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模式-代理模式

代理模式的定义:由于某些原因需要给某对象提供一个代理以控制对该对象的访问。这时,访问对象不适合或者不能直接引用目标对象,代理对象作为访问对象和目标对象之间的中介。

代理模式的主要优点有:
代理模式在客户端与目标对象之间起到一个中介作用和保护目标对象的作用;
代理对象可以扩展目标对象的功能;
代理模式能将客户端与目标对象分离,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系统的耦合度;

其主要缺点是:
在客户端和目标对象之间增加一个代理对象,会造成请求处理速度变慢;
增加了系统的复杂度;

模式结构

代理模式的主要角色如下。
抽象主题(Subject)类:通过接口或抽象类声明真实主题和代理对象实现的业务方法。
真实主题(Real Subject)类:实现了抽象主题中的具体业务,是代理对象所代表的真实对象,是最终要引用的对象。
代理(Proxy)类:提供了与真实主题相同的接口,其内部含有对真实主题的引用,它可以访问、控制或扩展真实主题的功能。

源码导读

在代理模式中动态代理是在各个框架中使用最广泛的一种设计模式,dubbo中 feign中 mybaits中,都有使用到动态代理。在dubbo中,在接口上添加@refrence ,dubbo就会根据这个接口生成一个代理实例来供消费者用生产者。在feign中也是一样;mybatis中你只要指定包扫描的路径,就会在spring中注入一个mapper,实际上这个mapper就是根据接口和xml生成的代理对象。实际上,这种“申明式的”功能实现方式,都是通过代理模式来实现的。

下面我们通过cglib来写一个“残疾缩水”版的mybatis:

首先要整一个xml,我这里用properties代替

test.properties:

testA=select * from user where id=
testB=select * from user where username=

再整一个接口:

  interface Test {

    String testA(int id);
    String testB(String username);
}  

再是代码增强处理器,这里面完成对接口的代理逻辑

class MyInvokationHandler implements MethodInterceptor {

    private static Map<String,String> sqlMap;

    {
        HashMap<String, String> map = new HashMap<>();



        Properties prop = new Properties();
        InputStream in = SystemMenuController.class.getClassLoader().getResourceAsStream("test.properties");
        try {
            prop.load(in);
            Iterator<String> it = prop.stringPropertyNames().iterator();
            while (it.hasNext()) {
                String key = it.next();
                map.put(key,prop.getProperty(key));
            }
            in.close();
        } catch (java.io.IOException e) {
            e.printStackTrace();
        }
        sqlMap=map;
    }


    @Override
    public Object intercept(Object o, Method method, Object[] objects, MethodProxy methodProxy) throws Throwable {
        String name = method.getName();
        String s = sqlMap.get(name);
        return s+objects[0];
    }
}

包扫描和启动时注入容器略,数据源也略,用个main方法模拟一下: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Enhancer enhancer = new Enhancer();
        enhancer.setSuperclass(Test.class);
        enhancer.setCallback(new MyInvokationHandler());
        Test test = (Test) enhancer.create();
        System.out.println(test.testA(1));
         System.out.println(test.testB("hhh"));
    }

最终在控制台中打印: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id=1
select * from user where id=hhh

代理模式是一个很强大实用性很强的模式,动态代理大大减少了我们的开发任务,同时减少了对业务接口的依赖,降低了耦合度。代理模式的使用场景可以总结为:

  • 远程代理,这种方式通常是为了隐藏目标对象存在于不同地址空间的事实,方便客户端访问。例如,用户申请某些网盘空间时,会在用户的文件系统中建立一个虚拟的硬盘,用户访问虚拟硬盘时实际访问的是网盘空间。
  • 虚拟代理,这种方式通常用于要创建的目标对象开销很大时。例如,下载一幅很大的图像需要很长时间,因某种计算比较复杂而短时间无法完成,这时可以先用小比例的虚拟代理替换真实的对象,消除用户对服务器慢的感觉。
  • 安全代理,这种方式通常用于控制不同种类客户对真实对象的访问权限。
  • 智能指引,主要用于调用目标对象时,代理附加一些额外的处理功能。例如,增加计算真实对象的引用次数的功能,这样当该对象没有被引用时,就可以自动释放它。
  • 延迟加载,指为了提高系统的性能,延迟对目标的加载。例如,Hibernate 中就存在属性的延迟加载和关联表的延时加载。
    点击关注我的博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录 本文的结构如下: 引言 什么是代理模式 模式的结构 典型代码 代理模式分类 代码示例 代理模式和装饰者模式的...
    w1992wishes阅读 1,453评论 0 13
  • 一、概述   代理模式我们接触的就比较多了,所谓的代理模式就是,给某一个对象提供一个代理对象,并由代理对象控制对原...
    骑着乌龟去看海阅读 835评论 0 9
  • 在阎宏博士的《JAVA与模式》一书中开头是这样描述代理(Proxy)模式的:代理模式是对象的结构模式。代理模式给某...
    Ant_way阅读 553评论 0 0
  • 代理模式(Proxy Pattern) 在有些情况下,一个客户不能或者不想直接访问另一个对象,这时需要找一个中介帮...
    Acton_zhang阅读 174评论 0 1
  • 人们每天似乎都在和自律死磕。许晴的翘臀,彭于晏的人鱼线都是大家非常艳羡的。学英语,读书,健身似乎是每个微信上的好学...
    Elaine匹阅读 12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