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程序员到自由职业者,我最看重的6个思维和10本书

这段时间在全国16个城市巡回签售,很多人问我:

小六你的职业生涯跨度这么大,你是怎么能够快速适应并且应对的?

回想起来,过去的十几年时间我确实尝试了很多的岗位和职业:

从程序员-培训师-项目经理-研发主管-部门经理-产品经理-斜杠青年-写作者-自由职业者-出版-在线教育··· ···再到现在做洋葱阅读,以及接下来要做的青少年阅读。

常说隔行如隔山,那是什么让我快速适应的?
是知识吗?各行业都有彼此的领域知识,一般进度一个新行业,半年就可以掌握绝大多数的行业知识了,它是一直更新的,不具备复制性。
是技能吗?应该不是,一个行业的专业技能,大概3年左右就能成为熟练级别,而且技能是一直在更新的,也不觉被复制性。
不是知识,也不是技能,那是什么?

我一路思索,那应该是知识和技能底层的东西,也就是思维层面了。
所以,今天我稍微整理一下,这些年在我的知识和技能之下,帮助我快速适应不同岗位和行业变化的6个底层思维。

  • 用户思维
  • 设计思维
  • 产品思维
  • 项目思维
  • 平台思维
  • 系统思维

1. 用户思维

用户的思维关键词是:让用户变厉害,并且让他看到
用户不是因为你的产品厉害而选择你的,他选择你,是因为他想要变成更厉害的自己。
过去几年的时间,我一直都被称之为干货作者,我也很喜欢这个称呼,仿佛有很多干货就证明自己很厉害。
当我在《用户思维+》上读到这句话时,我才知道在知识付费的行业里,我和绝大多数人都做错了。

回到以用户为中心听上去很简单,做起来很难,因为作为设计者和内容输出,最简单的也是最舒服的思路是从自己有什么开始。
就像你开一家美食店,本能的你会选择你喜欢吃的,你擅长的食物开始做卖点,而不是考虑你这家店在什么街区,要提供给什么人。

所以用户思维用在洋葱阅读上,你就会发现,每一节课都是在围绕着下面几个目标:

  • 如何让学员做到
  • 持续做到
  • 看到自己做到

我甚至有一段世界沉迷于行为心理学和行为经济学的理论研究,因为这个领域就研究一件事:如何让用户行动。

有了用户思维,才有可能产生口碑。
因为,用户之所以会推荐你的产品给朋友,不是因为你的产品有多好,而是因为他因为你的产品变好了,于是他也想让他身边的朋友也变好。

推荐书籍:《会切西红柿,就会做餐饮》《用户思维+》。

2. 设计思维

设计思维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

如何发现问题呢?
需要同理心。
但这又是一个难题。
因为你要先关注别人,对别人的痛点感同身受,你首先要对自己的情绪感同身受。
如果没有同理心,就会回到“我要证明自己很厉害”的这个维度。

2017年,当我被琦琦强行安排去武汉参加POV愿景心理学的课程的时候,我和我饿洋葱阅读就是处于想要干翻一切,老子要做天下第一的狂妄状态。
而在那之后,我开始练习关注自己的情绪,我把这种练习也带给了洋葱学员。
没有兴趣,阅读就不会发生
如果不喜欢,就不读
如果感觉到有压力,学习的效果就会很差

这是一个漫长的练习过程,也是最有意义的一个过程。
先练习察觉自己的情绪
然后练习察觉对方的情绪
开始学会换位思考
开始找到他没有说的原因,他没有提出的问题

洋葱阅读课不是一个证明小六有很多干货的地方,洋葱阅读课是一个帮助你培养阅读兴趣,建立阅读信心的地方。

推荐书籍:《设计心理学》1-2-3-4,《创新的艺术》。

3. 产品思维

产品就是设计的延续。
很多时候,我很难将他们完全分开。在我的工作中,我粗浅地理解为:设计关注的是需求发掘,产品关注是需求的实现。

如何打造用户喜爱的产品?
注意,用户喜欢的不是你的产品,他们喜欢的是用了你的产品之后,变得更厉害的自己。

所以洋葱阅读是我这几年ALL IN在做的一个产品。
我就是我自己的产品。

一个优秀的产品过程,最好的方式是MVP(细小可运行产品)+迭代。
MVP就是先做起来再说。
比如我最近想为洋葱各地的读书会做一个程序,方便他们快速发布自己的活动。
要多的功能一开始就想到了很多,如果全部一次性完成,可能需要好几个月几十万,怎么办?!
MVP的策略,就不用担心了,先完成最最重要的功能,一场读书会什么最重要?
当然是发起活动,生产海报转发活动,别人能点击报名参加活动啊!
于是第一个版本,3个礼拜就可以做出来。

至于其他功能,那就靠迭代。
那就每两周迭代一次,一点一点的根据大家的需求加上去。

推荐书籍:《第五项修炼》《系统之美》。

4. 项目思维

产品思维关注的是一个需求的实现,那项目管理是用来干嘛的?
项目管理的思维更底层,它的出现是用来帮助我们做计划,进度控制的。

你可以把项目思维的人理解为“军师思维”,也就是他是一个统筹的角色。
比如上面我做小程序的例子,我光是一个产品经理还不够,我还要是一个项目经理。
比如对内,我要对接公司的业务部门,洋葱学员的需求;
对外,我要对接软件公司
还有周边相关关系人:比如公司老板,非洋葱学员等等。

这几天谈了几家软件公司,大家都催着我要签合同,但是我拖着,一直在跟他们聊我为什么要做这个软件,并反复在确定项目的关键任务分解(WBS)
为什么呢?
因为项目管理最重要的就是前期的计划,而计划最重要的就是WBS。
有了WBS,才能知道优先级先做什么后做什么,才能实践产品思维中的MVP先做什么后做什么。

推荐书籍:《褚橙你学不会》《启示录-打造用户喜爱的产品》。

5. 平台思维

为什么要有平台,平台就是别人为什么要跟你玩的理由。
平台思维是产品思维的维度升级。
有了产品思维,你能打造一个优秀的产品,你可以交付这个产品。
但是如果你像我一样,需要建立社群,需要有一群人持续在一起玩,那你就需要平台思维。

你要把自己打造成一个电脑主板,你有提供USB接口,你要提供WIFI联接。
把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
比如在我们洋葱阅读的社群中,原来我们的思路是所有的事情都是我们团队去做,这样的好处是,可以控制,但是坏处是,周期长,成本高,还背离用户思维。
但是我们发现有些事情其实小伙伴们做起来更专业,比如这次全国巡回签售会,南宁的筱熙就说她也想请我去做一场,我们团队说, 那好啊,只要人数有100人,活动是公益性质的,你们来搞,我去就行。
结果筱熙几乎发动了整个广西的力量,把周边城市北海,钦州,柳州,桂林都伙伴圈都发动起来,成为整个全国分享会人数最多的一场。


再举一个例子,洋葱阅读在西安也有一个活跃的读书会。
我去西安签售的时候和他们一起吃饭,她们说想邀请《小强升职记》和《只管去做》的作者小强老师做分享,我说好啊,你们要是能组织起来,我也参加。
结果前两天我收到他们的海报,他们真的确定了老师的档期,找好了场地,并且把我的头像也放了上去。(哈哈哈)

推荐书籍:《战略思维》。

6. 系统思维

你不能指望只改变一个点来改变整个系统。
这是我学习《系统之美》之后最大的感受。

比如,很多人问我,小六你是怎么减肥成功的。
我说,管住嘴迈开腿啊。
其实这只是一个偷懒的回答,要减肥有很多因素:

  • 动机,为什么要减肥?
  • 时机,现在有能力减肥吗,去年胖起来的正好赶上全国巡回签售,每到一个地方就抱着来都来了的心态进行大吃大喝;
  • 心态,去年处于焦虑和狂躁状态的我和今年回到初心,清理自己重新开始的我,心态是完全不一样的;
  • 运动,配合什么运动比较不伤害身体又能有效?
  • 饮食,我的日常饮食类型是有利于减重的吗?
  • 睡眠,我有条件让自己保持充足的睡眠吗?
  • 体质,我的体质原来是胖还是瘦的?
    ··· ···

再比如,做个人品牌。
如果你问我如何做好个人品牌,我肯定回答不了你,因为这需要我们打开一张地图,看看个人品牌到底有哪些关键因素。
然后我们针对这些关键因素,可以做点什么。


有系统思维之后,你分析问题,做出决策的时候,就不会考虑单一的结果,而是会想,我这样做,会影响哪些;还需要做哪些关键因素,才可能产生效果。

推荐书籍:《系统之美》。

小结

今天我们讲了6个我工作中最常用的思维:

  • 用户思维:防止自己以我为中心
  • 设计思维:洞察问题,找到解决办法
  • 产品思维:最小可运行和快速迭代
  • 项目思维:擅长计划和过程控制
  • 平台思维:跨界和合作
  • 系统思维:避免单一变量思考问题

这些思维很多部分都是互相叠加,他们不是一个一个独立的个体,你会发现经常是组合起来影响你的决策的。

期待我们一起,不断修炼和升级这些思维。


每天读本书,每周分享一本书,我是彭小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