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不是特别害怕,自己的努力没被人看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周末几个朋友小聚。
谈起将来给小朋友学什么乐器的事情。
当当一拍大腿,情绪激动的说,我妈妈让我从小学钢琴,真是大错特错。
你想想钢琴庞大笨重,不好拿不好带,一般场合下又不会配备,根本就没有多少展示的机会啊!

你看我虽然十级考到手,公司里文艺晚会年年搞,可谁知道我会弹钢琴啊?!
所以,我过两年就给闺女报个琵琶、笛子一类的,说能露一手就能立马秀出来!

我们笑她太现实,一项技艺学了总归有收获的啊,不能只想着能不能随时显摆吧!
当当一本正经的说,不不不,这个社会最傻最恐怖的就是锦衣夜行。

人世间的生存已如此艰难,你有长处无法让人知道,你有能耐得不到发挥,拿什么去和别人别人比拼那么一点点的优越感和存在感啊?!

小妖精梅梅附和道,那倒是,所有的一切辛苦都是为了面世。
如果世界上没有一个男人了,估计女生们就不会去化妆了。没有去表演的观众了,谁还懒得去带面具呢?

听着强词夺理,可张开嘴,竟也不知道如何反驳。

01

好像,我们不抗拒去做一件事情,甚至不惧日夜伸筋拉骨,就怕自己辛苦努力后的一点光辉被遮住了光晕。

我们给自己的努力钉上了必须可以向外展示的硬标。

就是你健身洒了十滴汗水,最好有五声喝彩的围观。
你走过秀水明川,最好有朋友圈的三排点赞。

如果没有,会不会觉得好不值得?
会不会觉得自己这份努力和坚持很傻很可惜?
会不会觉得所有的付出都白瞎了?

于是,我们浑身上下都冒着两个字:焦虑。

不去努力,自然觉得是在浪费青春,荒废生命,肯定焦虑不安。
用尽全力,又怕自己发挥不出效果,或者别人压根无从知晓。

怪不得现在的我们压力越来越大,掏空我们身体的,一边是努力的辛苦,一边是为了努力而努力的算计和演示。

02

刚升独立运营的苏苏最近有些郁闷。
连续一周加班到后半夜,终于把一个重头项目的ppt汇报材料整理好。

聪明的苏苏深知自己第一把火的重要性,给自己心头吹了一口气:不出手则罢,出手必亮剑!

所以她每天只睡四个小时,把ppt各种花头啃了又啃,模板改了又改,直到她觉得名目精彩纷呈,动画缤纷闪烁,简直不能再高大上。

当苏苏自信满满地拿给老总过目时,那个江湖老咖只浏览了半分钟,说了四个字:
太花哨了。

苏苏无所领会,欲言又止。

老总语气平和、态度坚决地补充道:内容为王,形式为辅。
强求外在展示,会让人感觉喧宾夺主,反而可能忽视你的立意内核。
说白了,不要刻意卖弄。

就像明星费尽心机准备了繁赘的红毯礼服,却因为途中太过刻意的停留摆pose,总让人觉得没那么流畅自然。

做事做人,一样道理。

03

经常看一些‘大家’的文章,往往觉得文笔质朴,没有华丽的词藻和汹涌的阵仗,寥寥几笔,就能把一个道理点明说透,让人看了茅塞顿开。

而反观很多新一辈的小生,都是生怕写的不够磅礴凛然、一飞冲天,总是想着如何制造热词爆文,但往往满纸拿腔拿调,一派不知所言。

尼采说,“最动人的美不做暴烈的醉人的进攻。”

太急于把那一点点微薄的家底呈现出来,结果往往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江湖变幻太快,世人都很聪明。
经济法则深入人心,大家都生怕自己成了那个默默无闻的小傻蛋。

人人都希望自己锋芒毕露,最好是一点阳光就能照亮半边天。
而低调,只是因为暂时没有可以高调的资本。
而一旦有了,嘿嘿,你们都看着吧,我一分一厘都不会浪费掉。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不是被生活压垮,而是被自己压垮。
背负太多负担,摆不平的欲望,理不清的纠缠,无法释然的不甘心。

很多人在朋友圈挤得头破血流,让人误以为只有大力士才能活下来。

04

有天晚上我加班,由于开了空调,所以门窗紧闭。

大概晚上十点,楼上的老总加班完回去,走到我们这层的时候,隔壁办公室的同事可能正好也回去,结果就听到老总对同事说:小刘加班到这么晚啊,辛苦了。

当时我坐在办公室里,胸口的小心脏开始不严重平衡了:我更辛苦呢,估计十一点都回不去呢,却因为闭着门,所以没被发现,真亏啊。

甚至当时真想推开房门,制造个明晃晃的证据……

最终觉得此举还是太low,忍住了。翻翻白眼,吐吐舌头,接着忙工作。

第二天一早当我把材料交给老总的时候,老总看了看,头也没抬的说:完成的不错。昨晚加班到很晚吧,看得出来这工作量不小。

当时,听到这话,我内心突然一暖。

05

或许将寂寞坐穿,才能坐拥热闹而不失谦逊;悲伤历尽,对欢喜尤其敏感;把苦涩尝遍,滋味自然回甘。

你所有向心而战的奋斗,哪怕只有你一个人知道,老天都替你播撒到所有人的眼里。

努力,应该是这个世界上最热乎的鸡汤。
时不时喝一碗,确实可以强身健体。
但是,想要飞檐走壁,还需要静心修炼。

无论何时,记得自己为什么出发,路的前方将去向何处。
至于这一路上的风景,高兴了也可以讲给别人听听。
更多时候,别忘了专心走好自己的花花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