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孩子的心声:妈妈,请允许我添添乱

当宝宝还是个小婴儿的时候,不会说话不会走路,一切的一切都由爸爸妈妈来帮忙。

可随着他们长大,不再听从爸妈的“摆布”,变成小捣蛋一枚。看看这些场景,是不是在我们大多数的家庭里发生过:

准备吃饭了,孩子帮忙拿碗筷,妈妈一个箭步冲上去:我的小祖宗,要是敲碎了碗可怎么办,一边玩去吧。

天气晴好,孩子帮忙一起拖地,湿答答的拖把,妈妈一把抢过:宝贝,你只会越拖越脏!

这些场景熟悉吗?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还能听到爸妈说出一大串孩子的“罪证”,比如:“非要自己倒水喝,我说会洒掉,就是不听,洒了一地还不是我收拾”、“要自己穿衣服,那个磨蹭啊”、“说了无数次的不要往白墙上画画,就是不听啊”......我们是不是经常会为这样的事情控制不住的对孩子生气。

我们的孩子好委屈,扑闪着眼睛,撅着个小嘴:为什么不可以呢!

我们的妈妈也无奈:你这是在添乱啊,你不动就是帮我大忙了!

真的是这样吗?

其实,是我们错了!

两岁开始,孩子的自我意识开始慢慢发展起来,当对事情表示出好奇时,他们就会找准一切机会,热情高涨地嚷着“我自己来”。可是,这个年龄段的孩子,行为的精准度很有限,于是,便有了各种“添乱”的场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但是,孩子才不懂啊,因为在我们大人的世界里,这样的“胡来”和“捣乱”,在孩子的眼里却是“好奇”、“游戏”、“探索”和“尝试”,他们不但没有任何罪过的心理反而乐享其中。

有个儿童教育家说:孩子的好奇心是可以被家长培养的,也可以轻而易举的被家长摧毁。拿爱迪生来说,在小学时被称为“低能儿”。尽管上小学不到3个月的他被老师劝退,但他的母亲并没有放弃对他的教育,更支持他对每件事的积极尝试,最终把他培养为超级发明家。而现在的大人要么出于溺爱心理,要么嫌弃孩子做不好,这不让动、那也不让摸,阻止孩子的一切好奇行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曾经在餐厅看见一妈妈责骂女儿:那是给你喝的东西啊,怎么倒植物上去了,你有没有搞错啊!后来才知道,小女孩给餐厅的盆栽浇了牛奶,因为妈妈告诉她喝牛奶能长高,她好奇植物喝了牛奶是不是也能长高,结果……

其实,孩子的思维没有错啊,既然牛奶有好处,为什么盆栽不能喝,她想亲自验证一下而已。这本是多么可贵的探索行为,却受到妈妈的极力阻挠。我想,经历过大庭广众的指责,之后,小女孩也会少几分探索世界的勇气与热情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吧,很多时候孩子的“闯祸”根本再正常不过。除了好奇尝试外,他们也是借此向爸妈证明自己的能力。

两岁弟弟最近执意要自己穿衣服,每天早上,看着小小的他笨拙的扣着扣子,累得满头大汗,一秒两秒三秒渐渐过去……尽管我看着很着急,但他却不厌其烦做得津津有味,满脸一种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气概。最后他成功了,笑得那个开心呀,我终于明白,他通过自己动手尝试来确定自己的能力,感受自己的内在力量。

如果我们早了解这些,或许就释怀多了。再回头想想,是孩子都会经历洒东西吧,是孩子都喜欢玩水吧,是孩子都习惯在家里乱涂乱画吧,那又怎样?这不就是孩子该有的成长方式吗?跌跌撞撞,又充满惊喜。他在信笔涂鸦中增强了想象力和创造力,他在水中感知了自然的神奇和美妙,他在劳动中掌握了精细动作和独立完成的能力。恰恰是这些,让孩子学了新技能,体会到成就感,又有什么可阻止的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是吧?我们的生活中到处都有这样的情景。不犯点“错误”的童年才是不完整的童年,况且孩子本就在淘气中成长。当下次孩子勇敢说“我来”、“我想”时,我们不妨放手、微笑、信赖和引导!添点乱,加点堵这都不是事儿,能够陪小小的他们游戏人生,感知成长的神奇那才最难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