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通过多重职业组合,达到周薪过万?

文|赵晓璃

写在前面的话:

正如李笑来老师说的那样,赚钱能力是一项人人都应该具备的能力。

然而在现实中,太多的人累死累活做了很多年,依旧拿着微薄的收入。

在物质世界里,我们不提倡拜金主义,但毫无疑问,物质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便利与机会,也能推动着我们完成自我实现,带动越来越多的人过上想要的人生。

本文致力于解决以下三个问题:

1、我们是如何陷入“穷忙的陷阱”的?

2、如何立足自己的本职工作,打一场漂亮的开局?

3、如何进行多重职业组合,形成收入的良性循环?

一、我们是如何陷入“穷忙的陷阱”的?

四十岁上下的芳姐最近陷入了前所未有的困顿与迷茫。

她所在的公司业务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订单量锐减,而以芳姐为代表的四十岁上下的这批老员工们,基本上都在这家企业工作了十来年,前几年公司效益不错的时候,他们的工资倒也通过缓慢上涨,虽说不算多,但相比熟练轻松的工作量而言,这些收入已经绰绰有余了。

这些老员工里,除了中高管,类似于芳姐这样的一线员工,面临着被劝退的尴尬处境。

我问芳姐,在长达十几年的工作时间里,就没有想过拓展收入的问题吗?

芳姐摇头。

我突然意识到,芳姐的问题是很多职场人的一个缩影。


太多的职场人,每天辛辛苦苦上班,工作多到加班加点,拼命评到呕心沥血,可到头来,还是在讨生活的贫困线上,又穷又忙着。

虽说“安贫乐道”,但问题是,贫穷带来的负面影响,远远超出人们的现象。

我做过很多职业咨询案例,发现了这么一个规律——越是出身于小康家庭的年轻人,在职业选择时会更多地考虑兴趣、长远发展等问题;越是家庭经济拮据的孩子,越看重钱的因素,容易陷入慌乱,做出错误的判断与选择。

贫穷并不是一件值得炫耀的事。

因为贫穷,人们的视野容易变得狭隘,回应稀缺问题时容易形成“管窥之见”;因为贫穷,它会在我们进行重大决策的时候,影响我们的带宽,容易犹豫不决、患得患失;同时,我们的职业生涯更像是一个又一个杂耍拼凑而成的,总是疲于应付,从来没有认真地思考与规划,等等。

二、如何利用本职工作,打一个漂亮的开局?

综合我所接触到的大量咨询案例以及我本人的亲身经历来说,有这么几点心得体会和你分享如下:

1、选择是重要,但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重要。

实际上,这个世界只有少数人在大学时代就对自己的未来有明确的方向绝大多数人包括我自己在内,上大学时并不知道自己要做什么。

于是我们会在一段时间内倾向于认为,在人生这条漫漫长路上,仿佛我们是没有选择的。

但事实恰恰相反。

就像你在上学时代面对自己不喜欢的学科一样,哪怕你再不喜欢,你依旧有选择权:你可以选择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把它学好,你也可以选择意气用事不去学它,但不论怎样的选择,你都要为此付出相应的代价。

想清楚这一点,你的人生会释怀许多。


2、不论怎样的选择,未来遇到的困难和迷茫都差不多。

很多人都会认为,我之所以没有钱,是因为我当初没有选一个好专业,是因为当初我没进入一家好公司。

果真?

如果一个人任凭自己的喜恶牵制,没有能力支撑,在感情中就是“朝三暮四”——他没有定性,是一个万人唾骂的“花花公子”;同样的道理,如果一个职业人没有认识到能力的问题,只是凭借自己的喜好去决策,就是职场浮萍,到头来飘荡一生,无法从职业中获得可观的收益。

不论你今天选择了A还是选择了B,要知道,你未来遇到的困惑、迷茫、瓶颈几乎大同小异,就像不论你找到谁做另一半,在未来漫长的婚姻岁月里,都会伴随着矛盾、磕绊甚至争吵。

3、明确了以上两点,在有限的生命里,或许我们可以给自己制定这么一个生涯规划:

1)、二十多岁的年纪里,你应该找一份自己愿意做并且能做好的工作,找到了就尽力做好它,并尽快脱贫,解决生存问题;

2)、三十岁左右的年纪里,你应该成为这个领域中小小的专家,或者成为一个管理者,此时,职业发展是你的主要课题,同时还需要完成人生多重角色的切换,丰富自己的人生;

3)、四十岁上下的年纪里,你应该渐渐摸索出自己的事业,并逐渐进行积累与开拓,这个时候的你应该不再为生存困扰,并渐渐实现收入的爆发式增长,最不济回到企业,依然能顶起中高管职位。

三、如何通过多重职业,实现收入的增长?

从我经验来看,一个理想的副业,最好是主业的延伸与拓展,反过来是能促进主业的,主业与副业相辅相成,最终形成一个闭环,带动收入的良性发展。

我在三十二岁那一年,开始了副业尝试。

那个时期的我完成了财务生涯的转行,成为一名培训师,有了一定的空余时间,开始发挥我的写作优势,慢慢地写成了专栏作者,有了第一笔写作收入。

后来的我开通了微信公众号,由于需要辅导学员就业以及后台读者在职场中的疑问解答,我去学习了职业规划课程,后期通过业余时间给人做咨询,赚取了咨询收入,同时带动了书籍的出版,我将一些具有代表性的案例集结出来,有了版税收入。

综上所述,我的副业是主业的衍生品,能促进主业,同时主业又进一步滋养我的副业,让爱好逐渐长大。

就是这样的职业结构,让我实现了多份收入,彻底摆脱了“三十五岁危机”。

04

形成自我循环的变现体系,实现品牌升级

正是因为之前的规划,我通过步步为营的努力,最终达成了收入的递增,但更重要的是,我能带动更多想要改变的人,通过切实可行的方法一起成长,我过得比以前更快乐、也更能体会到价值感和意义。

7月7日晚八点,为了回馈各位朋友对我的支持与关注,我将结合我这些来走过的路,以及经手的咨询案例,做一次直播微课分享。

【直播相关介绍】

1、直播微课价格:原价9.9元,开课前推广价1.1元;

这次直播希望给到更多的朋友真切的帮助,为体现足够的诚意,由于一块听听的最低定价1元,为了和7月7日匹配,在课程开始之前,我们定了1.1元的门票价(7.7日、1.1元,方便记忆);课程结束后,将恢复9.9元的原价。

2、直播主题:《二三线城市的你,如何赚取一线收入?》

3、直播时间:7月7日晚八点。

4、直播惊喜:直播结束后,我们将从后台抽选幸运听众赠送新书《停止盲目努力:你的人生需要再设计》。

【直播报名步骤】

1、想报名的朋友加助理小雅微信skyucca0520,敲门“简书”。

3、如果因为临时有事无法参加直播的朋友,可以找小雅要直播链接,本次直播可以反复回听,不限次数。

作者简介:赵晓璃,资深职业生涯规划师,职场作家,2017年集结35个职场案例的新书《停止盲目努力:你的人生需要再设计》正在热销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5门学科,220万字的司法解释,358万字的教材,150万字的真题,700多万字的基础阅读材料! 这一场考试,对...
    毙考题阅读 140评论 0 0
  • ♫alb-nunu 两天收到了三封邮件。21日上午南大软院,21日下午哈工大深研院计算机,22日上午上交软院。 2...
    零羊阅读 757评论 0 0
  • 盼望着,盼望着,言言终于上幼儿园了。相比其他孩子来说言宝可能要相对比较晚上幼儿园,谁叫人家是9月6日生呢,当...
    言为心声hl阅读 16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