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对不起,我今天不想祝福您

教师节临近,网络上一片和谐,全是祝福的声音。

我也给我非常喜爱的老师发去了问候,当然,只是一小部分老师。

而今天,我想借这个机会,为曾经受过委屈的自己和被折磨过的同学们发声,讨论另外一些我不想去祝福的老师。

-01-  

大学时期,我们学校有一位非常知名的老师,恰好是我们学院的,而且是我们的专业课老师。这是一位40岁出头的、身形消瘦的男老师,教近代史。  

我们专业四个班一起上大课,在同一间教室里。仅这一门课,我们专业大概有近15名课代表,环肥燕瘦,清一色的妹子。  

张教授几乎是每上一节课就要挑一个课代表的,上课时四处环顾,挑到中意的,课间就把妹子单独叫出去问,“给我当课代表吧!”  

课代表是没有什么具体工作的,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每节课必须坐在第一排,让叫兽看的更清楚而已。  又或者晚上被叫到办公室,聊会天儿......  

某个月黑风高的夜晚,某个课代表妹子去往叫兽的办公室时,叫兽正在看黄片……    

-02-  

还是这个老师。  

期末考试后,几个班长被叫到他办公室集合。  

“这学期的课就这么结束了,师生一场我还是很舍不得你们的,我想留点小礼物当念想。你们看我不缺吃,不缺穿,根本不差这点钱,但是你们是我的学生,尊师重道是传统,你们自己应该主动表示表示。”  

几个班长面面相觑,没人开口说话。  

叫兽拍着桌子道,“你们的考试成绩可是还没有上报教务处,自己掂量掂量!”  

后来一打听,据说是因为他太奇葩,有一届师哥师姐毕业时的谢师宴,邀请了所有专业课老师,唯独没有他。叫兽的小心灵受了点伤,从此开始折磨接下来的每一级的学生。 

班长们也不敢声张,怕把事情闹大了,几个人凑钱给他买了烟,送到了办公室,这才作罢。    

-03-  

中学时代,也有一个全校闻名的班主任。出名是因为他的监狱式管理模式,再就是骂人总骂的别处心裁。  

那时候上初中,绝大部分同学都是第一次住校,除了寒暑假之外,全年都在他的管控下,每天被骂,惨的要被打,我们班后来没出几个心理不健康的同学我都觉得不可思议。  

宋老师最著名的几句话如下:  

“这要是在战场上,我就把你打成筛子!”  

“把你打成筛子我都不解恨!”  

“混蛋!愚蠢之极的表现!”  

初中时候最好的朋友在课堂上看言情小说被他发现。是那种盗版的言情合集,非常非常厚。  他拿着砖头沉的书一遍一遍敲她的脑袋,说怪不得最近XXX成绩不好,看来都是你带的。  

从他嘴里听到我的名字 ,简直全身僵硬,我不可思议的看向他,他还在拿着书非常狠的敲我朋友的脑袋。那样一种愧疚和尴尬,现在很难再体会到。  

有次宿舍夜谈会被巡逻的他听到,恶狠狠地在外面敲门。下铺靠门的同学一开门被他劈头盖脸的一顿训,问她为什么耽误这么长时间才把门打开。  

“你们在里面干什么见不人的勾当,小小年纪不听管教,不要脸”。  

都是十二三岁的女学生,你觉得我们能干什么呢?开门的舍友解释说,我刚才穿衣服来,耽误一点时间。  

“穿什么衣服,我跟你爸一样的年纪,你光着出来又怎样?”    

-04-  

再往前数,六年级应该是我的公元委屈元年。  

那时候在班里担任副班长。有次眼保健操时间大家都在玩,没人认真做操,班长大人管不了,去找老师告状,说是因为副班长不做,全班同学都跟着不做。  

老师来了,二话不说,让我站起来,拿板子往我手心抽了20下。  那是钻心的疼啊,手心肿了两个多星期。

不敢让父母知道,自己也不知道去看医生,就那样肿了两个多星期。  多少年之后,我才知道那叫毛细血管破裂。  

一 板子下去,破裂几根,再一板子,裂几根,20板子下去,大概是没有好的血管了 。  

还有一次跟一个女孩闹矛盾,她的朋友们跑去告诉老师,“XXX说他爸认识校长,她要找校长开除我们”。  我们班主任大概是觉得小孩子不会说谎?  他听信了这些话,一口咬定我就是这么说的,觉得我小小年纪很张狂,添油加酷的告诉了我家长。  

大概我真的是从小嚣张跋扈,我妈也相信那就是我说的,这事过去的很多年后,还在饭桌上提起,“你小时候欺负同学,还说要开除人家”。  

小孩子除了怕被孤立,大概最怕被冤枉。以前每想起来这件事一次,对这个老师的恨意就多一分,直到十年后的今天,也没有释怀。   

 -05-  

我一度以为只有我自己对老师有成见,是我自己太小心眼。后来一问才知道,并不是。  

有朋友讲她小学时候,担任数学课代表,每天课前把老师的教案抱到教室 ,有次大概是贪玩忘记了,老师当众在讲台上抽了她两巴掌,在脸上。  

另一个朋友的妹妹上初中,学习成绩不太好,但是人缘很好朋友很多,被老师在家长会上当众说“小小年纪不学好,勾搭男生”。  

我闺蜜讲她高中时候,因为近视眼看不清黑板,自己找老师申请调座位老师不理,后来无奈让家长找老师,3000块钱往前调一排。  

更有不少朋友哭诉,大学时期学生会各类官职都被团委老师明码标价,3000块当部长,5000块当主席。  

以前在网上有段流传很广的话,是一位小学老师的自述,“家长对我客气点是应该的,因为我可以掌控他孩子的一辈子,对于小学阶段的孩子,我只要每天无视他,当他举手回答问题我从来不理他,当他像我问好我当做看不见,不出一个学期就会完全摧毁他的信心,让他厌恶上学,甚至自卑抑郁。”  

这样的能力,我相信每一位老师都有。

我在网上看过非常多被老师精神虐待的帖子,很多学生多年后仍然耿耿于怀,甚至想要报复。    

-06-  

考上公务员之前,经常被劝要不要考虑去当老师,相对于体制内的其他考试,比较容易,还有寒暑假。  

我说我当不了,自知没有成为一名好老师的能力。  

每次爆出什么新闻,总有和事佬相劝,不要把老师这个职业放在道德制高点上去要求,每个行业都有好人坏人。  

我却不以为然。  

作为特殊行业,我希望教师队伍里没有任何一个另类,希望所有老师都能用温和的方式教书育人,每个孩子都能被温柔以待,希望所有只追求五险一金和寒暑假的考生永远不要进入教师队伍。  

最后,我只想衷心祝愿所有的好老师教师节快乐。至于其他老师,没法多说什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视频是新时代的文本,终于等到微信的认可了。 今天你肯定已经被朋友圈里的“大视频”刷屏了。 微信在新版本中对视频功能...
    陈墨啊阅读 408评论 0 51
  • 哈哈 终于找到一个绝佳位置,小车车可以放在旁边、不用再去那个超级远的駐輪場、不过弊端是比较吵,早上还可以(早上很凉...
    WoodSage阅读 125评论 0 0
  • 豆瓣鲫鱼 文/芒果君爷爷 “荆州多鱼”,我曾屡次在文章开篇用此语,似乎千篇一律无词可用了,非也。实在是提笔写字,多...
    小芒果君的爷爷阅读 607评论 5 11
  • 我在一个淳朴善良又很神奇的小山村里长大的,这里没有繁重的学业,也没有没完没了的补习班,有的只是一望无际的游乐场,成...
    小竹筏儿阅读 584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