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C4D材质灯光渲染课堂之九:一杯酒

【说明】

        C4D吧友私信问:如何渲染杯中的液体。答复本想制作一瓶酒,尝试制作一杯带泡沫的酒,能研究了玻璃、液体、水珠、还有泡沫的制作方法,一举四得。这个例子建模非常简单,所以不作为重点。重点研究材质的制作方法。在制作中也是一气呵成,没有认真仔细调节和深入琢磨,重点阐述如何调节原理,起到抛砖引玉作用,大家明白之后,自己再研究制作,肯定能比我制作的好。

【建模】

1、在正视图,利用曲线(直线勾出框架,然后转曲线仔细调节)。

下图是杯中的液体曲线:

下图是杯子曲线:

下图是泡沫曲线:

2、利用旋转对象制作模型:

3、白色为泡沫,蓝色为玻璃,红色为液体。

分别按C转换多边形,起好名字。

4、点击泡沫模型,旋转点模式,按M~C笔刷,把上边调整一下。(分段不够,就加个细分对象。但加入之后,全部都细分,这个不好。所以我用刻刀循环模型,在需要的地方细分)

下图是用刻刀在表面细分。

用笔刷调整如下:

5、模型部分完成,如下:

6、玻璃杯外的水珠制作,详细参加“冰块”制作。把杯子外面建立一个选择集。

制作一个小球,利用克隆--对象(把选择集拖入,控制水珠只在杯子外表)否则,杯子里外上下全是水珠。

利用三组,利用随机控制水珠大小,生成大小不一的水珠。

这是完整的模型,如下:

【环境】

1、建立地面和背景

为地面添加合成标签(注意勾上合成背景)地面材质的贴图坐标为前沿。

设置地面背景材质为如下,在颜色纹理通道,添加渐变。

在漫反射通道--纹理添加环境吸收。为什么在这里添加,不在渲染设置添加?在这里添加目的是要杯子和地面之间有这个作用,而不是整个场景。

2、添加灯光和摄像机。

为了讲解材质,没有用全局光渲染,仅用普通的“栅格渲染”(C4D比3DMAX线扫描渲染强很多)添加的灯光非常简单,三盏灯全部是点光源,应用的是传统的三点布光。主灯(阴影为强烈),辅助光,背光。布光详细知识多看摄影杂志,以后详谈。

3、添加一个天空,添加一个HDRI贴图。

注意:一是HDRI贴图不能随便选择,因为杯子在室内,你必须选择一个室内的HDRI贴图;二是贴图的最亮的部分应该与主光位置一致,否则,渲染出来的效果不对;三是HDRI的贴图放在材质的发光通道内。

如果位置不对,可以调整贴图的UV值旋转,使HDRI贴图的最亮的部分与主光一致。

4、渲染一下,环境搭建好了。

【材质】

一、制作举杯的玻璃:

1、玻璃材质一般不用勾选颜色通道,勾选透明通道,设置如下参数即可。

2、勾选反射,在纹理添加菲涅尔,杯子两边反射很强,中间很弱(符合现实)

3、玻璃的高光很小很亮,模式改为金属更适合一些。

4、用标准渲染,如下,玻璃杯子呈现蓝色,是因为场景颜色偏蓝偏冷。

二、制作酒的材质:

1、制作酒的材质,如同玻璃,颜色不用勾选(有颜色的也可以)

勾选透明通道,设置折射率和纹理添加菲尼尔(控制液体中间不如两边透明)

颜色使用吸收颜色控制的(VRAY使用FOG雾颜色控制)。这里没有勾选发射,想想为什么?

2、高光也是如同玻璃,参数如下:

3、单独渲染如下

4、与酒杯合起来渲染如下:

三、泡沫材质制作:

1、颜色通道设置如下:

2、勾选发光通道,在纹理通道添加---效果--次表面散射。

3、点击散射--选择预设--大理石。

4、反射给一点就可以,泡沫没有太大的反射。

5、勾选凹凸,在纹理添加--噪波。

6、点击噪波,设置如下:

7、高光如下:

8、在ALPHA通道--纹理--渐变。

为什么做这个?泡沫和酒的交接太假。

点击这个材质,点击编辑---编辑器显示---ALPHA,在场景中可以看到编辑这个通道情况。

调整渐变的黑白控制点,调整如下。

以上就是勾选ALPHA通道的原因。也可以不勾选它,而用透明通道。你可以试一试。

9、勾选凹凸通道,设置如下:

下图是没有凹凸贴图的泡沫模型。

噪波类型选择“沃洛1”,发现出现凹进去。

把颜色1和颜色2调换,纹理凸出来。

把全局缩放为10%,发现噪点有点粗。

把凹凸细节(DELTA)调为10%

源文件提供大家。

下载地址:

http://pan.baidu.com/s/1o66zuSq

【后记】

千万不能死记参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