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职场中不靠谱的领导

文/雁字诀


每当“脏活累活”,“冲锋陷阵”都让你干,一到论功行赏就跟你东拉西扯各种原因,升职加薪变着法的全给了团队里啥都不做但最“器重”的那个......专业能力欠缺吧,连管理能力都是问题,不识人,缺乏公平公正的对待员工,可能只是充当了上级领导的一个传话筒而已等等,都可以归结为不靠谱。

今天呢,就想要跟大家分享一下,如果不幸遇到这样的极品领导,又因一些原因暂时不能一走了之的,该如何应对。(当然自认为可以任性离开的人可以忽略)

有人总是会纠结在why?领导为什么这样对我,是不是把功劳抢走的那个人是她亲戚?是不是有小人传了什么话?还是我做错了什么事情......其实当你确认你的领导管理上面有问题,并且跟他谈过几次都无果的话,那么你就要认清楚一件事情了,他其实可能就是不 喜 欢 你。不要纠结在原因上,有可能原因是很可笑的。那我们该怎么办呢?


1、不能改变对方,就改变自己

图片来自网络

不要试图去强硬改变你的领导,他的想法和行为方式很可能是根深蒂固的。总是想着要去改变他,可能最后你累他也累,他还会觉得你是在找事,试想如果你是领导会替总是跟自己对着干的员工说好话吗,现实点说人在屋檐下不得不低头。

改变你对他的态度


你可以不赞同他的想法,但是不要在心里鄙视轻蔑,你要知道你心里的任何想法都会反映在你的微表情和身体语言上。

我就不相信你心里鄙视厌恶着对方,可能还骂着傻×,对方又不是真傻会从你的眼神或者语气里感受不到?!

你要给于对方作为领导应该有的尊重。与其骂着对方愚蠢,还不如迅速想想他这么说的原因立场是什么,我该如何去阐述我的观点。

控制你的情绪

图片来自网络

只知道愤怒,生气,当愤青,是解决不了任何问题的。你只能是让对方或者旁观者感受到了你的情绪,而关注不到问题的实质,即使你有再充分的理由也被你的情绪所掩盖了。

所以当你跟领导沟通的特别气愤,或者领导的某项决议非常火大的时候,暂时不要有所表示或行动,先压下这股火,平静一下,再去处理,绝对是最好的方式。这个世界如此美好,我却如此暴躁 ,这样不好不好!

我经常做的就是当我意识到自己要发怒了(注意,当下能意识到自己要发飙了就是一种好现象),立刻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去关注对方为什么做这样的决定,立场是什么,我该怎么应对。以至于最后我练就了一项技能,就是一旦领导作出什么不合理不公平的决定的时候,我第一反应不是生气而是想我该怎么办。想来这项技能我还真得感谢我的领导啊。

这个呢就得需要你自己的修炼了,有人说我做不到,想想以前,哪次是靠发飙,撕逼得到你想要的结果了?难道吃亏还不够?

改变你的说话方式

图片来自网络

你一时改不了做不到上面两点,也请你一定要改变你的说话方式。

不是让你溜须拍马,这项技能比较难,现在包括以后估计我都很难掌握这项高超的技能。但是话有千百种说法,你却偏偏选择最不好的一种说出来,放谁身上都不想听。

有时候其实就是语气语调的改变,就会让整个话听起来顺耳多了。领导做的决定需要讨论下,你不要一上来先来个总结,“我不同意”,“我觉得不合理”……你又不是拍板的人上来就这样说,太不给领导面子了(即使你觉得领导这决定真是够XX的)。首先先看到好的一面,表示一种肯定,“您从这方面考虑,我以前还从没想过,确实是一种新的思路……”,让别人能张开耳朵听你说下面的,才是关键。

然后再说出自己的想法,“说到这里,我突然想到几点,也不知道对不对,我觉得可能……”,“不过我觉得如果这样做是不是会更好一些呢……当然这只是我个人的一点看法”。其实只要这件事是要讨论的,那就还有转圜余地,那就商量呗。

还有的时候可能会遇到稍微激烈或者敏感的话题,需要你表明自己的立场,也可以使用假设法直接阐明,“如果我们这样做,那是不是就成了……”整个过程请保持微笑,然后笑嘻嘻的说“哦,当然,我只是开个玩笑”,切记不能说成了讽刺的味道,那就适得其反了。虽然你说你在开玩笑,但其实是向领导以一种缓和的方式传达了你的看法,这样他再做决定的时候就会有所考虑。这种分寸拿捏就看你对他的了解程度以及你的表情了。


2、增加你自己的筹码,加大你的话语权

图片来自网络

你的业务工作能力,决定了你的话语权。

如果你的业务能力在团队中是最差的,又不受领导待见,那以上都卵用!当公司稍有变动,我想领导第一个想着法开掉的就是你,更别说采纳你的意见了。

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努力让自己成为不可替代的或者是团队中最强的

任何公司都是要看你能为公司创造的价值,数据和业绩是最直观的反映(这里要注意,你所在的部门在公司越重要越好),就是领导再不靠谱,上面的大领导也不是眼瞎的,也不会让其随便折腾。这样领导在做某些重要的决定时,就是再不喜欢你也得要顾忌一下。也许某天你的业务能力得到某些大BOSS的关注,也不是不可能哦!


3、坚持你认为重要的事情和原则

图片来自网络

在旅途中有些东西是你必须带上的,也许很艰辛很痛苦,但是如果一旦丢了,最后可能你会觉得不值。

跟你利益相关的事情,必须坚持

曾经有一次跟领导,讨论一项决定,争论了一天,因为太过不公平,如果我一旦答应,可能后面累死也体现不出我的努力和工作成绩,而且后面很可能不得不答应更多的不合理要求,所以我把所有我能想到的情况和分析全部摆到了领导面前,据理力争。到最后领导都试图施压想让我妥协,于是我直接表态,“您觉得我不能说服您,但是我觉得您所说的也不能让我信服,那么我现在的想法是不同意这个决定……”

说出这些的时候,我已经想到了最坏的打算,即使这件事情如果继续向上讨论,我也是有理有据的站得住脚的,但是我要让对方知道,这是我的底线,不能越过。不过记住,这时候事情能否在你的坚持下成功,就要看前面讲到的,你的能力在领导“心目中的份量”了。

当然对于无关痛痒的事情,无非就是A或B,表达下你的想法就好,无需太过坚持。否则团队中领导“看重”的人,跟你反着来,不配合你,最后多数和你这个少数比,作为领导肯定会忽略你的想法,还会觉得你找事,那样就会比较被动了。

不过所有的言辞只能对事不对人,否则可能演变成一场个人恩怨,你要体现你在职场上的专业素养。

你是否慢慢成为了你自己最不想成为的人

很多时候,人们会觉得无力改变又不能离开,就只有一味地妥协。也许刚开始还试图努力改变,最后觉得被现实打败,只剩下混日子。最后这个公司成为了消磨意志的场所,而这个不靠谱的领导成为了你给自己找的借口。最终变成了你最不想成为的样子。

以前同事经常问我,看到你们领导这个样子,这么不公平,要是我早都坚持不住了,你怎么跟打了鸡血一样。

我有我的坚持,不管你对我如何,我要做好我该做的。几年下来,哪怕区域再烂,各种数据体现的难度再大,我都没有放弃,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每年都是团队NO.1。到最后不靠谱的领导即使心里不喜欢我啊,他也不得不承认我的工作能力,还指着我完成任务呢,能被利用也是一件好事。这样领导在做很多决定的时候,就会有所顾忌。

这几年我也照样学到了很多东西,更深入的学习了技术产品知识,面对不公如何想对策,如何去跟你的领导沟通,如何在不利的条件下能达到自己最终的目的……所有这些,我想都会成为你以后的财富。



遇到一个不靠谱的领导,不要让你的怨气蒙蔽了你的双眼,其实你要相信任何人都是有值得学习的地方的,只要你想看到。

以上呢是我职场上的一些感受,其实提不上分享,只是对职场新人和有这个苦恼的同志们,提供一些参考。当你暂时改变不了这种境况的时候,让自己通过以上方式过得“舒服点”,心里舒服了就可以静下来修炼内功,也许某天机会就来了,或者能跃上更大的舞台也说不定。不要让那些鸟事鸟人扰乱了你的心,向着我们想要的生活努力加油吧!~

以前看过一本书上说,人生最美好的事情就是不会遇上讨厌的人,以前不觉得,现在想想,其实那真的很幸福。

图片来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为什么世界总不听话 人们总是希望这个世界按照自己的意愿运转,希望身边的任何人都听从自己的安排。事实上你会发现,让别...
    静888阅读 12,004评论 1 45
  • 第四,五,六,七,十章。 以上章节重点介绍一些特殊情况:种族问题,性向问题,伦理问题,危机干预问题等。 1.种族问...
    不要多愁善感阅读 556评论 0 1
  • 时间就像流水一样转眼间你已经28了,而我26了。这一年,你突然选择了离开,永远的离开。 曾经的你多么的英姿飒爽,多...
    be66322eb7ad阅读 271评论 0 0
  • 亲爱的老爸: 你好吗?又是周六了,你离开我的日子… 今天去打羽毛球了,好开心~ 好久没打了,刚开始完全是不上劲,一...
    老爸我很想你阅读 197评论 0 0
  • 尘世中人,有喜欢喝上一两杯的人,也有从不饮酒的人,如果在聚餐时这两种人坐在一桌吃饭的话,双方或许都会有难受的地方。...
    一凡李子阅读 35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