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天插肩而过我会想起你

也许中国太大了,或者是我游走在不同的城市相隔太远,很少有很久不见的人插肩而过的经历。生活中视觉受到的重视往往大于嗅觉,我们会不会忘了去感受气味呢?但当有些相似的气息袭来时,我脑里的记忆仍会被唤醒。就像千寻趴在白龙的背上飞在空中时,那种触感和气息,让她想起了小白在现实世界的真名赈早见琥珀川和他们第一次相遇的情景。气息是一个无形的开关。

朋友

小学的时候,有个女同学小天,手一直有一股淡淡的清香。我很喜欢她,牵着她的手,和她玩耍聊天。

有一天,后桌的男生说他喜欢小天,一直问我小天喜欢什么,怎么表达他的爱意。哎哎,这个我其实也不知道。所以觉得有点对不起小天,虽然也不想帮男生去靠近小天,但我很想知道小天喜欢什么。于是,放学后一起回家的路上我就和小天愉快地聊起各自喜欢的东西。

医院

每次进到医院,一股浓浓的药水味道就扑面而来,这个总是让我想起上幼儿园时因为急病在医院呆的一周。在我的印象中那段日子特别长,还有各种来看我的人。比如带着玩具来看我的兄弟姐妹、比如爸爸的朋友、比如亲戚……

还有在暴风雨的夜晚,我被雷声吵醒,看到爸爸陪在我身边,睡在隔壁的床上。而我睡不着,看着昆虫一直来回飞扑到顶灯上。在无聊的午后,其他病房的老人都坐在门口听广播,好像就只有我一个小孩,没有玩伴,我一个人趴在椅子上无聊半天就又得到床上去打吊瓶。爸妈没空的日子里姑妈会来照顾我。护士时不时会来给我换吊瓶,而我的手背上因为打吊瓶已经戳了好多孔了。那段时间真的是无聊透了,所以感觉时间特别长。后来隔壁床来了一个小男孩,我很开心,因为终于有小伙伴了。大人们在交流自己孩子的状况,我们两个人躺在各自的病床上,相视而笑,我开始数数,他也是,默契地开始了数数速度的比赛。只是那天是我的最后一天,后来我出院了,不知道他会不会和我之前一样也很无聊呢?

于是每次进医院闻到消毒药水的味道,我就会想起些日子,和那些日子的人。

猜猜我是谁

路上走着走着,背后有一双手遮住眼睛,只听到:“猜猜我是谁?”

这种小游戏,小时候常玩,有时候是一个人遮住别人的眼睛另外一个问。而如果这个时候我是被问的人,我能感受到那个人的气息的频率和味道。有时候用这个方法就能猜中后面到底是谁。他们也会感到不可思议,而我总是笑笑,觉得很开心。因为我记得你的感觉,你的气味。

你的气息

大学以前,我们都穿校服去学校。有些同学的校服超级香,带着洗衣粉清爽的气息。路过他的身边,总会觉得特别舒服。可以想象,他的妈妈怎么用心地给他洗衣服,放了多少洗衣粉,哈哈哈。那股清香和白净让人感觉十分亲切。

也有头发很香的女生,细柔的发丝,当我排队在她后面的时候,总是窃喜自己的幸运。早操后的一整天,心情都会特别棒。

记忆不是没了,而是没想起而已。气息,便是唤起记忆的无形开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梧桐,一直都是有一种自卑感,在家里排行老二,也就是老话说的——舅舅不疼,姥姥不爱的那一类,老家话还说:二多头,意思...
    心慧1懂内观的妈妈教练阅读 265评论 0 1
  • C3 扣着麦丁的头,将舌头伸进去,深深浅浅的尝着盼望了好久的味道。 麦丁的裸露着的后背贴到冰凉的墙壁,招架不住安子...
    Hooleeger格阅读 232评论 0 0
  • 所以可不可以这样理解:我们现在正活在某些恒星的过去 这个“过去”和我们平时所说的过去还不一样,平时所说的过去是已经...
    是李白霸霸啊阅读 575评论 0 0
  • 我们家就只有我和我哥哥,爸妈都是老大,结婚后就单独生活,爸爸性格孤僻,我们也很少和其他孩子来往。 哥哥:大我3岁,...
    幸福精灵Cindy阅读 1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