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马逐朝阳

        我做了一个冗长的梦,梦境朦朦胧胧看不真切,只听到宋朝阳的声音带着满满的少年感。他的声音透着夏天鸟鸣的清亮,阳光就这样铺满青春。

        谁的青春,没有宋朝阳呢。

        如同所有老套的青春爱情片一样,黑白默片的底子上总是泛起少年好看的身段,温柔的嗓音,修长的手指,精准的三分球,工整有力的楷书,接近满分的答卷。

        宋朝阳就是这样的人,被神眷顾的人。

        课桌里永远满得要溢出来的粉红色情书,球场边排山倒海的欢呼声,夕阳下偷看他的女孩子微红的侧脸,连老师看到他都忍不住泛起笑容,带着长者的宠溺和纵容。

        宋朝阳是Q中的传说。我永远忘不了楚茜跟我说这话时的表情,羞涩又甜蜜,仿佛一眼能够看得到玫瑰色的未来。

        我知道自己和宋朝阳从来不是一个阶层的人。他站在云端,享受着锦衣玉食的生活,凡间的烟火气根本沾不污他白玉似的脸颊。

        我不是。我还得过一蔬一饭柴米油盐的生活,我还得深夜挑灯完成堆积如山的家庭作业,我还得过着和普通女孩子一样的生活。

        楚茜来找我的时候我正在和数学题斗智斗勇,她睥睨了一眼我的函数,夺过我手中的笔,开始了自己的长篇大论。

        内容无非是宋朝阳今天夸了她的新发型好看等等。

        我眯起眼睛笑:“楚茜,这是应该的。”

        这是应该的。

        对于楚茜而言,当然是应该的。她拥有着天使般的笑容和美貌,外形的任何一点都足以与宋朝阳相配。

        很多时候青春就是烂俗的童话故事,王子和公主幸福地生活在一起。

        这是应该的,对于楚茜这样漂亮的女孩子,她值得大众公认的甜蜜结局。

        克服完楚茜的唠唠叨叨,我的数学题好不容易画上句点。楚茜要去做美甲,她晃晃十根纤细如水葱的手指,跟我道别:“我走啦。”

        我回她一个笑容,背着包往操场走。

        哪怕是现在我回忆起来,我依旧没能够将楚茜那一瞬间眼中的怜悯置之不理。一闪而过的情绪变化分明将她的内心活动勾勒得淋漓尽致。

        她是高高在上的公主,而我只是卑微低贱的仆从,跪在她的脚下,像狗一样地舔食着残羹冷炙,聊度余生。

        操场上的人稀稀拉拉的,如同倦怠的鸟儿返林归巢。我一圈一圈地跑,汗水黏腻地附着在肌肤上,带着夏日独有的炎热和窒息感。

        停下步伐,一瓶水出现在我的面前。

        我投以微笑,在人的身边坐下,看夜色笼罩大地,疏星明朗。

        楚茜一天换一种发型,身边的男朋友比换衣服还快。她无数次对我发表这样的论调:“杭北海,你何必那么拼命呢?”她翻了翻我手中的习题册,眼里是不解,“对于女孩子而言,只要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嫁一个多金帅气的丈夫,就已经完成了人生使命。”

        我看向她空白如同崭新的课本,对着她笑了笑。

      “杭北海,你来读一下《凤求凰》开头几句。”老师的声音从远处传来,我站起来回答,“有一美人兮,见之不忘。一日不见兮,思之如狂。凤飞翱翔兮,四海求凰。”

        老师微微颔首,示意我坐下。

        我拿起笔把那两行字圈了出来。

      “不得於飞兮,使我沦亡。”

        平静的日子流水一般地淌过不留下任何使人生疑的痕迹,卖冰淇淋的小车吆喝着走远又走近,四季轮转无形,一切都在沉默中镀金或者褪色。

        平静终于还是被打破了。

        那是夏日的某一天,教室开门的声音。时间仿佛静止在那一刻,凝固着不肯流动,像极了暧昧缱绻的呼吸相互缠绕。

        我站在窗边,穿着学校再普通不过的校服,婆娑的树影如常,却是青春最好的点缀。

        少年长手长脚,身上是薄荷的清香,凉快得让人忍不住靠近。他把我环在自己的身体框架之下,双手抵着墙面。

        像微风拂过水波一般,他蜻蜓点水般吻上我的唇。

        但其实,是我自认为的蜻蜓点水。

        我们接吻了很长时间。唇齿的缠绕带着诱人的魅力将初恋的禁果与我分享,他的动作是那么轻柔却又那么坚定,在静谧的空气中与他强劲有力的心跳相契合。我闭上眼睛不去看他深似海的眼眸,生怕沉溺在名为宋朝阳的温柔之中。

        甜蜜的亲吻被教室门的打开声无情打断。我慌慌张张地想推开面前高大的少年,本能一般地逃离。可是他不许。

        他只是放开了我的唇,给了我短暂的换气时间。

        接下来,是更为漫长的宋朝阳发起进攻的吻。

        楚茜跟我的关系瞬间降到冰点。她没有再来主动跟我说过一句话。

        我和宋朝阳也被叫到了教导处办公室。教导处主任看向我们,目光沉沉。宋朝阳在他的眼皮子底下牵起我的手,我感受到带着宋朝阳香味的体温,也看到他眼角满得快要溢出来的笑意。

        教导处主任没说什么,只是要我们稍加注意,不要给学弟学妹们做不好的示范。我看向身边的少年,他和我一样憋着笑点头,眼睛里全都是夏天明亮的颜色。

        今天的我舒舒服服地窝在宋朝阳的怀里,房间里是开得足冷的冷气,旁边摆着甜美多汁的红瓤西瓜,打下这些文字。

        宋朝阳用勺子挖了西瓜中间的那一块塞到我嘴里,爱怜地亲亲我嘴角溢出的汁水。

      那么,我究竟想说什么呢?

      青春的意义和价值,到底在于什么?是不停地更换着自己的装扮来吸引心上人的注意力?还是不停地换着伴侣来攀比炫耀填补自己空白的情感生活?

        我想都不是。

        或许于我而言,青春应该是拼尽全力去追逐上自己心爱之人的步伐,和他一起去领略更大的世界,以拼搏作为相伴的约定。

        这无非就是骑马逐朝阳,向着那耀眼得令人向往的初旭策马奔驰,一路踏遍繁花尽得马蹄香。

        写到这里,你应该已经猜到了。我在操场上遇到的那个人,就是宋朝阳。

        他善良又美好,我次次在操场上挑战自我极限的时刻都被他捕捉进眸中。那天晚上,朗月疏星,他递给我一瓶水笑得眉眼弯弯,好看得令人调不开目光。

        此时Q中组织的第一次尖子生选拔比赛,我和他位列前茅。不出意外,我们将会被调去接受特别辅导,只有十个人组成的重点培养队伍,我和他的认识,只是时间早晚。

        周末的重点培养课上,我是宋朝阳的同桌,也是队伍里面唯一的女孩子。靠近了看我才知道他有着那么俏皮可爱的虎牙,喜欢把草稿纸列得工工整整,也喜欢偷偷画老师的头像。我们常常头挨着头笑得前仰后合,只是那时,我不知道他看向我的目光温柔泛滥。

        我也忘不了我们比赛做题,我用时比他短得多,正确率依旧胜他一筹的时候。宋朝阳嘟起嘴像是赌气的小孩子,他探过头来跟我讨论解题方法,神情认真动人。

        再后来啊,雪花纷飞的季节,我们乘上了飞往W国的飞机去参加数学竞赛。飞机掠过夜空没有声响,他在我身边呼吸清浅,睡颜安静。我拿着竞赛书看了又看,为我们两个人圈出合适的题目。

        我们都提前交了卷,站在屋檐下等其他队员出来。我跑出去看雪,宋朝阳跟在我身后,拿着相机替我拍照,又把自己的羊绒围巾摘下来挂在我的脖子上。

        “鹏北海,凤朝阳,又携书剑路茫茫。”宋朝阳的睫毛在阳光下闪烁着星河的尘埃,他看我,浓得化不开的情愫发酵,“杭北海,宋朝阳喜欢你。”

        这件事情很快传到了教导处主任那里,我透过门缝听到宋朝阳认真地说:“老师,我和北海都已经拿到了E大的保送资格了,我们只想让青春,更浪漫一点。”教导处主任沉吟半响,点头应允。

        故事到这里,应该告一段尾声了。

        亲爱的姑娘们,在如花的年纪里面,爱情或许是不错的选择,但是,绝对不是唯一的选择甚至是生活的重心。你们应该去做的,是从那些烂俗的童话故事中走出来,去看看这个充满竞争的世界。

        你们现在的生活或许并不如意,或许黯淡无光,但是现在去勇敢追逐你们的梦想,那么一切就有希望。黎明前的黑暗固然难熬,但坚持到万丈霞光的时候,你一定会为自己的毫不懈怠和决不妥协流下激动的泪水。

        你们从荆棘遍野中走出来,一步一步向云端攀爬。你所能够到达的高度,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你将会遇到怎样的人。现在的神都太务实了,他们大多愿意在云上和众神欢饮达旦,而不愿再弯下腰去向凡人伸出橄榄枝。

        祝福有梦想的你,骑马逐朝阳,攀蟾折桂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