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事优先”主题阅读(二)

参考书目(专家会诊):《幸福的方法》、《拖延心理学》、《精力管理》、《自控力》

【一、是什么】

     【我的想法】

     要事是目标的组成部分,要事优先,其实就是目标优先,懂得要事优先的前提,就必须明白对目标的定义。我认为目标应该是意义重大的事情,那要事作为组成部分,肯定是有挑战性的,有很大难度的,要事优先,就是把有挑战性的重大意义的事情优先处理。

    【如果这个想法保持下去会怎么样】

     现在就是感觉要事优先是一件压力很大的事情,单独做好一件要事优先很困难,持续的做好更难想象了。

    【专家会诊,各自对症下药的观点 】

 《幸福的方法》的观点,人生终极目标是幸福,幸福是快乐和意义的结合,要事优先是以快乐和意义的事情优先。

 《拖延心理学》的观点,要事优先是确定一个可操作性,务实,可分解的令人愉快的目标,现实的衡量,保护好自己的时间,优先处理这个目标。

 《精力管理》的观点,人生目标要符合积极的,发自内心的,超越个人利益的三个要素。要事优先就寻找并优先处理那些发自内心的,积极的,能带给他人的意义的事情。

 《自控力》的观点,要事是未来目标的一部分,要事优先将未来的目标联系到当下,避免将未来的自己理想化,减少“未来折扣”,使自己能获得更多的幸福,快乐。

    【专家会诊,相同点和不同点】

    专家会诊的相同点:都强调积极,幸福,愉快,有意义的事情。

    专家会诊的不同点:《幸福的意义》强调的是目标的大前提,《拖延心理学》强调的是具体的实际操作,《精力管理》强调的持久的做好要事优先的方法。《自控力》强调的是观念的改变。

   【他们的定义有道理吗】

    听上去很有道理,每个人都喜欢去做令自己快乐的事情,如果处理要事的每个步骤都很快乐,而最终的目标也是快乐的,比我原来的压力形目标好多了。

    【初步对症下药】

     可能一直没有把要事优先做好的原因在于,没有发现要事背后的意义和快乐内涵。

【二:为什么 】

    【我的想法】

      要事优先,就是以重要的事情优先,而重要的事情就是有重大意义的事情 , 哪怕这个事情会带来很大的痛苦,超出了自己的学习区,自己也得硬着头皮上。以前常说的,“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很多成功人士,毅力非凡,都说明成功需要吃苦,这不就是证据吗?

      最大意义的事情,本身就是结局,社会上不是很多说“人生的目标就是买一套房”,“人生的目标就是在公司做到高层”,“要是我努力工作,能赚到100万就好了”,这样的观点不是很多吗?

     【如果这个想法继续下去会有什么结果】

      不知道,感觉压力很大吧,要事给我的印象就是困难和痛苦, 如果自己自己放弃了,肯定是我意志力太差了。

      【专家会诊,各自对症下药的理由】

   《幸福的办法》给出的理由

     “所有的目标,终点都只是通往幸福的起点,幸福和成功存在,强烈的相互作用成功可以带来幸福,幸福也可以带来成功”。要事优先的目标,也只是通往幸福的起点,而幸福和成功,可以相互作用,所以我们的要事,一定是要建立在,有意义和快乐的事情之上。

        而且操作层面上,当目标被认可为意义时,他才会帮助我们规划旅途中的每一步,如果把目标被认为是结局时,它所带给我们的只会是无尽的困难和挑战,正确的目标认知带给我们的是一种安宁。

      所以要事优先,以快乐和意义的事情优先。

    《拖延心理学》给出的理由

      我们很多时候不以要事优先,主要的原因我们最容易在那些令人讨厌或遥不可及的事情上拖延,而更倾向于去追求那些令人愉快和更可能取得效果的目标。

    那些讨厌或遥不可及的事情,主要来自:对获得成功缺乏自信;预计过程和结果令人讨厌;回报遥不可及缺乏价值感;难以约束自己。

    所以要事优先,一定是以愉快的事情为要事,并想方设法,将目标细化,让每一步都取得效果,这样才能做到要事优先。

    《精力管理》给出的理由

    生命中最强大,最持久的精力来源就是我们把使命感从消极流向积极、从外部流向内部、从自己流向他人,这是让我们持续的做好一件事最大动力来源。

     消极的目标充满防备,它是为了解除身体或心理的威胁而诞生。它容易耗尽精力,会释放对人体有害的荷尔蒙,而且也会限制我们的视野。

      外在动机是因为我们对某事物的不满足而产生的欲望——金钱、权力、认同感、社会地位甚至爱情。内在动机则源于我们对事物本身的兴趣,它的价值在于给我们带来内心的满足感。研究表明基于内在动机而生活的人,会表现得更自信、热情,生活更幸福,也更有恒心和创造力。

    深度激发针对目标的动力来源,就是树立从满足自我需求到超越个人利益。尽管个人的名利和权力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但人们愿意为此付出的代价是有底线的。然而,因为价值信仰而不顾生命抛弃一切的案例却不胜枚举。

     所以,要持续的做好要事优先,要事首先的出发点是积极的,其次是发自内心,真心想做的,另外,深层的动力来源于服务他人。

《自控力》给出的理由

     我们通常会把未来的自己想象的不一样,原因在于,我们不知道未来的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当我们想到未来的自己,我们的欲望不会像现在一样紧迫,情绪不像现在一样真切。研究表明,当你想到未来的自己时,大脑中越是联系不到现在的自己,你就越可能对未来的自己说“去你的”,也越可能对即时的满足感说“好”。

     所以要做好“要事优先”,我们观念上,要将将来的自己联系到现在,尽可能的去体会未来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强化让自己相信未来目标完成得到的愉悦感必定会得到,这样才能让我们抵御住对及时的满足感追求,以要事优先。

【专家阐述理由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专家阐述理由的相同点:

   《幸福的方法》强调过程的幸福和结果而幸福同样重要。

   《拖延心理学》强调目标要细化,做到每一步都能取得愉快的效果才能做好要事优先。

    《精力管理》强调消极的,来自外部的动机,个人的利益,带来的愉悦感都是短暂的,只有积极的,发自内心的,超越个人利益的,才能在每一步都带给人持续的愉悦感。

    《自控力》强调的是观念上要将未来同现在得自己联系到一起,真实感受到未来目标完成带来的愉悦感,切实的让自己相信目标一定能达成,这样我们才能以要事优先,抵御住当下的诱惑。

       专家阐述理由的不同点:

    《幸福的方法》更强调注重目标的意义。

    《拖延心理学》更强调目标细化。

    《精力管理》更强调持续动力的来源。

    《自控力》更强调目标带来的愉悦感的真实性。

     【他们的理由有道理吗】

        听上去有理有据,从目标的设定,到的具体实施,从人性的角度分析,到具体的行为背

后,都讲的很有深度。

      【对症下药再分析】

    (1)要事设定的时候需要更强调事件背后带来的愉快和意义。

    (2)要是有新行动的时候,一定要将目标细化,细化到可以轻而易举的完成。

    (3)要持续的做好要事优先,需要多发现要事背后的内心感受,寻找更多积极的,超越个人利益的内容,帮助获得更多的动力来源。

    (4)强化要事优先后得到愉悦感的真实性,强调将来和现在的统一性,强调信心的重要性。

【三:怎么做】

    【我的观点】

     每天通过印象笔记写晨间日记,回看昨天要事的完成情况,写三件今天重要的事情,然后把放在奇妙清单中,设定的时候把它放在今天这一栏。一早优先去处理要事,但经常遇到困难,不知道如何下手,主观的就想去逃避,如果遇到紧急的事情,我就去处理紧急的事情,至少也是在做事嘛,等空一点了,再把要事再处理一下。

    【如果持续这么做会有什么结果】

     效果就是不好,要事经常也完不成,对自己也很有怀疑,已经把要事优先去处理了,怎么还做不好呢?

    【专家的建议】

 《幸福的方法》,建议如下:

    1、要事优先,前提一定是要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中。确定幸福的人生目标,需要符合三圈交集,即这个事情是快乐的,有意义的,自己优势的。

    2、活在当下,全身心地接纳自己,处理要事,这是处理当下的事情,不要自我否定。

    3、帮助别人越多自己越开心,自己越开心越容易帮助别人,要把要事结合服务他人。

    4、培养使命感,赋予目前的要事更多的意义,改变对待要事的态度,视要事是一种特权,而不是责任,不断增加幸福感,不仅学到更多东西,同时也会更好的表现。

   5、清晰的目标是心流体验的前提,心流将会变成现在的快乐即是未来的成果,极大提高完成要事的效率。

   6、设定核心目标可以激发我们无限潜能,提供巨大精神动力,我们应该把它设定为终身目标,一个增强幸福感的方法就是,要事安排中增加自己想做的事情,并减少不得不做的事情。自我核心目标是发自内心,最坚定的意识或是最感性的兴趣,要事如果能围绕核心目标展开,持续做好要事的动能将源源不断。

 《拖延心理学》,建议如下:

    经济学家阿克洛夫说,人们过份强调了当前事情的重要性,而低估了未来事情的重要性,他将这种倾向称为“未来折扣”。

    所以我们不去拖延要事,需要将要事的目标设定为可以分解获得即时效果的目标,要事优先具体的方法有如下:1、具体的目标,2、务实的目标,3、要将大目标分解小目标,4、只管开始做,每次可以只迈出一小步,5、利用好接下来得十五分钟,6,保护好自己的时间,学会说不,7,将非必要的事情委托出去,8、奖赏一路上的进步,9、现实的对待时间,为挫折,做好心理准备。

     但我们拖延要事的时候,可以告诉自己即便在你心里不舒服的时候,你还是可以行动。以往的历史无法决定你当下要怎样做。你可以从学习、成长和挑战自己中获得快乐。你不必等到完美之后才觉得自己具有价值。

  《精力管理》,建议如下:

     1、强调言行一致,让行为符合价值观,因为有力的价值观更容易让人在各方面全情的投入,帮助做好要事优先。

     2、处理好我们的防御系统,刻意否认和逃避事实,我们要更好的活在当下,“认识你自己”,这样才能不逃避要事,把要事做好。

     3、正视现实:诚实开放的看待自己。做好收集事实,及时调整心态。面对要事不逃避,勇敢的面对。

     4、良好的仪式习惯是关键。成功的秘诀不是超常的信念和自律,而在于好习惯的力量。自控力是有局限性的,每一次自控都会消耗有限的精力储备。仪式习惯之所以具有持久力,正是源于对精力的节约。仪式习惯最重要的角色是确保精力在消耗和更新之间达到有效平衡

为了保持仪式习惯的活力,我们需要平衡。 所以我们要把要事优先养成一种仪式习惯,这样才能持续的做好这件事。

      5、养成仪式习惯的步骤。

     (1)准确规划:明确时间和具体行为

     (2)事前准备:将负面表达转化为正面行为

     (3)循序渐进:由浅入深,一次完成一项重大改变,从量变到质变。

     (4)做好规划方式和记录进展。

       规划方式就是每天设定养成习惯的任务,重复预想,明确目标,设定自己相应的行为。第二个关键是每天记录进展,然后进行行为自查,找出实际和计划的差距。

     《自控力》

     1、认识你自己,拥有更多的自我意识,增强自控力。自我意识即,我自己在做什么?我为什么这么做?在做这件事之前,我还需要做些什么事?没有自我意识,自控系统将毫无用武之地,大脑总是默认选择最简单的,大部分人做决定都像开了自动挡,根本意识不到自己为什么做决定,也没有认真考虑做的后果,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已经做了决定。

    2、训练大脑。过去十年神经学家发现,大脑是可塑的。比如冥想,神经学家发现,如果,经常让大脑冥想,估计能变得擅长冥想,还会提升自控力,提升集中注意力管理压力,克制冲动和认识自我的能力。因为冥想让更多的血液流进前额,皮质就像提重物,能让人更多血液流进肌肉一样,帮助形成更多控制自我的前额皮质。

  3、提升意志力。意志力就是让我们去做更重要的事情。提高意志力,我们需要调整到正确的身心状态,用能量去自控而不是自卫。方式如下:

    (1)最简单的方式。将呼吸频率降低到每分钟4到6次,放慢呼吸,能激活前额皮质,提高心率变异度,有助于你的身心从压力状态调整到自控力状态。几分钟后,我们会感到平静有控制力,能够克制欲望,迎接挑战。

    (2)锻炼身体。锻炼不仅能缓解日常压力,更能像百忧解一样抵抗抑郁,更重要的是,它能提高心率变异度的基准线,从而改善自控力的生理基础。锻炼能让人产生更多的白质和灰质,锻炼身体像明星一样能让大脑更充实,运转更迅速。

    (3)保证睡眠时间。睡眠会影响细胞吸收葡萄糖,而葡萄糖是主要的能量储存方式。自控力会消耗大脑有限的的能量,当睡眠不足导致细胞吸收能量效率变低,控制意志力的前额皮质就会受损,从而失去大脑对其他区域的控制。

  (4)放松。能提高意志力的放松,是真正意义上的身心休整。有效的放松,会使心率呼吸速度放缓,血压降低,肌肉放松大脑不去规划未来,不去分析过去。简单的方式,闭眼深呼吸,感受紧张的地方,有意识的挤压或收缩肌肉,然后放松这个部位。

       压力导致应激反应,让身体获得能量,按照本能行事,能量不会流入大脑,因此无法做出明智决定。“三思而后行”反应将能量输入大脑的前额皮质部分。压力让人关注即时的短期的目标和结果,自控力让人关注长期目标。学会,管理压力是提高意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4、充分利用“我想要”,“我要做”  ,“我不要”三种方式去做重要的事情。“我想要”就是明确目标,利用多巴胺促进行动,“我要做”就是,明确目标,做有困难有压力的事情,“我不要”就是抵御当下诱惑,紧跟目标。

      使用“我想要”的策略时,避免多巴胺为了追求而追求,及时和目标匹配。使用“我要做”策略时,一定明确目标,避免进步后的道德许可,放纵自己。使用“我不要”的策略时,一定要明确目标,避免为了不要而不要,降低意志力的同时,强化诱惑。

      【专家建议的相同点和不同点】

        专家对行动建议的相同点:

      《幸福的习惯》强调活在当下,全身心的接纳自己。

      《拖延心理学》强调现实的对待时间,及时的调整自己的主观时间的判断。

      《精力管理》强调正视现实,诚实开放的看待自己。

      《自控力》强调认识当下的自我,拥有自我意识。

        三者其实都是在讲活在当下,面对现实。

        专家对行动建议的不同点:

       《幸福的方法》更强调对目标的设定。

       《拖延心理学》更强调做好一件要事优先的步骤。

        《精力管理》更强调持续的做好要事优先的步骤。

        《自控力》更强调通过意志力的训练持续的做好要事优先。

      【对症下药,行动指南】

      1、找到自己的核心目标,核心目标要求是,发自内心的,令人愉快的,自己有优势的,能够服务他人的目标。源源不断的动能来源之地。

      2、需要将核心目标分解成长期目标,长期目标分解成短期目标,短期目标分解成具体的项目,具体的项目分解成要事,要事分解成每个步骤,步骤要分解成五分钟可以完成的事情,让自己一直活在梦想之中。

      3、赋予目标和要事更多的意义。人生的终极目标是幸福和快乐,目标和要事的设定,只是我们幸福的出发点,它的终点更是幸福,重视要事的过程幸福和结果幸福。每天晨间日记要事的安排,更是幸福的安排,要写出要事背后的意义。

     4、勇敢的面对现实,活在当下。我们不能做过去的奴隶,也不能做将来的奴隶,当下是最重要的时候,不去活在过去的悔恨中,不去活在将来的空想中。面对现实,也许是痛苦的,但我们需要学会感恩,发现生活中的美,每日写晨间日记的时候,加上昨日的5条感恩事情,提高自己发现生活美的能力。

     5、学会拒绝和委托。每个人每天的时间24个小时,学会保护好自己的时间,拒绝是为了给予更多;委托是为了更好成长。只有留给自己更多的时间,才能做更多自己真正想做的,才能把要事做好。

    6、研究smart原则,做好具体目标的设定。具体的目标,是幸福的方向,也是动力的来源。

   7、训练意志力。强化自我意识,强调目标的现实感,加强精力管理,重视休息,保护好精力就是保护好意志力,保护好意志力就是保护做重要的事的时间,就是以要事优先。

   8、融会贯通“我想要”,“我要做”,“我不要”三个重要意志力的方法,前提都是要明确目标。

     “我想要”就是明确目标,利用多巴胺促进行动,但需强化自我意识,避免为了追求而追求,及时匹配目标,不做多巴胺的奴隶。

     “我要做”就是为了追求目标,去处理枯燥困难、充满压力的工作,但需避免进步后的道德许可,放纵自己,忽视最终的目标。

     “我不要”就是克制一时的冲动,抵御当下诱惑,紧跟目标,但需避免为了不要而不要,这种压力方式,只会降低意志力的同时,强化诱惑,压垮自己。

     “我想要”可以用来设定目标采取行动,“我要做”用来处理难事,“我不要”用来抵御诱惑,三位一体,实现要事优先。

     【下一步打算】

       主题阅读就是专家会诊,下一步请到的专家是:《要事第一》,《高效能的七个习惯》,《搞定三》,《搞定二》,《善用时间》,《小强升职记》,希望他们能给我更多使用的建议。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