句讨红包的玩笑话,但一下就击中我。我对金钱的执念很深很深,我舍不得花钱,辛辛苦苦挣来的钱更是舍不得。这个和先生的金钱观大相径庭,他的大手大脚、不计成本、不计后果、不留后路、一掷千金的行为,让我非常不喜。我改变不了他,我就想我自己挣的钱决不能让他那样花,于是在你我之间划出三八界,但这样的结果是,我俩的心越来越远,他没有起色,我也不得不承担得越来越多。去年那么多的自我成长和看见,一再提示我没有看到的他对我和家的爱,同时也提示我要得到他的心,家要圆满,是我要无条件地接纳他的所有、全部,包括他的金钱观、他的债务、他所有我不喜的东西。他的能量场确实比我高,这次过年的很多事情也可看出他的心智模式远远成熟于我。他对人情世故、对儿子的理解和接纳、对人事物的掌控等等,确实有着不一样的气场。我是否真正地做好准备,在经济上全力支持他,我能接受的额度和范围是多少。这个我必须有个预估,就好比风投,收益和风险并存。我需仔细考量清楚,剩下便是不断地突破自己的心界。

4.对父母:生我养我的时候父母,对他们真是矛盾又复杂的情绪。过年十天,我就去见过几步之遥的他们两次。“如果你认为自己已经开悟了,去和你父母住一个星期看看。”前几天看的一篇文章这么写,我很有共鸣。父母是个神奇的物种,对他们是总又爱又恨,离开了会想念,靠得太近又互相伤害,而日渐成熟的我却越来越活成他们的样子。这么多天,阖家欢乐的日子,近在咫尺,却迈不出见面的步子。心里对自己的行为也很多的评判,不接受,感觉自己不够孝顺,但又找各种借口为自己开脱。我不喜父母的心胸狭隘,不喜他们在亲人面前患得患失、计较攀比,不喜他们活不出他们该有的风采,不喜他们想要依靠我而我却无力支撑的感觉,不喜他们为我付出的同时想要绑架左右我的心思,不喜他们做不到我认为长辈应该有的睿智和包容,不喜他们缩手缩脚舍不得花钱弄得我也缩手缩脚感觉花钱是罪恶,不喜他们一直想用他们的思想观念强加给我,拉我站队的父母专制,不喜这么讨厌他们却又那么深切地爱着他们的分裂的自己……我不知该怎么处理这些乱七八糟的情绪,面对他们我感到无力和挫败。感觉理想的自己一次一次地被他们拉回历史最低水平,心里有的只是对自己一再否定和不接受。

现在一一回顾,为什么这几天我过得如此低迷没能量,原来是我没有静下来去看见情绪背后的需求,我自己的情绪无法处理和面对时,面对父母我只想逃离而不自知,然后陷入更深的自我谴责,理性层面觉得自己这样回避他们很不该,内心却一直不愿去见他们。这样情绪的背后是我想要做独立自主的自己,想要得到父母尊重的需求。对于他们和我不一致的思想,我可以采取尊重,同时坚定地维护界限。不要求他们必须接纳认同我的做法,我也不能强求他们认同我的做法。他们的做法有他们的根源,上一辈的事错综复杂,也不能全怪他们。我理解并尊重,他们要干涉我的部分,我不需明面对抗,但可以表明我的态度,即使被他们说难听的话,我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自己是个怎样的人,不会因为他们的评价就真的是不孝、不好的人。这是自我评价的自信和确认部分。在我认识并看清情绪和需求后,我才有余力去看见父母情绪背后的需求,才有办法去帮他们解决他们的问题。父母那些言行的背后是需求是,希望得到家族亲人的尊重和爱,在没有获得的时候,用的是对抗的老方法,而这个方法在我看来是无效和无用的方法。但在他们的认知中,他们目前也只能做到这一步,事情没有转机,是因为爱没有增加。在亲人的爱无法增加的时候,我作为已开始自我成长的女儿,可以先用我能给予的女儿的爱先温暖接纳他们,如此,我不仅要做孩子的容器,做先生的容器,还要做父母的容器,自己的容器。自身爱先充盈了,才有办法爱满自溢,惠及他人。18年自我成长的步伐不能停。

【问题或困扰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