卷腹只靠腹肌?你太高估腹肌的力量了!

清晰可见,有棱有型的腹肌,可谓是大多数童鞋刚接触健身锻炼时,最先给自己设立的目标。

虽然咱们已经说过很多遍:腹肌有几块,得看老天给;腹肌现不现,得看收不收!

不过咱们也说过,不管你的腹肌长成啥样,强化腹肌力量,都还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1/你的腹肌,真的有那么强?

除了用来看,腹肌作为核心肌群的重要组成,负责着你躯干和身体重心的稳定,也是你身姿挺拔和力量传导的关键,所以还是相当重要的!

>>>腹肌的作用

好看

•保护内脏器官

•保持躯干稳定和身体平衡

•保护脊椎腰椎,预防骨盆前倾

•作为核心组成,传导上下肢力量,提高运动水平

既然腹肌那么重要,很多童鞋也就理所当然的想着:用大重量、多次数、多组数的去练它,腹肌自然就能越来越强,越来越牛咯?

但是乃们知道吗:你太高看腹肌了!腹肌的力量,其实根本没那么大!你做起来的那些卷腹,一大半靠的根本不是腹肌!

测一测,你的腹肌足够强吗?


测试动作:仰卧在地,双脚屈膝悬空,双手伸直或空置耳边,尝试单靠腹肌的收缩卷曲,让上半身起来。

成功版:如果你能靠腹肌收缩做起来,说明腹肌力量还不错;

失败版:如果你只能撑着脖子往前探,说明其实你的腹肌并不强哦…

2/卷腹,是谁帮你卷的腹?

我猜不少童鞋做完上面那个小测试,已经光荣阵亡了……

没错,腹肌的力量其实并没有那么强,大多数人即使天天练腹,也很难单靠腹肌的力量,就把自己拉起来;

所以那些年你卷过的那些腹,其实靠的都是各种借力哦>.<

❶  练腹肌,腿借力?

相比双脚不固定,当你固定双脚时,大腿肌群就有了很好的发力点;再加上腿部肌群的力量又比腹肌大得多,所以直接就会导致腿部在卷腹时各种借力,相当于是用腿把你自己拉起来,对腹肌的训练效果自然大减……


❷ 练腹肌,髋部下背借力?


而如果你练腹时腹肌都没有卷曲,而是整个人直直的就做起来了…… 那其实你借助的是髋部髂腰肌和下背肌群的力量,还是不能有效训练腹肌。

而且不光是借力,这还是一个练腹的错误姿势,练完后腰酸背痛不说,严重的可能还会导致骨盆前倾…

3/腹肌弱,如何正确卷腹?

写道这儿,肯定有童鞋要说了:可是如果腹肌力量弱,不借力根本坐不起一个卷腹啊,那又该怎么办?

好的,下面就教大家一个不靠腰背和大腿借力,就能专项练腹的小技巧:

没错,简单说就是将弹力带固定在脚上,然后两手固定弹力带两端做卷腹。

起始阶段  采用这种姿势,动作开始阶段,腹肌最不容易发力的时候,弹力带形变最大,提供的助力也最大,可以很好的帮你不借力地先卷起来;

动作过程  而随着动作过程中,腹肌更方便发力,弹力带的形变也相对更小,助力更小,从而让腹肌本身更好的收到刺激,训练效果也更好咯。

下落阶段  另外,下落过程中,弹力带还可以提供阻力,减少下落阶段竖脊肌的离心收缩,从而更好的避免练卷腹却下背疼。

还可以用乳胶带做助力卷腹↓

等到腹肌力量慢慢变强后,再尝试拿掉弹力带,采用标准的悬垂卷腹,你的腹肌才会真的被有效刺激到,越练越强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硬派健身 摘要 自序 与更好的自己,在未来重逢。 2016-10-11 13:34:10 是谁说运动一定要持续40...
    夜上海滩阅读 9,875评论 0 50
  • 名词解释:一、握法与握距 正握:前臂内旋的握法。 反握:前臂外旋的握法。 正反握:一手正握,一手反握的握法,多用于...
    无伤Lee阅读 6,358评论 0 13
  • 上次说了说《怎么办?健身房关门休息了!》之“如何居家高效练上半身”,同时预告了之后会有下半身篇…… 然后就被催更整...
    硬派健身阅读 2,176评论 7 70
  • 这是一个小镇 纵然没有江南的富庶 亦称不上塞北的荒凉 早晨有着耀眼的阳光 傍晚有着熟悉的叫卖 夜晚伴着昆虫的问候睡...
    394f9662eec9阅读 222评论 0 0
  • 今天我们大宝一回来就迫不及待的要我给她教认字。很快就认识了10个字,复习了几遍都会认,她高兴,我也开心,她给我说,...
    Viki和两宝共成长阅读 182评论 0 1