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黄药师的妻子冯蘅竭尽全力也无法再次默出《九阴真经》?教孩子掌握“正宗”的记忆法

作者:毛志杰(家长课堂)

导读:为什么孩子曾经背的滚瓜烂熟的课文很快就会忘掉?那是方法错了。其实,方法很简单,难的是你没耐心去用。

《射雕英雄传》中黄药师的妻子冯蘅冰雪聪明,有过目不忘的本事,曾为黄药师一字不落地背默下《九阴真经》。

“脑子真好使!”正在上初中的小宝十分羡慕,表示:要是自己有这一半本事,就足以应对现在的功课了。

宝爸也十分理解小宝的想法,因为小宝正处在对知识的接受消化阶段,“背诵”的功课必不可少。

宝爸记得自己小时候,老师都是要求背会整篇的课文,要仅仅是语文还则罢了,连英语课文也是同样的要求!

当时为了应付差使,都是在还没弄懂文章意思之前,就使出“死记硬背”的绝招来背诵课文。

由此也被发明出了很多“记忆技巧”,比如说:背英语时用“汉语标音法”,背圆周率及数学公式时用“顺口溜法”、背语文或古诗词时用“重复记忆法”......

在当时也起到了一定的效果,但留下的后遗症就是“不能长久记忆”。到现在宝爸的脑子里除了“锄禾日当午”等几首已经理解意思的诗词外,其他的都还给老师了。

宝爸当然不想让这种情况在儿子小宝身上重演。

于是,宝爸旁敲侧击地对小宝说:“像黄药师的妻子冯蘅这么一个奇女子,在梅超风、陈玄风偷走第一稿《九阴真经》后,苦思至心力交瘁,也无法再次默出全文。你知道为什么吗?

小宝没通篇看过《射雕英雄传》,对这个情节不是很清楚,于是问:“那是啥原因呢?”

那是因为‘不理解’三个字!靠超强的记忆力可以通过死记硬背记住一些内容,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后,肯定会忘记。毕竟人脑不是电脑。”宝爸解释说。

前段时间,围棋界的人机大战最终人类大败给电脑的事例也证明了人脑的局限性。

人脑的长项是“理解”,电脑的长项是“记忆”。

所以,使孩子养成“理解”的好习惯对于今后的学习和成长是有百益而无一害。

只有在理解的基础上记忆,你的印象才会深刻”,宝爸教给小宝“正宗”的记忆法。

其实,宝爸从小就让小宝背唐诗,仅仅几岁就能背唐诗百首的功力让宝爸颇为小宝得意。但是,随着小宝年龄的增长,当年倒背如流的唐诗没记住几首。

至今宝爸还在后悔:当初不应该追求数量和速度,如果能在背唐诗的同时给小宝讲解具体含义,也不致如此。

宝妈这时插嘴说:“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多看看不就慢慢理解了吗?“

宝爸反驳说:“这句话在以前或许是真理,古人翻来覆去也就‘四书五经’那几本必读书,知识量少自然可以反复阅读。但是在知识爆炸的今天,没有人会再对一本书甚至是一篇文章琢磨哪怕几十遍的。一本书能看两到三遍已经算是精读了,所以,就需要让孩子养成在这两三遍的阅读过程中去理解主题的习惯。只有这样,才能适应现在海量知识的学习模式。

其实,“先理解,再记忆”是一个大家都能理解的教育方法,但是,明白归明白,一旦虚荣和功利心占据了心灵,人就往往和正确的方法背道而驰。

不信,你问问自己的孩子:还能记得几首当初背得滚瓜烂熟的唐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