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徒行者》:卧槽,我被张家辉的鱼尾纹帅到了

帅就一个字

这是三年来看到的最佳港片,括号,没有之一。

从字面上看,《使徒行者》表达了警察与卧底的双重内涵,使徒是神的信徒,即警察,而行者则指未出家的僧人,如行者武松,代表卧底。故事也从“谁是卧底”的提问中开始。

看好牌了吗?天黑请闭眼。

佘诗曼是第一个出场的人物,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TVB。“逗比”、“乐天”、“柔弱”三大标配开启洪荒之力,一路经过打情骂俏、过关斩将、差点死去、被恋人救的套路。作为本片的线索,她与卧底通过密码,和摩斯密码的交流把故事带到了古天乐的这边。

卧底就是古天乐,这是导演给我们的第一幻觉。内心非常复杂的他,一方面是黑社会大哥,眼看着曾叫他大哥的好兄弟爬到了自己头上,想改变又无奈。一方面又精通计算机,入侵警察电脑,得知卧底密码,冒充卧底。想依靠警方的力量自己夺取毒品,好在黑社会超过他的兄弟,But,又好几次为兄弟挡枪,不断诠释着“生死之交”的奥义。

他的内心是矛盾的、纠结的,身处四重悖论当中,黑色的脸庞下藏着苍白的内心世界,不禁要给古天乐的表演点个赞。

那天的监视器很清晰,当古天乐和佘诗曼的正亲密接触的时候,黑社会就决定干掉他,于是叮咣五四一通折腾,另一个大佬欢喜哥亲手对佘诗曼开了一枪。

然而佘诗曼并没有死,因为开枪的欢喜哥是警方卧底。

而这一切只有吴镇宇知道,他是警察也是预言家,是每晚能看一个人的强神,当每个主人公都不知道对方真实身份的时候,只有他,在和佘诗曼打情骂俏。

有种纹叫鱼尾纹,有种帅叫张家辉。

张家辉是古天乐的兄弟,黑社会大佬,真正的卧底。

来看几个片段吧。

A 保镖们正在和杀手PK,危急万分,张家辉露出鱼尾纹,微笑,背对他们,抽烟。没有帮忙,没有逃跑,而在抽烟,就是那么自信。抽完转身,保镖杀手难解难分,拿起棍子,补刀,猛踹,结束战斗,烟头一扔,走人。

B 巴西遇黑帮追杀、上级出卖,张家辉露出尾纹,微笑,一身白色西装拿枪就打,还不忘打开监听器。混战,躲在了汽车后,即将被包围时事先买通的雇佣军出现,巴西黑帮卒。事先准备的炸弹轰的一声,上级卒。逻辑清晰,全有剧情铺垫,赞。

C 得知古天乐是卧底后,张家辉枪指古天乐,露出鱼尾纹,微笑,对古开枪数十,却都打在地上。这不是枪声,是摩斯密码,他通过监听器告诉警察,老子才是真卧底,古天乐是假的,是跳警的杀手。

D 古天乐袒露内心声,张家辉露出鱼尾纹,最后一战,惊险万分。好吧,他们均没有下狠手,原来还是好兄弟。

这部电影的闪光点就在这里,警匪片的矛盾在于警察卧底、黑帮兄弟,卧底到底要不要干掉兄弟呢?

1、干掉了,卧底是个好警察,主旋律十足,但没人性。

2、没干掉,心一软,牺牲,兄弟义气没了,最后还是死,太悲鸣。

《无间道》拍了那么多部,始终没有跳出这个逻辑圈。

这部电影做到了。

因为卧底的兄弟,也是“卧底”,两大矛盾在这里浑然一体,合在一块了。虽然观众们都知道了真相,古天乐是纯粹的黑帮,他可不是好人哦,但都好像假装不知道一样。

以往的电影中,编剧们试图用各种花样解决矛盾,而《使徒行者》跳出了,装上了一对蜡烛翅膀,飞出了克里特迷宫。

给8.5分,难得的好港片,比成龙的新片好10倍,几大主角的演技高超的不要不要的。

特别是张家辉的鱼尾纹,太特么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