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到大城市来看我

图片来源于网络

母亲在电话里跟我说,她准备下周带着青檬来看我。

这是我们很久之前的约定。

母亲从来都没停止过劝说。大学毕业后,当我踌躇满志的准备一头扎进这个五光十色的世界探索未知时,母亲对我的期待则是成为一个公务员,待在她身边。从毕业到现在,她在我耳边整整絮叨了三年,而我至始至终保持着我的固执,以一种倔强的姿态在这个离家千里远的地方兀自飘荡着。今年,母亲终于忍不住了。趁青檬放暑假,趁我可以休假,母亲决定北上,看看这个陪伴了她女儿三年的地方。

母亲之前从来没有出过远门。她去过的最远的地方是我的高中学校。此次出省,是我们在半年前就计划好的事情。母亲谨慎的一遍遍的检查她要带的物品:衣服,洗漱用品,青檬的暑假作业,晕车药……在我的叮嘱声中,终于上了火车。

我在办公室里心不在焉的对着电脑,时不时的看下时间。在临下班还有2个小时的时候,终于接到了母亲的电话:她们到了。我给她们约了一辆车,跟司机沟通好先把她们送来我上班的地方来等我。

母亲一直都很好奇我究竟是在什么样的地方工作。下车后,她惊叹着看着眼前高耸巍峨的写字楼,望着我的眼神里满是骄傲,仿佛整栋楼都是我的。

下班后,我带着她们坐地铁回去。我挽着母亲的胳膊,她小心翼翼的跟着我。

年前堂妹结婚了。我回家过年时母亲提起这桩婚事,有些遗憾的说:“其实哪儿都挺好的,就是嫁的太远了。”“噢?”我好奇的问,“有多远呢?”“骑电动车要半个多小时呢”母亲摇了摇头。我当时噗的一声大笑起来,母亲莫名其妙的看着我。

现在,她明白了。转5号线时,地铁站里挤满了人,我带着母亲和青檬跟着人流往前走。“还要多久才能到呢?”母亲忍不住问。“半个小时吧。”我小心翼翼的扶着她下台阶。

坐两次地铁,转一次公交,一个半小时以后,终于到了我住的地方。母亲好奇的打量着我的住所。“好小啊”。她说。

其实我觉得不小了,当然,肯定是比不上家里的。我一个人租了一个单间,里面有一个独立的厨房和一个小小的卫生间。锅小小的,有的顶多只能做2个人的饭。碗小小的,依青檬的食量,她一个人能吃三碗。母亲想在家里做饭,却又觉得厨房太小了,她站在里面很是局促,手和脚都不知道往哪里放了。最终还是抵不住我反复的碎碎念,大家一起去外面的餐馆了。

我早就规划好了接下来的行程:第一天逛天安门和故宫,第二天去爬长城,第三天逛颐和园,我还希望可以带着从未去过影院的她们去看场电影。我迫不及待的想要把这座城市的魅力展现给她们。

青檬之所以可以跟过来是因为她刚好放暑假。暑假,暑假,这个假期之所以存在,真的是因为天热啊!

天真的太热了!刚出地铁口没多久,我就已经汗如雨下了。然而炎热的天气并不能抵挡住人们的热情。趁孩子放暑假来北京游玩的人比比皆是。我一早就打算好了,这几天什么也不做,专职给母亲和青檬做摄影师。然而在我的镜头里,背景里全是人。

我之前并没有来过天安门。等进去之后,我赶紧先到售票点排队。售票点人潮涌动,我跟着人龙一点点的往前挪动。无意中听旁边的人抱怨上城楼还必须存包。母亲确认了一下,看了一眼隔壁那条比买票的队伍还要长的队,果断拖着我出来说不去看了。我想了想觉得也好,不去天安门的话多花些时间逛逛故宫也挺好的。

然而我是一个糟糕的导游。总是理所当然的行事,事先并没有做功课。到故宫之后才发现暑假游览人数太多,哪怕才早上10点钟,但是已经卖出去好几万张票了,为限流,售票点已经关闭了。

我的心里很是懊恼,天安门和故宫毕竟是北京的象征,我跟母亲说明天我们早点再过来一次吧。母亲笑着说随便看看就行了,进不进去都一样,逛一次就足够了。

回去的时候为了方便,买了文化宫的票准备从里面穿过去。我本以为文化宫的特色应该是公园,没想到里面别有洞天。我曾去过故宫和天坛,文化宫的建筑带着与之同等的天朝风。地大人少又有特色,倒是个游玩和拍照的好地方。我们在里面逛了很久,也拍了好多照片,直到青檬喊口渴,才出门去买喝的。

天安门附近没有什么餐馆。我带着她们走了半个小时才找到GPS上的那家店。母亲一看价格连连皱眉,最后我们就只点了三碗面。“真不知道这里有什么好的”,吃饭的时候母亲跟我说,“人又多,上班的地方又远,连吃个饭都这么贵,你却死活不肯回家。”“哎呀,你不懂。”我吃着面草草的含糊了过去。

下午临时决定带她们去逛南锣鼓巷和后海。事实证明这并不是一个好主意。南锣鼓巷是花钱的地方,母亲对后海的酒吧也不感兴趣。我们就这样离开了我刚到北京时最喜欢的两个地方,转三次地铁回家去了。

母亲和青檬跟着我上上下下,在不同的地铁线之间辗转。她们紧紧跟着我,生怕不小心走丢了。

“整天自己一个人,下班后也没有人可以说话,会不会觉得孤独呢?”睡觉前,母亲问我。“还好吧”,我生怕母亲又要我相亲,连忙说:“其实平常自己一个人看看书,做做饭,心情好的时候就出去逛逛,也蛮好的”。母亲没有再说什么。

接下来两天的计划也全部被打乱了。下雨了。整整两天。我只好趁着雨停的间歇,带着她们出门在室内地区活动。我带着她们体验3D电影的炫酷,商场的繁华,而后反复强调我带她们去的是一家价格非常便宜的店,终于说服母亲和我一起去火锅店。

我一直都是母亲的骄傲。在学校里成绩名列前茅,每次开家长会,母亲都是昂首挺胸的。毕业以后,在首都工作,每月赚的钱比老家的男人赚的还要多。每次回家,母亲都喜欢带着我到处转悠,街坊邻居会羡慕的问她是怎么养女儿的,母亲就会抱怨我不肯考公务员,离家太远了,眼睛里却满是笑意。

而今,她到了北京,却越来越频繁的提起公务员的事情了。我不明白,我向她展现了那么多,就是想告诉她这是一个多么繁华的城市啊,在这里生活多好啊。然而,在某个涮菜的间歇,我看到她望着窗外,窗外华灯初上,街上车水马龙。然而她的眼神是静默的。那是一个旁观者的眼神,仿佛眼前的一切都和她没关系似的,仿佛洞悉繁华是属于北京的,而孤独才是属于她女儿的。

在车站等车的时候,我靠在母亲的肩头撒着娇:“就不能多住几天吗?以后晚上又剩我一个人吃饭了。好悲伤啊……”“不要说了”。我抬起头,发现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母亲的眼圈变得红红的。“怎么了怎么了?舍不得我啊?”我故作轻松的调侃。“我是心疼你。”母亲眼里都是泪花,“我曾一直以为你在北京过得很享受,很幸福呢。”“我是很幸福啊,只不过你觉得辛苦的地方对我来说并不辛苦,我在这里收获的快乐你也不理解而已啊。不要哭了不要哭了,再过几个小时你就要见到你的小伙伴们了,开不开心?晚上好好跳广场舞啊。”

母亲曾经是不喜欢跳广场舞的。她四肢不协调,脸皮又薄,总觉得自己跳的不好。然而去年,我的一个闺蜜的母亲被车撞了,她哭着给我打电话说她妈妈不舍得花钱,以为拿些药在家养养就好了,没想到越养越严重,家里人看瞒不住了才跟她说,到了医院,医生一看便忍不住的责备:为什么不早点送来呢?我安慰完闺蜜便立马给母亲打电话,给她讲了这个事情之后怕她不上心,便重点强调:“妈,你要哪里不舒服一定要立马去医院,可千万不要像XX的妈妈一样,到最后小病变大病,为省小钱花大钱。你女儿刚工作没几年,可还没攒多少医药费呢啊。”“放心,放心!”母亲连连保证,“我才没那么傻呢。”而后,我便听说母亲开始给她还有父亲买保险了,每晚下班后也加入了广场舞的行列。“跳就是了,”母亲在电话里笑嘻嘻的跟我说,“反正我自己也看不见!”“她现在还整天催着老爸出去跑步呢,”青檬后来偷偷告诉我,“老爸都快被她烦死了”。我在电话这头,眼泪立马就出来了。

我站在地铁上望着两边飞速而过的广告牌,心情很是低沉。回到住所,推开房门,但见一室清冷,猛然发现这个我住了三年多的地方是如此的安静。

怎么会没有孤独没有无助呢?

我曾在仲夏的凌晨十二点下楼买酒喝,也曾在深秋加班到凌晨两点钟,而后穿着毛衣哆哆嗦嗦的拐进肯德基找吃的。有一天晚上正准备洗漱睡觉,一扭头却发现,对面房间里有个男人正躲在窗帘后偷窥我。自此,无论白天黑夜,我的窗帘再也没有拉开过。

三年了,我已学会把孤独和无助熬成粥喝。

还怎么回去呢?我习惯了用共享单车,习惯了出门不拿钱包只带手机。有一天加班到晚上十点多,我低着头在公交站旁,边玩手机边等末班车,忽然听到有车鸣笛,原来是另一辆公交到了,司机师傅怕我没注意,于是鸣笛示意,我微笑着摇手。你看,这座城市有冰冷,但更多的还是温情。

为什么不回家呢?我已习惯了付出就一定会有回报,努力就一定会有收获,习惯了和有层次的同事一起工作,互相学习,习惯了参加自己感兴趣的线上课程,喜欢每天早上醒来,镜子里的自己都比昨天更好了。

我喜欢大城市,不仅是因为它为我提供了可以争取让家人的生活过得更好的机会,更重要的是,这里总是充满了希望啊。而正是希望,才可以让我们每天都斗志昂扬啊!

母亲,请不要担心我。我对生活有着自己的规划,出门在外,有辛苦但是也有快乐。只是,以后,我可能不希望你再来看我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阿力是公司职员,朝九晚五,偶尔加班。阿力没有什么人生追求,是那种连屌丝都称不上的平凡。他没有什么兴趣爱好,也没有什...
    柒七四九阅读 278评论 0 0
  • 她一袭素裙 停在一齐腰高小树前 素指摩着一片绿叶 瞧着叶面上一条条脉络 它们清晰明了 脉络柔声笑问 美人 你为何瞧...
    雪莉诗话阅读 247评论 4 10
  • 冰山理論想必大多數人都聽過,而每個人的成就不一樣就是潛能開發的程度不一樣!看著書中斯科特·派克醫生能夠一絲...
    落子无悔ss阅读 129评论 0 0
  • 【幼儿说】原创,转载请标出处 最近有一位小学老师跟我说了她任教的学校的一个奇怪现象: 她班上讲台的粉笔连续丢了好几...
    幼儿说阅读 1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