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天意志力挑战活动复盘

在《意志力》领读活动的最后一课,永澄老师给我们布置了个作业:

参与一个30天挑战意志力的活动,每天做一件比较难的而且有意义的事,看最后是否能持续30天做下来?有何收获?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现在这个30天挑战意志力的活动结束了,我对本次活动的复盘如下:

一、30天挑战意志力活动综述

一)我的收获:

1.30天内(11月1日-11月30日)共书写了100张教育类知识卡片。完成当初制定的既定目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和一位教育界知识战友阿洛组队,互相交流学习,互相鼓励。阿洛还把她做的卡片模板与我分享,我非常感谢。


图片发自简书App

3.感受到同侪力量,有很多意志力强的伙伴,都挑选高难度任务:每天口译练习,写时间开销记录,写千字文…,看到这么多认真的小伙伴,我很受鼓舞。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4.每天将书写的知识卡片发朋友圈,收获一些鼓励和赞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对教育行业的认识加深了,能够站在不同角度看商业模式的运转;了解到一些数据,对英语教育的现状有了更清晰的了解和认识。

6.通过看教育行业不同视角的文章,我的思维得到了锻炼,会从单纯的摘抄转向慢慢提炼出关键词和各关键词之间的关系。如教育产业链中的几个核心要素:招生与产品质量,学生的学习动机,对客户的了解。

7.通过看教育宏观文章,我的眼界得到了扩展,凡事要面向未来,用长远的眼光看学生的发展,注重创造力和情商的培养。

8.我的意志力还可以,但凡参加活动,我都能跟下来,在30天活动中,我克服了外出学习精力不足的困难,在活动中期,我对写卡片产生了麻木的感觉,好像感觉不到写卡片的意义,都是在为了写卡片,为了不掉队,不认怂而写,这些分心的想法都被我打消,想着先做完30天再说,保持每天输出3张卡片。

9.通过这30天看芥末堆的行业文章,我觉察到了一些教育界的热点话题,如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科技对教育的影响,机器人能代替真人老师吗?

10.通过对热点事件的持续发酵报道,我看到了针对同一事件的不同观察角度,站在不同的视角看虐童事件,可以锻炼我的思维。能够因为一个小概率和小群体事件就因噎废食,不送孩子上幼儿园吗?


二)做的不好的地方

1.对知识卡片的积累不重视,以前压根没想过,老师和周围人根本没人提起过要写知识卡片,根本没想到要把写卡片跟写文章联系起来。直到在永澄老师公众号里才第一次认识“知识卡片”。

2.在活动开始前,出口没想好,脑子里只想到要每天写3张卡片,至于活动结束后做什么,真还没想。这次活动结束后看到群里其他小伙伴写的总结文章,才意识到应该对这次活动有个总结回顾。

所以得到一个经验教训:以后但是参加活动,都要事先想清楚活动结束后做什么?做什么都可以,可以放假,可以写总结,也可以出去讲给别人听,但一定要提前想清楚,这样就在活动过程中提前有所准备,而不是草草了事,没一个交代。

3.在写卡片之前在其它任务上消耗了很多精力,等到写卡片时精力不济,在疲劳状态下靠意志力硬撑着写卡片,卡片质量下降基本上在摘抄原文,无法集中精力思考得出自己的观点,在一天中的精力分配没做好。应该在早上精力充沛时写卡片,少安排点任务。

4.在“一事一卡”上做的不好。很多卡片上都写了好几个主题,感觉一张卡片上要写满才好,如果只写几个字,好像哪里不对劲,不是一张好知识卡片。

5.一些技术上的问题没解决好:

* 还没弄好A5版的电子卡片,没有能打A5的打印机。我的打印机只能打A4纸,不能打A5纸。难道又要买一台A5打印机?

* 电子版卡片排版没搞好,错行了,打印出来才看到。排版花了20分钟,打印出来还是有问题。使用办公软件的技术还不行。

* 在电子卡片的操作上碰到一些问题,复制粘贴前一天的卡片模板就花了5-10分钟,还没定下一个合适的电子卡片模板。

6.由于本月忙于一些事务性工作(外出学习,陪爸爸去武汉看病),导致精力不佳,没有能抽出足够的时间看群内其他小伙伴写的卡片,没有能很好地进行学习和交流。每天只顾着把自己的3张卡片写完。


三)我的问题和困惑

1. 这些卡片素材,该如何整理才方便查询?.卡片分类不重要吗?卡片怎么分类才方便查询?

2.针对卡片上所列的观点与事实,我该从哪个点切入,展开进一步的深入研究?我应该只看与自身工作相关的内容吗?不知道卡片上写的与我的教学工作实践(中学英语课外辅导)怎么结合?这些卡片素材怎么引导我落地实践?

3.对卡片写了之后到底如何用,不清楚。是不是就成了摆设?不知道何时可以用,怎么用?

4..对于到底该怎么写卡片,也不清楚。书上讲了些原则性的东西,没讲很具体。还是不知道怎么操作。究竟一张写得好的知识卡片该是什么样子?没有对标,都是凭感觉在写。看到有的卡片写得多,一长段,也有的卡片写得少,几个字。

5..不确定是电子卡片好?还是纸质卡片好?电子卡片是不是比纸质卡片容易检索?是不是所有卡片都做成电子的较好?

以上问题和困惑,可能需要通过看书和实践来慢慢摸索,也可以发挥联机学习的优势,与《意志力》共创群的小伙伴们交流切磋。


二、回答“挑战意志力30天活动”复盘的三个问题:

一)现在情况如何?目标是否达成?

- 当初定的目标是:

1.完成每天3张知识卡片的书写,连续做30天。

2.看看在秩序感的培养上有何心理表征?(一件难事持续做30天)

3.形成对写知识卡片的初步认识。

现在的情况是:

1.从11月1日-11月30日,完成了每天书写3张知识卡片的目标。实际共书写知识卡片100张,有10天效率较高,每天书写了4张。

2.在整个30天挑战意志力的活动中,我深刻感觉到如下几点:

- 刚开始的时候都很兴奋,劲头很足,有一种新鲜感,觉得很显摆,花的时间也比较多。我第一天写3张卡片花了1小时25分钟,平均每张要花28分钟!因为都在想怎么写得全一点,精准点,不要漏掉文章的每一个要点。

- 然后大概在过了7天,新鲜感慢慢褪去,注意力从卡片的形式(样式和排版)以及内容的多而全过渡到内容的删减,从单纯的摘抄过渡到提炼出关键词。

- 在第一、两周遇到学习低潮期,忙完了一天的工作才来写卡片,精力不足,还是凭借着意志力硬撑着把卡片写完。不过质量大打折扣,一般都在摘抄原文的观点,没有精力思考,归纳总结出自己的观点。

- 在大约14天的时候,进入麻木期,好像是凭着一种惯性在写,每天写的都是差不多的内容和模式,开始思考这样写卡片的意义,不知道这样写卡片有什么作用,写了这么些堆在那没怎么发挥效用。只是为了不认怂而继续写下去吗?

- 重新振奋期。通过一番梳理,渐渐有了新的思路。在写卡片时能够将文中的观点与自身的实际工作案例结合,有了更深的认识。觉得卡片是一个整理思路的好方法。

- 对自己意志力的觉察期。在活动进行到27天时,我发现自己在意志力方面还有要加强的地方,本来要打开手机写卡片的,结果却打开了新闻的图标,看起体育新闻来,一会又看到群里发的链接,上淘宝买了手账,一下过去了81分钟才开始看芥末堆上的教育文章。

3.对于写卡片,我认为是一个很好的整理思路的手段,有助于归纳提炼关键词,从系统的角度来看待现象,见树又见林。当然,这个提炼归纳总结能力要通过每天写来积累才能锻炼出来。

二)当初是怎么定的?

A. 这个事情是怎么确定的

这个活动的缘起是永澄老师《意志力》共创活动最后一节分享后的提议,老师发起了一个意志力小目标活动,为的是通过这个30天挑战意志力的活动,来培养我们的意志力和秩序感,以此为基础积累势能。活动内容可以自选,但要满足三个条件:

* 有点难度;

* 有意义;

* 每天做

当时报名的小伙挺多,我没有立刻报名,因为当时听完分享后,我还在回顾当天永澄老师领读里讲的内容,而且看到这么多小伙伴踊跃报名,为了避免头脑发热,在情绪高涨的情况下匆忙做出决定,我决定把这事缓一缓,睡一觉,等第二天清早起来再思考是否参加。

于是,我在第二天早上7点将我的挑战目标发出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时决定参与意志力挑战活动主要基于以下几点:

A-1.看看自己的意志力边界在哪?能否持续做难一点的事30天?定下的目标是否能完成?

A- 2.看到群里这么多小伙伴都在做,不能认怂。

A-3.想尝试下每天做难点的任务是种什么感觉。以前也参加过类似的活动,如“观察永澄50天”留言活动和连续3个月跑步打卡,但那些都不是每天做,可以拉下几天不做,后面的补齐,或一周只跑步三天。每天都做的活动还真没参加过。

A-4.想要去往永澄老师的双核自驱社群看看,参与本次意志力挑战就是一次机会。我希望能做点有必要难度的事,提高挑战的标准,我对这个难度任务充满了好奇心和挑战欲。

如果能够顺利完成挑战,加入到双核群,可以遇见更多的高手,获得更多的赋能和同侪力量,那是很有吸引力的事。

B.这个事情是根据什么确定的?

为什么要把写知识卡片作为挑战意志力活动的内容?

B-1. 知识卡片,以前我在永澄老师的公众号文章里看到过介绍,我也找来相关的书籍看了看,都讲到卡片是知识创造的最初级,它不像写一篇文章那么费力和复杂,一个金句就组成一张卡片。同时卡片也是积累写作素材的很重要手段,总之很重要。

我在写文章时非常头疼,不知道写什么,所以想下探到第一层,从写卡片开始积累写作灵感和素材。

B- 2.我以前也写过知识卡片,但没有连续写下来,也不知道写得是否标准?是否合乎规范?写了之后也没怎么利用。想通过这次挑战意志力活动重新学习书写知识卡片,在卡片的书写质量、载体以及存储方式上摸索下,使之更便于查找利用。

B- 3.我8月参加了《跃迁》的共读活动,活动结束后我写了《个人跃迁计划》。里面谈到了要了解分析我从事的教育行业发展趋势和产业链运作,我想写知识卡片就是一个极好的观察行业内幕的方式。

B- 4.我通过不同渠道了解到:每天看过一篇文章后,练习写知识卡片,把文章的脉络整理出来,提炼出关键词和结构,能训练思维的系统性、条理性和敏捷性。我在这方面比较欠缺,碰到一个复杂问题,总感觉像一团乱麻,不知如何下手,抓不到关键点。

我想通过每天写知识卡片练练思维,训练下归纳总结,梳理关键点的能力。

C. 这个事情执行得如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C-1:可控因素

在时间上,在每日晨间思三件事上,我都将“写知识卡片” 列进去了,保证了这件事在思想上能够引起重视,在时间上有充分的投入;

在精力储备上,我早上精力最旺盛,所以我尽量在早上写卡片,有时在下午或晚上写。有一天是到晚上看了一集电视剧才开始写卡片,将卡片发给阿洛时已经是22:14了,当天写卡片都是在摘抄,很少有自己思考和梳理出来的观点。有时是白天处理不重要不紧急的杂事,如查找租房信息,预定滴滴打车,拖到晚上20:30才开始写卡片,虽然当时还有精力思考,但文章信息量较大,思考时间较长,花了50分钟才写完,导致晚睡。

为什么白天没有抓紧做重要事情呢?因为当时大脑被系统1控制了,一个劲地想在网上找找深圳有没有合适价位的租房信息,越找越兴奋,系统2迟迟不启动,把这个刺激反应的模式关掉。从这一点上看,我的意志力还得训练, 不能被心中的难以抑制的冲动和欲望所牵引,需要延迟满足,延迟未被满足的需求,等完成重要事之后再来休息放松。

我在可控的意志力启动上没做到最好,没在精力最佳时来写卡片,有三天都忘记给阿洛发送卡片,给搞忘了,没有形成固定化的写卡片流程,当天中午写完后就去做饭了,到晚上都没发,知道今天写总结回顾时才发现。虽说有做得不好的地方,但不管怎么说至少每天都做到了写3张卡片,这个最低标准是做到了,没有落下一天。

C-2 :不可控因素:

在“挑战意志力30天”的活动期间,非常幸运,表上列的不可控因素都没有出现,没有出现停电、网络不畅或电脑出毛病不能使用的情况。中间因为要陪爸爸去武汉看病,耽误了一些时间,耗费了不少精力,但我都利用办事的空闲时间把卡片写了,没有影响计划的执行。

三)再次审视思考的前提

A.做事情的动机-为什么每天写知识卡片?

1.每天写3张知识卡片是手段,是结果目标。

2.写知识卡片背后的原因是为了初步培养自己的意志力,从而能更好地成长;为了将自己的本次挑战意志力的30天经历作为案例供老师和小伙伴们参考,从而互相赋能;为了搞清楚意志力和秩序感的心理表征。

B.事情的本质是什么?

- 看似在写卡片,本质是在积累势能,培养习惯,以后做耗费脑力的任务不再依靠意志力去完成,而是形成了习惯,每天都会自然而然去做的事,把精力都用在思考如何把卡片写好,而不是总在纠结是否要做上。

-看似在每天写卡片,本质上是在打造核心竞争力,打造自己对教育行业发展趋势领悟能力和深刻理解,打造自己的分析判断能力,积累可以用于交换的资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