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经验程序员告诉你,如何确定自己是否适合做程序员

图:Kevin Ku

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如何确定自己是否适合做程序员?

好多答主都说需要智商高,
对计算机有兴趣爱好,
抽象能力要好。
……

啊呸,也不知道这些刚下飞机的答主是不是程序员。

我在 it 行业工作了三年,换了几家公司,所以就以我三年程序员的经历,来说说做一名程序员需要什么。

1、喜欢运动,保持良好的身体去扛住 996

2、极强的心理素质,看着每天洗脸盆里的头发丝毫不慌

看,老师从来不慌

3、强大的逻辑思维能力,便于和产品撕X

4、独到的审美,可以瞬间在优衣库中挑出最靓的格子衫

5、会修电脑、破解QQ密码,不解释!

6、忍受孤独,实力单身

对不起,我的世界只有代码

7、家里有矿,过了 30 岁就要准备退休的事了

如果你同时符合这七种要求,那你明天就可以来上班了。

咳咳,好了,玩归玩,闹归闹,别拿职业开玩笑,下面认真说一说做一名程序员都需要什么。

1、自学能力 + 持续学习

自学能力对于程序员来说是非常重要了,IT 需要的知识技术太多了,你工作用到的知识,大部分学校都没有专门的课讲授,更别指望工作后有谁专门教你,有的最多是技术分享,做一些介绍,想要掌握还是需要自己私下学习。

当然了,大部分技术工作都需要自学能力,但是程序员行业尤其重要。

重要到什么程度呢?

这么说吧,我刚工作那会用的框架,三年后基本都没人用了,如果想继续混下去,就要跟着趋势学,否则就要被淘汰。

在工作中还会遇到非常多的问题,如果不是靠自己学习和钻研,去解决大部分问题,那剩下的路就很难走了。

同事也都有工作,没有人会一个一个问题给你解决,都是自己查方案,自己学习,自己解决。

所以,没有持续的自学能力,千万别做程序员。

2、习惯总结积累 + 输出

上面说了,程序员在工作中会遇到很多问题,所以你的经验大部分来自于踩坑。

如何判断一个程序员能力高低?

可以从他对问题的看法,解决思路,还有对一个方案可能出现的问题这些方面判断。

那你问这又和总结积累有啥关系呢?

有关系,程序员能力高低不是天生的,也不是职业时间越长能力越高。主要还是在工作中的总结积累,碰到一个问题,总结下来,加深自己印象,下次遇到同样的问题可以快速想起解决方案。

光靠大脑记忆是有限的,并且没有记录,印象会更浅,每天都有问题,很容易忘了以前遇到同样的问题是怎么做的。

如果你能把积累下来的问题,总结成文章,用清晰的逻辑表达出来,再给别人讲明白,那你的能力就会有很快的提高了。

一般来说,程序员称自己”码农“都是自嘲,但是如果你不会总结积累,那可能就是真的码农了。

3、专注力好

写代码和写文章一样,也是需要状态的,状态好,你就会思如泉涌,状态差,轻则写出来的代码质量很差,重则 bug 成山。

当你调试问题或者捋思路的时候,可能需要花20分钟进入状态,此时如果你被一些因素打断了,那你的思路可能就断了,需要再花一些时间重新捋逻辑。

当你反复这个过程,等一天结束的时候你就会发现今天什么也没干。不过专注力是可以训练的,而且上班程序员一般也不会有很多外界干扰,自己注意好就可以。

4、英语四级

也不一定非要英语四级,但是至少要知道一些基本的专业词汇,写代码的时候起名也能用上含义差不多的单词,如果你工作之后还用拼音做变量,那可能就要被同事鄙视到天上去了。

四级过了,起码能稍稍看懂英文文档,工作之后好多地方还是需要看英文文档的,例如 github 上面的一些文档,stackoverflow上提问的问题,谷歌官方文档等等。

总是指着翻译软件或者在线翻译,效率很低的。

5、深入浅出的能力

你需要把专业的知识用简单的语言解释给非专业的人。

你的框架可能很复杂,技术很专业,但是程序员不光和电脑打交道,还要和产品、设计、运营同学等对技术了解不多的人打交道,在对需求的时候,就需要你用他们能理解的话,解释你想表达的技术方案。

还有在公司内部做技术分享的时候,虽然大部分都是做技术的同学,但是技术栈可能不一样,如果你一直基于自己的认知讲,那对完全不了解的人可能是折磨。

我参加过多个技术分享,绝大部分的人都是基于所有人的技术栈都一样讲的,搞得我大部分时间都在刷手机。

好了,说了五点,也没有提要有兴趣爱好,为什么?

因为这不是必要条件,并且可能百分之八十的程序员都不是基于兴趣爱好才选的这个行业,在我身边看到的真正对技术感兴趣,是自己的兴趣爱好所在的,真的是少之又少。

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热爱这个行业,也正所谓,干一行爱一行。

最后说明一下,上面的段子基本都是自黑,程序员职业其实也是正常的职业,就和每个职业都一样,都有外界的一些误解。我身边的同事基本都没有格子衫,大部分也都有另一半,

为啥呢?

还不是程序员是一群优秀的人嘛!

本文首发于公众号「后知后jue」,微信搜索关注回复「1024」,你懂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